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人社温度:关心关注关爱干部职工“三到位”

2020-06-17 1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张一帆 烟台报道

  为优化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能动性,烟台开发区人社局党委根据有关规定,出台了《关心关注关爱干部职工十条举措》。

  (一)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

  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灯塔党建等载体平台作用,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政治自觉、责任担当。

  (二)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

  各级领导干部坚持通过个别约谈、集体座谈、上门访谈、电话叙谈等方式,每月与干部职工进行至少一次沟通联系。严格坚持党员入党日必谈、工作有变动时必谈、思想有波动时必谈、群众有反映时必谈等“四必谈”制度,探索引入外部咨询,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倾听诉求、做好记录,力所能及解决实际困难。

  (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加强干部职工心理疏导,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对处在焦虑状态的干部职工及时介入、对症辅导。设置“心理工作坊”,帮助心理压力较高的职工有针对性地开展情绪宣泄和心理调适活动,树立积极平和心态。

  (四)丰富活动形式。

  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组织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团建活动、拓展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和生活,提升干部队伍整体凝聚力、向心力。组建特色兴趣小组,局领导分头进驻各组,引导干部职工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定期利用微信、抖音、美篇等多种形式,抒发感悟,展示形象。文体活动可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激励,并为参与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五)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树牢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让敢担当的人有机会、让有作为的人有地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把干部职工在业务中的综合表现、在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的担当实绩与年终评先树优、绩效考核挂钩,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干部,在选拔重用时优先考虑推荐。试行人才盘点,对干部职工的能力素质、工作状态、培养潜力等进行全面的分析评估,打造人、岗配置合理的选人用人体系。

  (六)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

  全力打造“青春人社”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品牌,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常态化制度化培养机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育、管、用”,全方位、立体化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建立年轻干部导师制,局分管领导或优秀中层正职干部作为导师,与年轻干部建立“一对多”“一对一”的帮带模式,对年轻干部进行思想引导、工作指导、学习辅导、生活关爱,为年轻干部综合发展和职业规划作出指导和帮助。倡树实践培养干部导向,将年轻干部培养推向实践大课堂,引导年轻干部在一线磨炼成长。实施“雏鹰计划”,根据年轻干部专业特长、工作经历、成长需要等情况,推荐外派到企业、镇街锻炼人才,帮助年轻干部补齐短板、提升强项。

  (七)做实抓早抓小日常监督。

  倡树“严即爱、宽即害”理念,把“管在日常、严在经常”贯穿队伍管理全过程。注意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干部职工中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落实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工作制度,通过个别约谈、提醒谈话、教育谈话等形式,适时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强化事前教育引导和警示提醒,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节点”,编制岗位标准化流程手册,提高干部职工规范操作和风险防控意识。深入推进轮岗制度,进一步增加经验交流,激发队伍活力,促进勤政廉政建设。

  (八)定期组织健康体检。每年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全面健康查体,并组织发现健康问题的干部职工进行单项跟踪复查。

  (九)加强干部人文关怀。根据《工会法》《山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山东省总工会关于调整基层工会经费支出有关标准的通知》等规定,对干部职工生日、生病、住院、婚丧嫁娶等方面的关心关爱措施给予明确。

  (十)强化退休干部职工服务。本着俭朴、庄重的原则,为干部职工退休举行荣退仪式。做好退休干部职工日常服务,按规定适时对退休干部职工进行慰问走访,定期邀请老干部参与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解决老干部困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