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拆违这一招“整形换肤”,干得漂亮!

2019-04-17 09:3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龙港街道这片街边小公园,一个月前还是一处让人闹心的违法建筑

264省道市政公司周边违建拆除后,立即回填土壤,未来这里将呈现一片花草树木

  大众网龙口·海报新闻4月24日讯 (记者 王亮 通讯员 金福和) 违法建设,犹如城市疮疤,人人皆欲除之。3月以来,龙口市在全市展开城乡违法建设治理行动,一批批违法建筑应声倒地。工作中,龙口市注重拆违增绿、祛疤栽花、还绿于民,在骨干道路两侧、生态保护区里、城市公共空间,以前顶眼堵心的违法建筑没了,赏心悦目的绿地花草多了,市民为这一波“整形、换肤、美容”手术拍手称快。

  ——城市道路沿线,拆违建绿。针对近年来部分企业商铺蚕食侵占骨干道路的现象,龙口市要求各责任部门、镇街区共同对全市主要道路进行调查摸底,基本情况包括规划部门划定界线内违法建筑物地址、面积、结构、占压形式、土地权属和性质、建筑物产权情况及所有权人、责任单位或责任人等内容,并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对确认占压道路的违法建筑物,实施退让绿线、拆除行动,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图纸进行复绿。成立由园林、林业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绿化带验收小组,专门下发《全市主要道路两侧绿化带补植基本标准》,对拆除各类违建后的补植绿化情况进行验收,验收不合格的重新补植,直至符合标准并通过验收。在牟黄路整治工作中,仅3天就拆除违建、硬化道路约1.6万平方米,创造龙口市新的拆违速度。

  ——自然生态保护区,祛疤栽花。对在各自然生态保护区内的养殖用户、娱乐休闲场所等各类违建,由执法部门严格查处,责令拆除、恢复绿化。对逾期不拆除的,由属地政府统一组织,相关部门配合依法进行强制拆除。在整治海岸线、防护林、保护区等自然生态区域内的违法建设时,采取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方式,违建拆除后充分考虑自然环境现状,统筹制定还林还草、植树造林、水土保持等工作计划,提高拆后区域的植被覆盖率,恢复自然生态环境。截止目前,全市共拆除海岸线、防护林、保护区等自然生态区域内的违法建设22万平方米。

  ——城市公共空间,还绿于民。按照“生态、便民、求实、发展”的原则,编制下发《关于加强全市绿化带管理的实施意见》,全力打造点线面结合的城市绿线系统,坚决制止违法毁绿、占绿的现象,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和精细化水平。各职能部门对压占规划红线、城市绿线、城市公共资源、公共空间的违法建设坚决拆除,杜绝先拆后建行为发生。园林绿化、林业管理部门提前做好拆违地块的绿化设计工作,做到先设计后施工。同时,对已拆除的城市绿线地段,明确绿化标准,统一苗木规格,科学筛选各类草种对裸露地面进行播撒,保证绿化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已拆除城市绿线内的违法建设2万平方米,及时补植各类苗木3.9万余棵,增添“口袋公园”“休闲小馆”20多处,做到出门见绿、人在绿中。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龙口三处公园实施去商业化手术

    减少商业味儿,还绿、还公共空间于民!有心的市民近期可能已经注意到,曾经商业活动频繁的文化广场近期已经不再举办各类商业活动。前几天的某大型车展,以前每年都在文化广场举办,今年则移师别处。文化广场真正成为了“文化的阵地”“市民的广场”。[详细]

    04-18 14-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秦皇汉武仰慕的龙口“神山”,迎来一场文坛“峰会”

    333.jpg

    眼下,正是龙口市七甲镇梨花盛开的时节。由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万松浦书院、七甲镇联合举办的首届莱山笔会,近日在龙口市莱山脚下成功举行。省内外七名知名作家和龙口市部分文化名人应邀参会。 [详细]

    04-17 1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七甲镇:扶贫公益专岗助力大环境整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打造美丽乡村的样板乡镇,达到“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目标,3月份以来七甲镇集中开展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七甲镇绿水青山打造“金字招牌”。在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扶贫公益保洁专岗人员成为一抹亮丽的颜色。 [详细]

    04-15 17-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市工商联与冠县工商联缔结“友好工商联”

    2019年4月10日——4月11日,冠县工商联主席李娟,冠县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杨建带领冠县30余名企业家到龙口市考察学习新旧动能转换经验。龙口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莉莉,龙口市工商联秘书长姜进松陪同考察。 [详细]

    04-17 11-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市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

    2019年龙口市公开招聘中小学(幼儿园、高级技校)教师171名。[详细]

    04-10 16-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市委政法委反邪教宣传送下乡

    666.jpg

    农村基层是反邪教工作的最前线。为进一步增强农村群众识别和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反邪教舆论氛围,4月10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在下丁家集市开展大型反邪教宣传活动。 [详细]

    04-12 17-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