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联社兴村富民新乐章 大季家樱桃喜迎宾客来尝

2020-06-17 0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初珊娜 曲金涛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祥顺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露天樱桃进入采摘旺季,樱桃园内笑声连连,十几名社员正忙着采摘樱桃。“咱们的樱桃树今年是第4年,刚刚有经济产量,明年再来就是大丰收了!”技术员刘家志告诉记者。红彤彤的樱桃背后,是这个街道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破解城市化转型中产生的新三农问题的不断努力。

  在街道党委牵头下,3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1家社会资本专业合作社发起成立联合社,通过吸纳土地、劳动力和资本入股筹集资金1700多万元,流转村里土地征收后剩余的600亩荒山荒坡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通过与烟台农科院等深度合作,联合社引入阳光玫瑰、冰糖樱等新品种,平棚架葡萄种植规模和品质在胶东地区名列前茅,同时还注册了“祥源顺鑫”商标,葡萄、苹果等13种产品通过国家绿色认证和无公害产品认定。通过采摘体验、会员配送、电商销售和协议供应4个渠道,2019年联合社销售收入260万元,村集体、社员增收210多万元,带动80余名由农民变为居民的“4050”群体再就业,实现了“合作社+龙头+社员”三方共赢。

  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果树进入丰产期后,联合社效益还将进一步提高。街道党委也将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乐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