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信息化赋能“三资”监管 破解管理难题

2021-04-01 10:16: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薄会芳 于俊洋 烟台报道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积极探索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监管的新方法、新思路,加快探索“互联网+三资”模式,稳妥推进管理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促使“三资”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公开化、制度化的轨道。

  因地制宜 打造现代化信息平台

  2020年7月,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局正式开展了“三资”信息平台建设的需求调研工作,以村(居)需求为导向,立足镇街实际,通过引用先进的IT软件技术,建设实用型“三资”信息化系统。2020年9月,鑫农“三资”管理平台系统顺利通过项目评审。

  梳理工作流程,寻找技术突破口,从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经了解,各村(居)财务工作人员普遍反映“转账支付、批量代发、账户余额查询等银行业务复杂繁琐,常常需奔波于各家银行、镇街、村居之间。”为此,鑫农“三资”管理平台将银行业务系统嵌入其中,支持多家银行接入,可为资金支付、余额对账、费用缴纳等提供高效快捷服务。

  强化数据监管 提升科学精细化管理

  按照“集中管理、统一开户、分户核算”原则,对各村集体银行账户进行集中管理操作,能够有效地消除村级“三资”监管的盲点、痛点。通过清产核资,摸清了资产家底,建立了明白账,打牢了“三资”监管的数据基础。对4个镇街“三资”管理人员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三资”数据录入,多次反复安装调试,确保数据精准、会计核算科目规范、数据格式统一、数据存储完整,实现“无缝对接”,对全区农村财务进行全方位监管。

  三资管理平台投入使用后,通过信息化手段,破解“三资”管理难题。规范资金审批流程,科学编制收支预算,严格财务收支审批程序,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动态管理农村资源,对农村各项资源逐项登记,建立“合同管理台账”,实时掌握合同履行情况,对招投标过程进行记录和公布,促进资源合理利用;建立资产台账,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的管理,对村组资产进行清理登记和资产盘点,解决农村资产产权不清晰、长期闲置浪费、流失严重、被挪用占用的问题,促进资产的保值、增值。

  时间效益与资金效益“双提高”

  鑫农“三资”管理平台可将项目合同、发票等材料全部以照片形式上传,线上即时交办,线下及时沟通,不受空间、时间限制,村级财务通过线上“一条龙”审核,整个审批流程时间大大缩短;同时严格财务收支审批程序,通过电子化支付,控制不合理开支、堵塞支出漏洞,使资金能够投入到农村集体经济的扩大再生产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自从鑫农三资管理平台上线后,我们点点鼠标就可以缴纳水电费、银行账户业务和账务处理相连接,工作量大大减少,而且还不会出错。”古现街道三十里堡村会计说。

  截止目前,鑫农“三资”管理平台全面建成,在全区4个镇街、185个村(居)推广应用,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村级财务管理流程标准化,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依据,充分体现了“制度+科技”的工作理念。该平台集信息公开、实时监控、数据分析 、干部监督“四大功能”于一身,真正实现了农村集体资金使用公开化、资产管理规范化及监督多元化,是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革命性”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