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开展社区防灾减灾演练

2020-05-12 13: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社区防灾减灾演练活动

社区防灾减灾演练活动

社区防灾减灾演练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2日讯 (记者 王世羚 通讯员 初珊娜 曲金涛) “29号楼6楼发生火灾,有人呼救,我们马上前往查看!”“收到,马上组织支援!”为进一步普及全民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居民的防灾减灾自救能力,5月12日上午,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办事处联合烟台开发区应急管理局、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烟台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走进季翔花苑社区,举行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党委着力开展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应急物资储备等系列活动,着力提升基层防灾减灾应急能力,切实提高基层灾害事故救援能力。

  “救命啊,起火了!”随着警报声响起,逃生演练正式开始。9点30分,正在巡逻的保安发现一栋住宅6楼飘出黑烟,迅速通过对讲机向社区应急值班报告情况。警情就是命令,不到3分钟,社区应急救援队到达现场。“疏散组立即拉响警报,电梯断电迫降、关闭燃气阀门,疏散群众!”现场指挥命令。刺耳的警报声中,起火的29号楼和临近的28号、30号内的居民们纷纷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预定逃生路线有序撤离至应急避难场所。“报告,一名居民下楼摔伤,救援组正在组织转移,29号楼有居民被火势困住,无法从楼道撤离。”“已通知消防救援,马上赶到!”救援组为伤者包扎伤口后,将伤者抬至广场,此时消防救援大队云梯车到达现场,救援人员乘云梯到达被困人员位置,利用云梯将其转移至地面。社区工作人员与应急救援队再次核对人员情况,确保全部人员安全疏散。

社区防灾减灾演练活动

社区防灾减灾演练活动

  第一阶段演练完成后,蓝天救援队工作人员组织社区居民进行了急救知识培训,现场讲解居家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处置方法。而后,居民们进入家庭应急物资互动体验区,了解救生哨、呼吸面罩、逃生绳等应急物资的使用方法。

社区防灾减灾演练活动

  “季翔花苑社区于2016年被评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我们非常重视社区应急处置能力培育,组建了社区应急力量,对居民逃生避难路线、场所等进行了明确。同时,坚持利用社区微信群等媒介推送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等应急常识,提高居民应对紧急事件的意识和能力。”季翔花苑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凤梅告诉记者。

  据了解,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党委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创新,以完善应急制度为抓手,着力打造政府主导、社区负责、居民参与的社区第一响应救援力量。此次参与演练的社区应急队伍由疏散组、救援组、救护组等组成,其成员既有来自社区党总支、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有普通居民,经过消防救援和蓝天救援等专业单位培训后,组成了社区救援应急力量,实现了突发事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疏散及时”,有效提升了社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社区治理补齐了应急管理“空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惊艳!自贸烟台十张城市名片打造品质新区

    “今年,我们重点打造了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业达城市广场、古现华侨城文旅小镇、张裕绿城葡萄酒小镇、华海保险总部、万泰英迪格酒店、亚东文创园、扬帆广场、后沙广场、八角河公园十大城市名片工程,不断构建一流的投资、兴业、康养、居住环境。”5月12日,自贸区...[详细]

    05-12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法院宣判一起虚假诉讼罪案件 被告判实刑

    近日,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以恶意串通捏造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碍司法秩序对被告人纪某某、隋某某分别判处实刑、并处罚金。[详细]

    05-11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12个总投资超200亿元项目亮相“三园”推介会

    “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此次推介大会,让大家更多地了解烟台开发区、走近烟台开发区、爱上烟台开发区、创业烟台开发区,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提供最优越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让我们携手并进、共享机遇、共赢未来。”5月11日上午,在中韩(烟台)产业园、中日产业园、烟...[详细]

    05-12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举办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您好,来看一下,这是咱政府为居民购买的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您好,请了解一下防灾减灾消防常识。”……5月12日是第12个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是烟台开发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详细]

    05-12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业达医院组织对口支援重庆市巫山县医务人员欢送仪式

    2020年5月10日上午11点,烟台业达医院对口支援重庆市巫山县医务人员欢送仪式在医院病房楼大厅举办。医院主要负责人王飞,副院长车永恒、赵锦波,院长助理管培中,以及医务部、人力资源管理科等职能科室负责人共同为本次参加支援任务的孙鸣晓医师送行。[详细]

    05-11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图看懂|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双十”重点项目

    2020年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从重点推进的100个开复工项目中,筛选出10大产业项目、10大外资项目,这些项目投资大、质态优,列入省市重点及省优选范围,涵盖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今年烟台片区将全力推进,确保项目早开工...[详细]

    05-12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