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刷爆”银行卡 开发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盗刷银行卡案

2020-06-16 14: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春媛 通讯员 张玉昌 王弦 谭志超 烟台报道

  今年年初,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大季家派出所接到居民王先生报案称,他银行卡里的钱莫名其秒少了两万余元。

  民警迅速出警。在案发现场,王先生表示,他年近60岁了,不会上网,也未向其他人透露过银行卡信息。卡里的钱被盗刷后,王先生到银行打印了交易明细,他发现,在近20天的时间里,他银行卡里的钱被人通过网络小额支付消费了。

  民警对王先生银行卡资金流向进行了分析,最终确认王先生银行卡里的钱流进与张某和李某手中,张某和李某与王先生没有资金来往,二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过信息研判,2020年3月20日,民警锁定了张某和李某的准确位置,分别在芝罘区某小区和蓬莱市某村。兵贵神速,民警兵分两路,迅速前往两地,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和李某抓获,现场扣押作案工具手机三部。张某和李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张某交代,2019年他在广东打工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见他人利用网络支付工具漏洞盗刷他人银行卡购物消费,张某当时就留了个心眼,记下了操作流程。今年年初回到烟台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手头的钱很快花完了,这是他忽然想起了盗刷他人银行卡支付购物的漏洞,就找到了同样囊中羞涩的李某,两人一拍即合,准备大干一场。

  他们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相关受害人的银行卡账号、账户名等信息,并购买了不记名手机卡用来注册支付工具并绑定银行卡,通过小额支付转账,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将受害人卡内资金陆续转出。利用该漏洞陆续盗刷了10余名受害人的银行卡,共计盗取人民币10余万元。

  为逃避打击,张某和李某注册了大量网络支付工具,将盗取的资金在不同账号内反复转来转去,企图混淆视听。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出猎人的眼睛,在民警的缜密追查下,二人最终浮出水面,并被抓获归案。

  目前,张某、李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烟台开发区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张某和李某的作案方式其实并不复杂,网络上新推出的支付工具在绑定银行卡后,都不需相关认证就可以使用小额免密支付功能,这就给了图谋不轨的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利用这个漏洞窃取他人财物。目前,这个漏洞已经做上了补丁。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个人身份信息及银行卡信息一定要妥善保管,切莫向他人泄露,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如果一旦发现银行卡被盗刷,一定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为案件侦破赢得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