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2020首场招商推介系列活动在京启幕

2020-06-15 15: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0科技创新趋势与落地(烟台)政策分享会

活动合影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春媛 通讯员 陈在东 栾通林 烟台报道

  6月的北京,干事创业“骄阳似火”。连日来,由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主任陈在东带队的招商推介团队一行,深入位于北京的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联盟、3W集团、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园等多地,举办2020首场招商推介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以产业带动项目落地、创业带动就业为主线,将烟台开发区激情涌动的创业环境、动力强劲的产业基础、大气灵动的城市气质充分展现,力求实现京烟两地人才、项目、资本等优势资源多重合作嫁接,共同迎接新机遇新挑战,谋求新发展新跨越。

  解码海创企业共性痛点问题 “你有困难,我来解决!”

  6月11日,创业园区招商推介团队一行来到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联盟,与近10名中国海归创业大赛获奖优质项目负责人齐聚一堂,谈问题、话机遇、谋发展。

  座谈会一开始,陈在东主任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今天我们带着满满的‘干货’来到这里与大家分享,目的就是通过了解大家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来寻找我们未来的合作方向,请大家畅所欲言,你有困难我来解决!”

  一场战“疫”,企业对“满血复活”最为渴望。“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实体旅行社大批倒闭,通过大数据云计算规划旅行路线的线上平台成为新机遇,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深耕多年,耗费了大量的研发成本,为加快平台上线,我们急需融资。”拥有多年海外留学经历的小马蹄智能旅行CEO马云阁说。

  曾在美国学习工作十多年的北京达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涛博士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我们公司坚持将原在美国的公司项目,移师到国内从零做起,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获得一个二类医疗器械证书,另一个三类医疗器械证书已经进入临床,现在的需求是不低于5000万的C轮融资。”

  专注中国现代化急救保障体系建设的扁鹊飞救副总裁李海芳博士说:“公司由国家级人才高强发起成立,致力于通过对区域内的医疗资源信息化集成,大幅缩减急救时间,从而提高救治成功率,我们去年营收达到8000万元,但大部分项目垫资比例很高,现在的需求还是资金和市场。”

  听到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需求,陈主任当即表态,“第一,我们能够与落地企业有很好的产业嫁接和市场匹配,这是基于烟台开发区拥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山东全省最齐全的产业门类;第二,全区累计引进深创投、毅达资本等基金177支,总规模近1400亿元,已投资240多个项目,投出资金530多亿元,能够有效助推企业吸纳资本和资源,加快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第三,烟台开发区景色秀丽、气候宜人,城市气质年轻而不缺乏厚重,城市品位大气而又充满灵动,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离开还想再回来,真诚的邀请各位创业小伙伴们来区投资兴业”。

  “真诚,是直抵人心最近的路”,一场交流下来,烟台开发区优质的创业生态和广阔的发展机遇得到了一致的肯定,在座的创业小伙伴们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会到烟台走一走,看一看,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打造“中关村式”创业生态 广纳人才来区“成家立业”

  6月12日,创业园区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3W咖啡召开2020科技创新趋势与落地(烟台)政策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联合主办,3W集团承办,3W烟台业达空间、山东大学北京校友会共同协办。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在东,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杨斌,KIC中国李尚耘主任,北京创业投资协会副会长、新龙脉基金合伙人曲敬鲁,风云资本创始合伙人侯继勇,3W COFFICE烟台空间总经理李腾云等嘉宾及几十余位创业者、投资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上,陈在东主任热情的表示,“烟台开发区留创园是一片激情涌动、孕育成功的创新沃土;是生机勃勃、魅力四射的宜游乐土;是海纳百川、产业发达的投资热土。未来烟台开发区要逐步将业达智谷打造成像中关村一样的创业生态,真正将“您的成功”,作为“我们的事业”,争做人才企业的“店小二”,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个烟台人,同样又在这样一个创新创业投资的机构,我们非常愿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不断向烟台输送人才、投出资本。”北京创业投资协会副会长曲敬鲁亲切的说。

  作为去年从北京入驻业达智谷的高层次人才,烟台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谢福贵博士激动的说到,“在烟台开发区的支持下,借助业达智谷的广阔平台以及本地优质的智能制造产业链,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

  而在今年5月才刚刚从北京落地业达智谷的烟台德胜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魏永吉博士也带来了最新鲜的感受,“我们在详细考察了业达智谷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以及烟台开发区支持配套政策后,便决定尽快落地”。

  “我们不希望人才自己去创业,因为做企业、管理、市场、投资要面临很多问题,这不是一个人才、一个专家能做到的。所以创业要与产业相结合,要将企业、人才、政策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取得成功,我们欢迎更多创业者来烟台考察发展。”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管理中心主任陈在东在分享会最后补充说到。

  活动结束后,陈在东主任一行还走访了位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KIC中国,与李尚耘主任就烟台引入韩国产业落地烟台开发区、双方合作共赢展开了深入交流。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探讨建立合作机制,推动高科技研发与产业化合作。

  密集拜访驻京高校机构 深度合作未来可期

  在京3天时间,创业园区先后拜访了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园、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以及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就园区建设、管理运营、人才引进、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搭建合作发展平台、畅通信息交流渠道、推动人才引进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并将为此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据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园总经理刘临介绍:“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园去年在入驻业达智谷后,拜访调研了当地20多家新材领域及上下游企业,组织举办了多次产业峰会及对接交流活动,引进项目9家,同时,今年我们在京召开多次内部研讨会,确定了烟台科技园详细的工作计划,但受疫情影响,实际工作无法能够按计划推进。近期,我们在探讨搭建学校与企业间的线上互动平台,平台以北京科技大学的科研资源、京烟两地的企业资源为基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致力于实现学校资源与企业资源的高速对接、高效转化和高质量服务,下步希望能够与烟台园区在平台建设方面共享资源,深化合作。”

  据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杨斌介绍:“山东大学校友遍布全国,各地校友拥有丰富的人才、科研、企业、金融等等资源,我们有想法在各地建设校友产业园,夯实校友网络,聚集优质资源,更重要的是加强与地方产业的结合。”参会的北京、烟台、日照等地10多名校友代表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据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服务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安琴介绍,“我们是科技部下属的科技服务机构,每年会与海外高校、机构联合举办项目推介、创业大赛等活动,很多海外科技项目已经落地发展,同时,我们与东莞政府合作共建了一个园区,一年多来入驻项目达到100多个。未来,我们希望在各方面与烟台留创园加强合作,共同参与。”

  一次次的交流分享、登门拜访,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深深的体会到:“我们来晚了!3天的行程很短,我们带着满满的“干货”奔赴首都,一场场交流下来,思维变的活跃,眼界变得开阔是我们的一致共识,服务最优、国内一流、接轨全球是我们的共同目标。”烟台开发区集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中韩中日(烟台)产业园等战略机遇于一身,业达智谷作为烟台开发区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平台,热切期盼更多有识之士带着项目落、带着资本来,在烟台开发区大显身手、收获成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