【寻找寒冬“战疫”暖心事86】龙口边界岗哨一名老兵的自述:老马奋蹄,“战疫”有我!

2020-02-05 21:5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我叫马吉波,今年58岁,现任龙口市司法局黄山馆司法所所长。我是一名退伍老兵,同时也是一位司法系统“老马”,乡镇基层干部“老马”。在此国家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我做为一名1981年入伍,戎马生涯近20年的老兵,能够被安排冲锋在一线,在龙招路(黄水线)布点设卡,24小时查验来龙人员及车辆,担当起组织授予的责任及国家抗疫形势赋予的使命,我感到无上的荣光。

  我虽然没有上过战场,但我经历过边境炮火纷飞的年代,也曾与上过战场的战友一起写过《请战书》和血书。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当年没能在战场为国家牺牲生命,但愿在转业回到地方后,在国家需要的危急关头奉献自己能够奉献的一切。

  当听到组织召唤时,我正月初二结束休假,换下节日的盛装,让家人驾车把我从青岛送到工作岗位上。因工作需要,我在岗位上连续站立查验人员及车辆己经一个白天,晚上又转到新的岗位上布控,当我深夜回家到楼下时,膝关节痛疼难忍,在部队摸爬滚打落下的创伤在进入老年之际、在冻和累一天后,终究是发作了。身上的“零件”经过近60年的磨损,特别是在部队近20年超负荷的“透支”,表面上伟岸的躯壳已经无法掩藏内部机件即将报废的现实:花发满头、记忆力减退、睡眠质量不好、牙齿松动疼痛导致咀嚼困难、耳聋眼花等现象接连出现……

  踟躇在楼下的我,再也无法抬起小腿攀爬楼梯了,望着近在咫尺的四楼家门,却如同是难以逾越的天险屏障。因家人仍在青岛,家中无人,因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怎么办?不能这样困死自己啊!我发扬在部队经常叫响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的精神,使劲拽着楼梯扶手,慢慢地挪动,最后还是胜利地到达了看似高不可攀的四楼的家。

  说实话,我也曾经在同事跟前发过牢骚:“我都当姥爷的人了,为什么还要和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一样劳碌在一线?”但转念一想,这点辛苦这点委屈算什么,与当年我的战友蹲守猫耳洞的环境相比,与我们当年训练场上掉皮掉肉的训练苦累相比,与那些战友的流血和牺牲相比,真的不足挂齿。人要放平自己的心态,才能找到前进的力量,才能发现生活的快乐。

  在值勤卡点己站立查验10多小时的工作状态下,本该第二天休息,但次日我又主动报名,加入到夜查的队伍。

  让我感动的是,晚上,镇领导考虑到我连续作战疲劳的工作状态,顶着刺骨的寒风亲自上岗将我替换下来。“老大哥,您歇一会……为了防控这个疫情不进入龙口,真的辛苦您了!”话不多,却让我热泪盈眶。

  一天又一天,岗哨防控在继续,老兵坚守不言退。说不辛苦是假的,但是,谁叫咱曾经是一名军人呢?国家哪里需要,咱就冲到哪里,小苦小累小病小伤别叫唤!看到全镇乃至全市防控工作有序推进,龙口依然是一方净土,我内心感受到了关键时刻做为一个老兵能为国效力的欣慰、自豪与温暖……

整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迟海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