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1+3+6”靓丽村居环境

2020-05-21 16: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1+3+6”靓丽村居环境

“1+3+6”靓丽村居环境

“1+3+6”靓丽村居环境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开发区5月21日讯 (通讯员 邱晰 初珊娜 记者 王世羚) “李经理,芦洋村南路口附近的垃圾箱满了,您安排车辆来清理一下吧。”“好,马上安排。”20分钟后,巡查完周边区域返回的烟台开发区大季家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张行军发现垃圾已经清理完毕,垃圾箱已经整齐地摆放在原处。

  据了解,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结合自身实际,以精准化、精细化为原则,按照区域化管理思路,摸索建立一整套环境管理制度、3支环境整治队伍以及6大治理区域的“1+3+6”环境治理体系,全力打造优美乡村环境。

  一整套管理制度 健全环境治理机制

  从村容村貌、垃圾处理、河道水塘等8个方面制定考核细则,以考核倒逼村居、保洁员加强环境整治。在此基础上,陆续制定《大季家街道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村居保洁员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从环境整治范围、整治目标、人员职责等5个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强化网格化管理。同时,建立了全域督导机制,发现问题,立即处理,为环境整治提供强力制度保障。

  3支整治队伍 问题有人管管到底

  “为确保环境问题能及时发现,发现后能及时处理,我们整合现有的管理、保洁人员,建立3支整治队伍。”张行军介绍,第一支队伍是专业队伍,包括两部分:一是专业化物业公司,对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并进行全程管理;二是专业保洁公司对辖区开封路等12条主要道路两侧环境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清理。第二支队伍是村居保洁员和社区物业人员,共有200多人,他们的职责是负责各自区域的环境清理。第三支队伍是督查检查队伍,包括街道党建、农办、规划中心等部门,还有综合执法等单位。

  张行军介绍:“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环境进行检查考核,发现问题做好记录,并及时通知责任人员处理。三支队伍之间建立了联动机制和微信群等加强联系,发现问题在群里一经发布,立即就有人认领,达到了问题快速有效处理的目的。”

  划分6大区域 环境治理全覆盖无死角

  “大季家街道将整治区域划分为滨海片、驻地片等6大区域、11块阵地,实现了对辖区的全覆盖。”张行军介绍,每一个区域有各自的整治重点,滨海片主要关注三大堆、野广告及沿海环境,驻地片主要关注垃圾是否及时清理,社区主要关注占用绿化带、乱停乱放问题……“每块阵地既是独立的,又是一体的,独立是指区域上的,一体是指工作内容和要求上的,6大区域整治好了,辖区环境就好了。”

  在整治村居社区环境外,大季家街道紧紧围绕“通、畅、治、净”的目标,不断加大河道沟渠整治力度,对辖区方里河、九曲河等6条河道进行重点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和河道的承包管护,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对发现问题的河段及时进行整治,打造靓丽河道环境。“我们还将按照全市人居环境整治要求,选择试点村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从源头上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开发区第六小学开学复课首日 学生回校很高兴

    绿阴铺野换新光,薰风初昼长。5月20日,开发区第六小学三至五年级同学们重回久别的校园。 [详细]

    05-22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在全省率先实现办税服务厅5G全覆盖

    围绕“自贸区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自贸区内企业需求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的宗旨,自贸烟台片区将“纳税服务”和“税收监管”作为创新点、发力点,聚焦“流程再造、激活政策、简化服务、促进联动”,为自贸区建设发展探路先行。 [详细]

    05-22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百吨王”使用“障眼法”被烟台开发区交警大队一眼识破

    5月19日晚23时许,烟台开发区交警大队潮水中队值班民警通过监控发现,有辆大罐车经过监控卡口时,车辆号牌上方有一条很刺眼的发光物,导致卡口无法识别车辆号牌,经判断这辆大罐车可能存在违法嫌疑。于是,中队立即出警布控,在大货车必经路段进行设卡等候。凌晨0时...[详细]

    05-22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开发区治安大队对区内寄递分拨中心开展专项检查

    为切实做好烟台开发区安保维稳工作,5月21日烟台开发区治安大队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到区内韵达、邮政、顺丰三家寄递分拨中心开展安全检查。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分管开发区片区负责人、胜利边防所分管负责人一同参加联合检查。 [详细]

    05-22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牵手164家高校科研院所 打造高端研发集聚效应

    柔性引进10名以上院士、知名教授等国内外高层次科研领军人才,培育上市公司1—2家,为全省制造业增加产值或市值提升突破100亿元。6月即将入驻烟台开发区的山东省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首期3年建设期内,展现了一个崭新的发展蓝图。 [详细]

    05-20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舒朗集团捐赠10万只医用口罩助力中小学校复课复学

    2020年5月20日,舒朗集团向烟台市9所特殊教育学校以及多所乡镇学校捐赠10万只医用口罩,助力学校开展防疫工作,帮助学生们安全返校复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下,疫情防控物资需求仍然较大,本次捐赠将有力帮助学校防疫工作的开展,助力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化,确保开...[详细]

    05-20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