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推进建设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 源头破解“讨薪难”

2020-06-16 08: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春媛 通讯员 陈浩 梁煜 烟台报道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积极推进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设,届时将实现在建项目劳动用工实名登记、考勤、工资支付等环节全过程监控,从源头上破解“讨薪难”问题。

  为加快推进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设,区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在业达智谷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督导推进此项工作。据悉,目前,开发区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档、信息录入和所有符合条件的新建项目纳入监管平台管理工作已经完成,考勤设备关联率100%,银行工资专户开设、工资专户账户联通以及工资银行发放等工作正按流程顺利推进。

  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是政府主管部门、施工项目单位、实名制务工人员及务工人员工资发放情况的信息化系统,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通过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系统整合,通过多方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对在建工程项目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用工信息、预警信息、统计报表等全过程实时监管,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合法权益。

  为了让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自己的辛苦钱、血汗钱,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承包企业须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存入工资专户,缴存比例实行动态管理,对一定时期内未发生工资拖欠的企业实行减免措施,发生严重拖欠不良行为的提高缴纳比例。工程建设期间,建设单位每月将一定比例的人工费拨付到工资专用账户,专款专用。系统中的用工实名制信息则是工人的“计分卡”,可有效避免劳务结算纠纷。实名制和专用账户“双向护航”,让劳资双方各类信息都有据可查,从源头上破解工程项目链条的各种“疑难杂症”。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力推动建设项目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当下,借力科技手段可以实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信息化和工资支付在线监管,可以确保对所有信息一‘键’可查,尤其是相关信息的同步共享,能够确保农民工工资落实情况处于透明监管之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