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启动,19条举措力促改革走在前列

2019-09-09 16: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龙口9月9日讯 (通讯员 刘启强 谢敬敏) 记者9月8日从龙口经济开发区获悉,作为烟台市4个开发区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根据省、烟台市相关要求,对照省委意见中17项具体改革工作任务,龙口市出台了19项具体改革措施,进一步凝聚共识,全力推进开发区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创新管理体制,打造龙口模式。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行业协会/基金”体制,培育市场运营主体,成立开发区港城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园区建设发展的市场主体,待公司正常运转后,再成立行业协会和基金。

  实行流程再造,彰显龙口速度。将开发区审批职能整合,集中到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大厅,专门设立开发区审批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对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投资建设项目,以及外商投资企业等重点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店小二”“保姆式”全程帮办服务,实现“一次办好”。

  加快产业集聚,提升龙口实力。以山东裕龙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以集群化、园区化、基地化、高端化为方向,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高端化工特色产业集群,争创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为烟台市产业集群发展作出示范。支持南山集团运营航空材料产业园,建设1.6万吨挤压生产线、大飞机部件锻造等产业项目,打造世界最大的航空航天用铝合金加工基地。支持以道恩集团为主体开发建设运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加快万吨级热塑性弹性体(TPV)及特种氢化丁腈橡胶(HNBR)的产业化开发,建成国内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基地。

  建立差异化评价,助力龙口转型。推行“亩产效益”评价改革,通过资源要素的差别化供给,实施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建立以产出论英雄、“亩产效益”为导向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坚持差异化、精准化原则,对开发区制定单独考核办法,重点聚焦转型升级、“双招双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指标,其中“双招双引”权重不低于50%。

  此外,还制定了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推动管委会瘦身强体、推行全员聘任制、优化开发区布局、规范管辖面积、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发挥创新创造带动作用、创新财税政策、完善土地政策、优化创新政策、改革薪酬制度、支持市场化合作共建开发区等推进措施。

  龙口经济开发区被烟台市列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这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通过改革增强园区活力、提升园区效能的重大机遇,更是对开发区深入推进落实体制机制改革执行力的重要检验。

  龙口市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站在发展的大局下、“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下、在担当作为中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以坚定的政治自觉理解改革、支持改革、配合改革、落实改革,推动开发区改革工作往实力做、向深处走。各相关责任主体要根据改革任务倒排工期,不等不拖,把精力迅速投入到各项改革工作中;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目标导向、汇聚改革合力、严格督导检查,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试点改革任务,建设创新型园区、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矢志将开发区打造成“企业运营开发区”的改革典型,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中体现龙口担当。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