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发力,龙口市芦头镇中心泊进入“甜蜜时间”

2019-07-10 14: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胡书记和张书记来了啊。”龙口市芦头镇中心泊村的盲人贫困户杨维利听到街门响和说话声,就知道是谁来了。

  胡书记是龙口市政协办公室派驻中心泊村的第一书记胡晓东,张书记是村党支部书记张春江。看得出,两人是常来,杨维利才能够老远就听声识人。

  杨维利是一个可怜的人,从小就腿有残疾,还有一个兄弟智力有缺陷,两个单身男人相依为命。2014年他又因青光眼完全失明,原可以靠修鞋、种地自力更生的他,丧失了劳动能力。胡晓东今年4月份进驻该村,走访村里贫困户了解到杨维利兄弟的情况后,经常组织党员和社会上的志愿者来家里帮忙收拾家。火炕塌了,重新垒;院子被杂物堵得进不来人,大家帮清理出来,还把地面硬化了;房顶漏雨帮他重新封顶……一件件事杨维利记在心里。杨维利说:“胡书记是个好人,他帮了我太多忙,他真的是党的好干部,有求必应。”

  

  杨维利遇到的事,是市政协驻村干部在中心泊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龙口市政协办从去年开始包帮中心泊村,出钱出力出感情,授鱼更授渔,扶智更扶志,中心泊村发展面貌焕然一新,进入“甜蜜时间”。

  ——“甜蜜时间”,源于党建引领。龙口市政协办包帮村里以来,首先从党支部、党员抓起,以党建促进各项工作提档提速。建立起新的党建活动室,党员学习有了场所;村里的黑板报、宣传栏办了起来,经常更新,宣讲党的政策和富民信息;村委大院房顶上党建口号“激发党建引领新动能,谱写强村富民新篇章”催人奋进。每月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期间,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白天义务劳动,清理村容村貌,晚上集中学习,还组织去“胶东小延安”黄城阳、全国文明村尹村等地学习交流。村民们说,“村里党员的精神面貌变了,村里的发展有了主心骨!”

  

  ——“甜蜜时间”,重在项目先行。两年来龙口市政协办公室积极为村民想方法,谋出路,包村干部多次到村里实地调研、论证项目规划,探讨“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让村内50户糖坊手艺人抱团,成立大糖专业合作社,制作生产统一章程,改进大糖制作工艺,严把产品的生产质量关。村两委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组织16户村民以入股的形式筹集128万元启动资金,成立大糖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大糖生产园区。去年冬天,合作社生产的大糖市场上供不应求。这项在村里有几百年历史的“非遗”得到了新的传承。村集体收入实现了较大突破,摆脱了在全市最落后位置的尴尬。大糖合作社的成功运营,让村民认可、放心了这种村集体经营模式。村里还通过土地流转,上马了樱桃大棚、葡萄大规模种植项目,帮助村民富起来。大糖、樱桃、葡萄,甜甜的,村民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甜蜜时间”,更需情感温暖。政协办两任第一书记赵东和胡晓东,都把和村民交心交朋友,帮助弱势群体家庭,当成重要工作来抓。杨维利等几户困难家庭首先得到了他们的帮助。当年在部队里当过汽车教练班长的胡晓东一进村就发现了交通隐患,东边进村的十字路口处有两面墙影响视线,道路硬化后来往车速很快,很容易出事故,他在这里安装了反光镜,消除隐患。村里道路年久失修,政协办协调交通部门筹措30万元进行硬化。给村民“送戏”“送画”;设立将军书屋,修建文化大院……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温暖着村民的心,彰显了扶贫干部的担当作为,更展现了帮扶单位政协办的良好形象。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春江说,我们村村民的生活现在越来越甜,村里新建的党建活动室、新铺的水泥路、每位驻村干部的真抓实干、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这些变化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全村的环境面貌和村民的精气神面貌都焕然一新。开创甜蜜事业,进入甜蜜时间,中心泊的发展有了奔头,有了劲头!

张皓月 田志祥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四川山东两省散文名家齐聚龙口,干啥呢?

    徐福故里,龙腾之地;徐乡之城,欢歌笑语;文明故土,馥郁芬芳。七月是个火热的季节,也是个浪漫的季节。在这火热而浪漫的日子里,首届川鲁散文家沙龙暨山东省散文学会龙口创作之家授牌仪式在博雅书院隆重举行。[详细]

    07-10 16-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1214”工作法,打造机关党建服务品牌

    为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创新发展,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机关党建“建设队伍、提升服务”两大任务,扎实推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在去年“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基础上,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转变,2019年,行政审批服务局总结提出了“团结创新担当奉献,为党旗增辉、让群...[详细]

    07-05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龙口东海有个小区全能服务工

    东海旅游度假区40多个小区居住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主。这里每天演绎着许多动人的人生故事,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位来自内蒙古的年轻大学毕业生,他用辛勤的汗水和倾心的服务,开启了人生之路。 [详细]

    07-05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龙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禁毒主题宣传活动

    在第32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 6月26日起,龙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口岸一线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 “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详细]

    07-03 16-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7月16日山东龙口南山国际养生谷健康小镇全面免费开放

      你想过要去一座中西合璧的礼堂,在一片花海中举办一场浪漫的婚礼吗?你想过在闲暇之余漫步一条商铺林立的步行街,观赏非遗艺术品展览,然后去品尝一番舌尖上的特色美食吗?亦或是在盛夏时节喝一杯口感清爽的啤酒,与友人共享夏夜的激情?7月16日,山东龙口南山...[详细]

    07-01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龙口人大办:清洁庭院美环境 入户走访助脱贫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拉近党委政府和贫困户的关系,着力改善贫困户的生活环境。近日,龙口市人大办组织单位23名第一帮扶责任人入户开展了贫困户庭院清洁活动。结合龙口市扶贫工作提出的“三清三明六个一”和“三洁三亮”的要求,每名帮扶责任人都走进各自...[详细]

    07-01 16-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