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汉武仰慕的龙口“神山”,迎来一场文坛“峰会”

2019-04-17 08:5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龙口·海报新闻4月17日讯 眼下,正是龙口市七甲镇梨花盛开的时节。由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万松浦书院、七甲镇联合举办的首届莱山笔会,近日在龙口市莱山脚下成功举行。省内外七名知名作家和龙口市部分文化名人应邀参会。 

  莱山被称为龙口的镇山,龙口人对其有深厚感情。它是秦始皇拜月之地,山上月主祠、方桥压月、三岛十洲等两千年文化遗产,至今保存完整,是龙口人民的宝贵财富。它还是抗战时期山东红色革命发祥地之一,当年地下工作者把这里做为根据地,建立兵工厂、创办胶东《大众报》、建立胶东第一行署……中国作协及中国散文学会的名家应邀,赴莱山之约,留给人们无限遐想。根据这次笔会采风采访情况,作家们将创作一批以龙口莱山为主题的文学作品,龙口市还将借此推出莱山文学奖。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4月12日,作家们遍访龙口名胜古迹。上午赴七甲镇莱山,先后参观真定寺遗址及“莱山八景”,了解莱山悠久的历史文化,领略莱山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随后来到朱家村,赏梨花,体验民俗文化。为进一步增加对龙口市文化旅游资源的了解,下午,作家们又先后参观了王永幸纪念馆、莱子古国归城遗址、龙口市博物馆、万松浦书院等具有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的龙口代表性文旅单位。 4月13日上午,作家们还在万松浦书院举办座谈,与龙口市文旅部门和七甲镇沟通采风心得,研讨建言龙口文化旅游振兴之道。龙口市副市长杨文平出席座谈会。

  莱山笔会是烟台市文化节“春之声”龙口分会场重头戏活动之一。烟台举办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之初,龙口文旅局上下联动,多措并举,迅速制定有龙口特色的实施方案,以文化旅游融合之契机,行乡村振兴之道路。先后策划举办了首届莱山笔会、南山景区“鸢飞长天,情系南山”风筝节、南山春季庙会、龙口市第二届粉丝旅游文化节、龙口市桑岛首届海参捕捞节暨槐花艺术节和首届龙口市民间桃花文化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之下,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利用乡村物质资源,细化乡村乡土文化,逐步打造一镇一品的文化旅游节庆品牌。在春红柳绿的季节里,文化旅游的花儿乘着“春之歌”的暖风,开遍龙口大地。

  莱山儒林行

  “莱山非常雄伟,对于我们作家来说,非常能够激发人们对生命的体验、思考。”作家黄咏梅在莱山上表达自己的体会。

  

  作家们由七甲镇院下村向山上行进,寻访莱山的故事。自古莱山就是古代文人墨客亲睐之地,是一座有着故事的名山。清代学者沈廷芳《之莱山》“始皇祠八神,月主坛于此。雄图跨海表,求仙穷典祀。遥对文武山,古碑印寒泉。”

  

  该诗首句即点名莱山是秦始皇行礼祀八神之月主的地方。莱山给学者留下深刻印象,赋诗表达对莱山的厚重之情。

  作家们沿山路前行,慢慢品味之莱山的历史故事,研究观摩方桥压月、三岛十洲、古洞朝阳、黑虎泉等莱山“八景”。在黑虎山泉,作家们接山泉水,品味山泉的甘甜。在古洞朝阳,作家们钻进古洞,亲身体验抗战时期我党地下工作者们坚守抗战的地方。

  

  

  

  

  

  作家王秀云表示,莱山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扬四海。是因为两千年来,文人墨客对它有着深厚感情,赋予之莱山不同的历史和文化,让他有了如今的光芒。比如莱山的“仙人车辙”,人们都知道肯定不是秦始皇的车辙印,但古人赋予其这个故事,使莱山拥有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赋予莱山辉煌的成就,也给莱山留下广阔的发展空间。

  

  

  

  梨园古韵吟

  寻芳朱家梨园,赏梨花品古韵,与小朋友共赴“梨园笔会”。

  下了莱山,在莱山南麓的朱家村,还有一场“梨园笔会”正等着作家们。

  

  七甲镇朱家村的梨花正值盛放期。梨园里古韵琴声悠悠,盛开的梨花压满枝头,古筝琵琶、溪畔田间、满园梨花,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图画。之莱山的春是美丽的,站在山上放眼望去,胜如雪的梨花、娇若霞的桃花尽收眼中。漫步山道,花香阵阵,随暖风扑鼻而来,似将人融化在春风里。

  

  急不可奈的小记者们,围了上来,纷纷与作家们沟通起来,请作家们指正。“作文写的不错,特别是在拟人写法上,有一定的写作水准。”作家夏立君边批改小记者的作文,边给予指点。

  

  每名作家身边都围着几名小记者,作家们认真指导小记者们的写作:在写作时需要注意什么,怎样组织文字语言,怎样写才能更生动......梨园笔会让小记者们受益匪浅。

  

  长把梨膏、红薯干、古莱山泉等七甲的特色产品,也成为笔会的亮点。

  

  

  笔会罢后赏梨花,梨园深处层层雪。偶遇一白衣女子,怀抱琵琶,轻拨弦,珠落玉盘。另一白衣女子,手抚古筝,弄清音,轻灵婉转。那古韵吟唱,瞬间把与会的文人们带到创作佳境,文如泉涌,妙笔生辉。沈凤国老师不禁赞叹:“龙口有如此佳境,我竟生了留下的心。”

  

  

  龙口精神展

    

  学下丁家精神

  

  观归城遗址

  龙口的历史文化悠久,近有以苦干、拼命干的“下丁家精神”,鼓舞龙口人奋力拼搏向前发展;远有西周至春秋时期的归城故城,见证了龙口辉煌的历史文化发展。

  作家们来到了下丁家精神代表“王永幸纪念馆”,切身感受当年下丁家人提出“以水为纲、山水田综合治理”的口号,在国家暂时困难的关头,用肩挑、背扛、小车推,苦干、拼命干,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学大寨学下丁家精神,是那个年代全国人的先进典型。一直想来下丁家实地看看,当年的下丁家人创造了怎样的奇迹。”如今这个愿望实现,作家高维生很是感慨。

  归城遗址的旧城墙,历千年风霜,屹立不倒;丁氏故宅的恢宏气派,经百年雪雨,经久不衰。它们仿佛在述说着龙口的历史变迁,述说着龙口人发展的故事......留给作家们无限的思索。

  

  

  

   

  赏丁氏故宅

  “为了保留、挖掘和发扬龙口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文化和旅游局不遗余力,几代人费尽心思,传承保护。这是龙口的发展见证。”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

  

  龙口大众网评论专栏 

  【众口一评】 

  呼唤龙口文旅新地标新招牌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亮 

  龙口人对莱山有特殊的情感。如果把黄水河比作母亲河,那么,把横亘龙口南部的莱山,称为父亲山就最恰当不过了。 

  需要在这里做一下说明。为避免与烟台莱山区、莱阳莱山的混淆,近年来龙口市将莱山习惯称为“之莱山”。 

  《史记》记载:“天下名山有八,一为莱山”。秦始皇东巡曾两次登临莱山祭祀。汉武帝、宣帝也都曾礼拜过莱山。因此在历史上,莱山曾与泰山、华山等齐名。莱山的这个辈分、这个名头,可是比近现代的什么八大名山、十大名山大多了。 

  《史记·封禅书》又载:“齐地有天主(天齐)、地主(泰山)、兵主(蚩尤)、阴主(三山)、阳主(之罘)、月主(莱山)、日主(成山)、四时主(琅琊)”八座神祠。我们在烟台开发区的磁山,已经看到了当地人新复建的气势恢宏的阴主祠、阴主雕像以及广场。咱莱山月主祠是八主祠之一,目前还是荒草断垣。 

  莱山一直在沉睡。不要说比之泰山,就是比蒙山、磁山、昆嵛山、牙山、天崮山、寒同山等等“群山”,咱莱山也实在过于低调了。 

  咱莱山可是要梨花有梨花,要杜鹃有杜鹃,要古寺有古寺,要传说有传说,要革命传统有革命传统……资源数不清,一抓一大把。 

  好好挖掘莱山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是龙口很多具有文化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的有识之士的夙愿。莱山文学奖的设立,莱山笔会的举办,能否赓续莱山香火,能否做出锦绣文章,我们充满了期待。 

  举办莱山笔会,很有创意,让人眼前一亮。借力梨花盛开这一“天时”,突出莱山自然与人文景观兼备这一“地利”,促成文学家聚焦龙口这一“人和”,进而推动龙口市全境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红色基因等文旅资源的开发,推动龙口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莱山笔会是烟台市民文化节龙口分会场“春之声”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是龙口市文化和旅游局从年初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文旅融合的重要举措,也是龙口市以文为媒,推动对外宣传、促进“双招双引”的创新之举。 

  以梨花为媒,以莱山为名,从春天出发 

  莱山笔会邀请作家介绍

  

  夏立君

  中国作协会员,山东省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主任,日照市作协主席。以《时间的压力》获鲁迅文学奖。另获钟山文学奖、林语堂散文奖等。生于山东沂南,现居日照。曾任中学语文教师十余年,后供职媒体。出版文集《心中的风景》《时间之箭》《时间的压力》《时间会说话》等。发表小说《天堂里的牛栏》《草民康熙》等。

  

  黄咏梅

  中国作协会员,浙江省文学院副院长。2002年开始小说创作,在《人民文学》《花城》《钟山》《收获》《十月》等杂志发表小说百余万字。小说收入多种权威选本。出版小说《一本正经》《把梦想喂肥》《隐身登录》《少爷威威》《走甜》等。曾获《十月》文学奖、《人民文学》新人奖、《钟山》文学奖、林斤澜短篇小说奖、汪曾祺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

  

  王秀云

  中国作协会员。1966年生于河北,1986年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北京文学》《十月》《人民文学》《清明》《江南》《诗刊》《散文》《青年文学》等发表小说、诗歌、散文,其中多篇被《中篇小说选刊》《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小说月报》等转载,著有长篇小说《出局》《飞奔的口红》《花折辱》等,曾获得北京文学新人新作奖、河北省十佳作品奖等。

  

  高维生

  吉林人,满族。中国作协会员,《读者》签约作家。出版散文集《季节的心事》《浪漫沈从文》《触摸历史的细节》《味觉谱》《小味道》等20余部,主编“大散文”“独立文丛”等书系。从1988年开始,在《散文》《天涯》《作家》《散文选刊》《诗选刊》等报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获得各种奖项,诗歌和散文被介绍到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入选多种选本。

  

  刘迪生

  中国作协会员,全国重大典型事迹报告团撰稿人、广东省作协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重大现实和历史题材签约作家、广州市作协副主席、华夏杂志社总编辑。文学作品散见《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诗刊》等刊物。著有长篇纪实文学《大河之魂:冼星海和他的非常岁月》《南国高原:徐克成和他的医学世界》等8部。获全国“百种优秀青春读物”奖、“全国书刊优秀畅销品种”奖、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长篇)、广东鲁迅文艺奖、广东青年文学奖、广州文艺奖,连续四届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

  

  沈凤国

  1977年9月生,莒县人,笔名鲸歌,先后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古典文学专业。自1998年以来,在《绿洲》《诗刊》《星星》《北京文学》等刊物发表诗文300余篇。曾获首届延安文学奖、日照文艺奖等奖项。山东省作协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日照市作协副主席。

  

  王月鹏

  中国作协会员,山东省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山东省青年作协副主席。著有散文集《血脉与回望》《空间》《怀着怕和爱》《文化的力量》《渔灯》等十余部。作品200余篇收录全国年选和排行榜。曾获泰山文艺奖、在场主义散文奖新锐奖、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等奖项。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龙口七甲镇:扶贫公益专岗助力大环境整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打造美丽乡村的样板乡镇,达到“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目标,3月份以来七甲镇集中开展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七甲镇绿水青山打造“金字招牌”。在大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扶贫公益保洁专岗人员成为一抹亮丽的颜色。 [详细]

    04-15 17-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市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

    2019年龙口市公开招聘中小学(幼儿园、高级技校)教师171名。[详细]

    04-10 16-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市委政法委反邪教宣传送下乡

    666.jpg

    农村基层是反邪教工作的最前线。为进一步增强农村群众识别和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反邪教舆论氛围,4月10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在下丁家集市开展大型反邪教宣传活动。 [详细]

    04-12 17-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抓住时机成功实施人工增雨

    春雨贵如油,那就人工增雨,多来二两油!今天上午,龙口气象局成功实施人工增雨,这样的地对空“炮火”,您没见过! [详细]

    04-09 17-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今春南山“庙”不可言——2019年龙口南山春季庙会即将上演

    6666.png

    迎着春天的召唤,在美丽的四月,一年一度的龙口南山景区春季庙会即将盛大开幕啦!春季庙会是南山景区新春第一场欢乐盛会,也是全年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在繁花如海的四月,在南山最美的季节中,漫步在花田、散步在山野,畅快呼吸大自然的气韵,参与一次极具民俗特色...[详细]

    04-10 0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市开展道路两侧绿化带综合整治

    近日,龙口市违法建设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综合整治道路两侧绿化带公告,公告内容如下: [详细]

    04-10 0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