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们可找到你了!”龙口大雾夜,上演感人一幕……

2019-12-11 14: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11日讯 (记者 林晓冬) 12月9日晚,一场大雾让龙口整座城市处于白茫茫浓雾的笼罩下。12月9日晚上7点30,夜色已深,龙口市公益应急救援队接到一求救电话:南山城市花园一位老太太于中午走失,至今未找到,救援队立马派出队员前往小区与家属汇合。

  队员从家属处了解了基本情况:走失的老人姓袁,今年60岁,来自临沂市沂水县,当天上午刚和来龙工作的子女搬到南山城市花园小区,不料中午下楼溜达后,家人再就找不到老人了。老人女儿告诉队员们,老人出过车祸,思维不太清晰,语言也不通,已经报警了,通过小区监控来看,已经出了小区。

  队员们根据队长部署分成几路,一队人负责和家属调取监控,其他队负责根据监控信息分头寻找老人。

  队长王济人和队员张培飞、高承佳前往南山派出所调取监控,队员们根据自身经验然后结合民警们的专业知识一块研判,让家属配合指认,研究老人的走失方向。“通过公安系统的天网,在监控里一开始怎么也找不到老人,我们就回到小区现场,通过模拟分析,大概判断出了老人走失的方向,回到派出所里后,在民警的帮忙下终于在监控里发现了老人。”队长王济人跟记者说。

  通过一点一点摸排,派出所里的救援队员们就在搜救群里为外出搜寻的队员提供线索,监控里显示,老人从南山的小区顺着南山路经过一个半小时一直走到了幸福里大酒店,然后又顺着黄县大道走到了新嘉,随后袁大娘在监控里就消失了。派出所的队员们继续调取监控,搜救的队员们又顺着路返回寻找。

  监控重新找到老人行踪,老人顺着新嘉往东走了,经过车站向东往诸由观镇方向去了。在南山的派出所队员们又拉着家属前往诸由观镇派出所继续调取监控,此时已经将近凌晨一点了。

  得知老人在诸由观镇辖区内后,外出搜救的队员们不顾室外恶劣的天气,担心遗漏线索,就一人开车,其余人徒步找寻。“当时大雾特别大,能见度不足十米,给我们的搜救带来极大困难。”现场搜救队员说。

  在诸由观镇派出所,队员和民警们在监控上一帧一帧的回放,生怕遗漏任何有用线索。可是经过一个多小时调取,老人却还是在监控里消失了。

  此时,队员们和家属体能已经消耗到了极限,大雾笼罩,天气寒冷。正常交通行进已经很困难了,可想而知搜救情况是多么艰难。

  凌晨三点,队长决定留几路人继续寻找,其他队员们回去休息,并在群里部署好第二天的搜救工作。

  “当时已经往回走了,但实在不甘心,也怕老人再出什么情况,我们又载着家属继续寻找。”搜救队员于存正说。

  凌晨四点五十,在蓬莱市两铭村,于存正、邹毅、姜其伟顺着大街小巷继续寻找。经过好长时间找寻,队员们发现远处有个身影,和家属跑近一看,果然是走失的袁大娘。老人说自己出了小区后就迷糊了,说的地名,路上的人也听不懂,就越走越远,一直走到了蓬莱境内。

  “当时看到俺妈,眼泪止不住就留下来了。”走失老人的女儿武俊秀跟记者说,“真得感谢这些队员们,折腾了一宿,他们是龙口好人,让我们这些刚来龙口的外乡人感到心理特别暖。”

  找到老人后,家属连连感谢队员们。队员们说,既然加入了公益应急救援队,就得对得起这身服装,这都是应该做的,最应该感谢的是南山派出所和诸由观镇派出所的帮忙。

  短暂交流后,队员们担心老人身体,赶忙派车把老人和家属送回家。整个搜救过程持续了九小时,尽管这场大雾天气给搜救带来不便,但这帮龙口好人们还是帮走失大娘找到了“回家路”。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