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医生大爱援藏 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9-10-12 16: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由龙口市委宣传部、总工会、卫健局、大众网联合举办的首届“感动龙口·健康卫士”评选活动日前圆满结束。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龙口市卫健局推出“健康卫士·名医访谈”系列报道,聚焦这些优秀医务工作者的感人事迹。今天大众网记者带您走近2019年首届“感动龙口·健康卫士”优秀团队——龙口市援藏医疗队。

  2018年2月12日,医疗援藏队一行8人前往西藏聂拉木,进行医疗援藏工作。各位医护人员分别来自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化验室、B超、麻醉科和手术室护士,整体配置非常完善。10个月的时间,他们为聂拉木县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为鲁藏一家亲,为汉藏团结做出了最大的贡献。

  

  刚到西藏的时候,每一位队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大家进行了一个周的休息调整才开始进行工作,每位队员的宿舍里都有一台制氧机,前几天晚上大家都是靠吸氧度过。76年的王黎明医师是这个团队里年龄最大的人,一开始她的高原反应最厉害,到县里8个小时的长途客车她每一小时就要吐一次,晕车加缺氧导致身体极度虚弱,从上午到晚上饭也吃不进去全靠喝葡萄糖。魏恒十分担心她会因为高原反应危及生命。但是就算是这样,王黎明也没有打过退堂鼓,也没有说过一句放弃的话,一直坚持到底。

  

  在这10个月的工作中,每一位医师都认真负责,一边对抗着高原反应,一边将自己的多年的工作学习经验全都奉献给藏区人民,全队共接诊患者5930余名,治愈住院患者90人;成功抢救危重患者14人,做出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八个第一和两个零!”

  在藏工作期间他们还下乡深入到农牧区,为一万余名藏族同胞进行查体和肝包虫病筛查;到边境小镇为300余名驻防武警官兵健康查体;为1800余名幼小学生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他们在藏期间总共接诊患者5930余名,治愈住院患者90人;成功抢救危重患者14人,做出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八个第一和两个零!”

  王兆琦第一次开展了心脏彩超检查、颈动脉斑块筛查、腹主动脉及下肢动静脉检查。

  乔凤静第一次开展了凝血象检查。

  魏恒成功抢救了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第一例“高原性肺水肿”。

  王黎明、吴昶伯、邹玲涛相互配合首次启用了2017年即已建好的手术室,并成功抢救一例“阴道大出血”致失血性休克的患者。

  王黎明成功开展了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第一例“无痛人工流产手术”。

  王黎明和儿科张盛利配合成功顺产了聂拉木县人民医院近5年来第一例双胞胎,挽救三条人命。

  魏恒成功抢救了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第一例“急性冠脉综合征 心律失常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心源性休克”患者。

  王黎明、刘永田、吴昶伯、邹玲涛配合成功开展了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第一例剖宫产手术。

  整个团队在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工作期间,实现了危重患者零死亡率和新生儿的零死亡率。

  

  魏恒

  

  王黎明

  

  刘永田

  

  乔凤静

  

  王兆琦

  

  吴昶伯

  

  张盛利

  

  邹玲涛

  对这8个人来说,参与救助人数最多最多的,也是最难忘的一次救助经历就是7月27日抢救的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第一例双胞胎顺产手术。上午10:40王黎明主任接到县卫生服务中心妇产科医师小普真的电话,县医院来了一位双胎临产孕妇,宫口已开全,入院查血常规血红蛋白68g/L(正常女性为110-150g/L),贫血严重。彩超提示:第一胎先露为胎臀,因双胎产妇第一胎若为臀先露,分娩时容易发生胎头绞锁,同时孕妇合并严重贫血,分娩时危险性极高,母子三人随时有生命危险。

  由于当天上午王黎明正在樟木照顾感冒发烧的另一位女队员,她电话中告知小普珍,要嘱咐密切观察产妇情况,同时救护车待命做好转诊准备。并且联系队长魏恒让他想办法调度县医疗队员迅速赶往医院配合抢救并且联系乡镇派车拉着她赶回县医院,那时由于县卫生服务中心手术室不具备剖腹产的条件,孕妇生命危急,家属决定转诊。

  当王黎明于11:40赶到县卫生服务中心时,产妇已乘救护车转走10分钟。她刚到医院时便接到救护车司机电话说产妇情况危急(幸运的是此时救护车并未开出县),王黎明当机立断告知司机将产妇拉回县医院。救护车回来之后,王黎明不顾高原反应,快速跑到救护车查看产妇情况。情况危及无法搬动,王黎明和小普真医师只能在车上紧急接生,第一胎约于11:55在车上娩出。

  第一胎娩出后,医护人员合力将产妇抬至手术室的产房,王黎明给予产妇人工破膜,第二胎先露逐渐下降,于12点10分左右顺利娩出第二胎。

  援藏医疗队队长魏恒说,“我从西藏回到烟台已经9个月了,工作忙的时候我没时间去回想这段经历,但是在西藏发生过的每一件事都刻骨铭心,这一辈子无论何时回想起来都历历在目。当初和我一同奋战过的7位队友,我们每个月都会聚一次,这段共患难的经历让我们亲如一家,“聂拉木县”对我们来说也像第二故乡一样,每每看到关于它的新闻我都感到很亲切,有特别深的感慨。一生之中难得有这样的机会,我也很荣幸遇到这样几位优秀的队员,援藏救援队10个月的工作中交出了危重患者零死亡率和新生儿的零死亡率的优秀成绩,这和每一位队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密不可分,而我最大的骄傲是把8个人平平安安的带了回来。”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急!寻人启事,龙口有见到这位老人的吗?

    寻人启事[详细]

    10-23 1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龙口晨光百名志愿者唱响“敬老歌”

    “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依偎着你的心窝……”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响起,龙口市晨光慈善义工队文艺志愿者刘丽基英、宋炳娟和马慧敏等10多名乐师吹起了萨克斯、打起了乐鼓,众多志愿者一起高唱着歌曲,志愿者们手中舞动着国旗,情不自禁聚拢了过来,一起唱响...[详细]

    10-23 1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不打招呼,推门就进,龙口市商超行业“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在行动

    为进一步督促大中型商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结合“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10月22日上午,龙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局,开展第二次大中型商超食品安全跨部门双随机检查。本次活动是对全市31家大中型商超进行全覆盖双随机抽查,将持续五周。[详细]

    10-22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龙口集中约谈物业企业:转供电不得随意加价

    为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目标要求,切实维护业主、物业使用人、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减轻用电企业负担,进一步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促进龙口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日前,龙口市...[详细]

    10-22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龙口市检察院开展普法宣传“上墙壁”活动

    为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法治龙口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法制宣传教育时效性和影响力,近日,龙口检察院结合自身检察职能,开展了普法宣传“上墙壁”活动。充分利用院外东侧墙壁,精心设计了13幅宣传画,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法律常识,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详细]

    10-22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龙口南山屺母岛港5#6#泊位正式启用

    10月17日,南山屺母岛港5#6#泊位启动仪式隆重举行,龙口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龙口海关、山东龙口出入境边检站、烟台龙口海事处、烟台港引航站、烟台港引航站龙口分站、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山东港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交天津港湾工程...[详细]

    10-22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