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发展 2019“万华杯”创新应用大赛圆满落幕

2019-09-27 17: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活动现场

一等奖获奖团队

二等奖获奖团队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开发区9月27日讯 (记者 曹平 姜春媛)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培育国际一流化工新材料产业,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9月27日下午,2019“万华杯”创新应用大赛在山东烟台举行。据了解,此次大赛由万华化学集团股份公司携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华卫琦博士致欢迎词

  “技术创新是创新体系的重中之重,是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已经成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取得行业长期主导权的关键。”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华卫琦博士就企业创新的重大意义和校企联合对于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精彩发言,他指出,创新课题由实验室走向市场应用极为重要,只有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才能真正履行化学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使命。培育创新思维,激发实践热情这也正是创新应用大赛举办的初衷和意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顾问曾坚致辞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促进工农业生产、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目前行业结构性矛盾仍十分突出,培育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创新应用型能力的人才队伍至关重要。”大赛中,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顾问曾坚致辞。其他各方代表均表示,“万华杯”创新应用大赛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结合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既是广大青年学子展示个人才能的实践舞台,又是广大高校和企业尊重人才、校企合作的典范。

答辩环节

评委提问

活动现场

  “我们的作品题目是淀粉基生物全降解复合薄膜的制备及研究,我们作品相比传统可降解薄膜材料,价格低,综合性能优异,全降解,绿色环保,希望通过我们的课题,能够解决白色污染问题,让天更蓝,水更清!”……比赛现场,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2支队伍向在场来宾展示了关于医疗、环保、汽车、能源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创新科研课题,其中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更是热门选题。作品展示精彩绝伦、掌声不断。答辩环节中,各评委就作品的反应机理、实验方法、创新性、应用型及产业化的可能性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和专业的指导,现场问答热火朝天、气氛高涨。最终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Starch-man团队的作品“淀粉基生物全降解复合薄膜的制备及研究”以总分最高获得本届比赛的冠军。

  据了解,本次“万华杯”创新应用大赛历时4个月,收到了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的近百份作品,参赛人数超过200人。通过大赛,优秀的创新成果得到展示,并为其向产业化的转化提供了可能。同时,大赛作为一种独具特色的识才、鉴才、引才方式,使行业协会、高校、企业的结合更加紧密,极大地推动了产学研的发展,既为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可能,又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了便利。

  “万华杯”创新应用大赛作为万华化学众多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中的一个品牌项目,已连续举办6届,近2000名大学生参与大赛,影响范围覆盖全国各大高校,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了大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未来,万华化学还将继续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将科研创新继续面向市场需求纵深发力,真正实现“化学让人类生活更美好”的使命。

2019“万华杯”创新应用大赛决赛结果(点击查看详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开发区民企服务队组织开展党课学习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传承红色爱国主义精神,重温光辉历史,9月25日,烟台开发区民企服务队邀请烟台市委党校陈海涛老师在东星集团会议室开展党课学习活动。 [详细]

    09-27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十一”将开通潮水至开发区购物直通车

    为满足潮水镇区域居民“十一”期间到烟台开发区城区购物及游玩的需求,经烟台开发区建设交通局与烟台公交集团开发区分公司沟通协调,计划在“十一”假期期间开通潮水至烟台开发区购物直通车。 [详细]

    09-26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专题研讨会召开

    2019年9月25日,由烟台开发区财政金融局、烟台开发区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局、中国银行烟台分行联合举办的“烟台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专题研讨会”在烟台开发区业达智谷顺利召开。烟台开发区财政金融局、烟台开发区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局、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烟...[详细]

    09-25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司机用袜子遮号牌躲避处罚 驾驶证将累计记24分

    记者近日从烟台开发区交警大队了解到,交警大队查获一辆车,司机用袜子给车牌保暖。该司机聪明至极,袜子遮挡号牌,饮酒驾驶超0.9mg/ml,累计扣24分。 [详细]

    09-25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融资诈骗百万逃犯通缉三年后被抓 已移交哈尔滨警方

    记者近日从烟台开发区公安了解到,烟台开发区警方在设卡盘查时,意外发现网上追逃逃犯陶某。目前,按照法律管辖规定,陶某被烟台开发区警方依法移交给哈尔滨警方进行处理。 [详细]

    09-25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创立集成服务专区 自贸区烟台片区企业开办“半日办结”

    )“早就听说烟台开发区的政务服务效率高,知道自贸区批复的消息后,想在自贸区成立一家新公司。今天第一次来这办事,半天就办好了新企业设立的所有手续,而且还没花钱就拿到了印章,真是没想到这么顺利。”近日,烟台开发区新设立企业惠中(烟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详细]

    09-25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