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102岁林桂茂:剪纸伴随生活 幸福跃然纸上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5-01-07 17:17: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7日讯 (通讯员 姜利俐 记者 牟玺陆 钟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烟台百岁老人的数量在逐年增加。2009年莱州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评为中国北方首个“长寿之乡”。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烟台市百岁老人数量约480人。这些百岁老人不仅是中国人口年鉴的撰写者,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城市变化的见证人。

  为描绘出“百岁老人”眼中烟台对外开放30年的巨大成就和新农村的发展面貌,展现当代老人的幸福生活,由烟台市网络文化办公室、烟台市老龄办主办,烟台大众网承办、烟台市喜旺食品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寻访百岁老人 讲述烟台巨变”主题活动于日前正式启动。活动还受到了烟台市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东风风神汽车、烟台兄弟眼镜、烟台市口腔医院、烟台开发区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及中国书协会员衣明国先生的大力支持。

     即日起,烟台大众网记者将带您走近百岁老人和他们的幸福生活。

  百岁老人简介:

  林桂茂,女,生于1914年4月28日,原为栖霞市庙后镇五林庄村人,1937年嫁到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浒口村,现住福山区富豪青年国际小区的小儿子家中。

  林桂茂老人今年102岁,育有六儿一女,由于早年生活条件太差导致四儿早夭,只养活了二儿一女,如今儿女均为60岁以上。老人一生勤劳坚强,12岁跟随母亲学习绣花,靠绣花改善家中生活条件。50年代末60年代初因门楼水库修建躲迁至营口、旅顺多地,为了一家子能活下去,垦荒、种地没少干粗活。也就是在那时候老人落下下了一辈子的腿疾。

  如今生活变好了,儿女也都很孝顺,老人轮流住在儿女家,衣食吃穿都不用愁。而且老人将早年间因生活所迫学习的剪纸艺术传承了下来,并多次获得各类剪纸艺术奖项。

老人百岁时四世同堂合影

虽然已经百岁但老人依然闲不住。

老人向大家展示她的剪纸作品

  早年学习剪纸养家

  为多挣工分不停干活落下腿疾

  1月6日,在烟台市福山区富豪国际小区内的一间复式民居内,记者看到了依然精神矍铄的林桂茂老人。温暖宽敞的屋子被落地窗户上红彤彤的剪纸衬托得十分温馨,老人坐在屋中央一张大的席梦思床上,一看到记者一行进来,立马一边摆着手招呼大家喝茶,一边挪到床边准备迎接。

  “老奶奶,您坐着就行,身体怎么样?”虽然耳朵稍微有点背,但老人还是从众人的口型中分辨出了大家的意思。“很好,很好!大家赶快坐下喝点茶。”

  “老人一辈子都很热情,就喜欢热闹,经常会拿着自己的剪纸送给邻居。”看着老人将床头边剪好的剪纸拿起来送给众人,老人64岁的大女儿栾萃华在旁边介绍说,母亲12岁便跟着自己的姥姥学习剪纸,结婚生孩子后更是为了改善家中生活条件,一直起早贪黑地剪着。“那时候穷,为了多挣点钱,晚上都舍不得睡觉来做剪纸。”102岁的老人在旁边补充道。

  虽然生活一直很困难,但令栾萃华印象最深刻的困难时期是60年底初在旅顺的日子。1958年,因为福山门楼水库修建,林桂茂便带着一家人搬往辽宁营口,后又躲去旅顺。“当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饥荒闹得厉害,在营口的一家5口人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每天喝的是黄泥水,炕上褥子都是湿的。”栾萃华红着眼睛说道,为了吃饱饭,母亲和父亲自己开垦种粮。白天干了一天活的母亲,晚上还在油灯下绣花,有时不舍得用油灯,就借着月光绣,绣品拿去换钱给孩子们买吃的。“就是那时为了多挣点工分,母亲在月经时候还坐在冰冷的土地上干活,落下了腿疾。”指着母亲拖着病腿蹒跚走路的身影,栾萃华眼中挂着泪珠。

    如今依然痴迷剪纸

    幸福生活尽在一把剪刀下

  如果说早年林桂茂剪纸、绣花是为了生存,现在的她则是痴迷上剪纸。每天一睁眼就剪纸,累了就往大床上一躺,醒了接着剪,每天除了吃饭、上厕所下地走走外,几乎都呆在她的“剪纸工作室”内。“我们劝他休息休息,眼都花了,累坏了怎么办,她还生气了,现在不让剪都不行。”栾萃华说道。

  记者看到门窗上的剪纸,《羊年吉祥》中两只小羊栩栩如生,《年年有余》中一片片鱼鳞,清晰逼真,《百年好合》中两对童男童女的发线丝、衣服花扣都完美地展现出来,让人无法相信这出自已经101岁的老人之手,不禁拍手叫绝。剪纸作品从窗棂花、虛棚花、笸箩花、十二生肖、花鸟、动物、蝴蝶到喜庆花、节日窗花等等应有尽有,数不胜数。大女儿栾萃华也在母亲的影响下,从小学习剪纸,作品屡获大奖,深受国内外朋友喜爱。

  现在林桂茂老人的剪纸都是出自栾萃华的图案设计,和她自己的手工剪制相结合完成。老人更是以把所有的剪纸作品都送给到家里做客的亲戚、朋友、街坊、邻居为乐。晚年“抠花”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营生”。“我真的太感谢社会了,如今生活条件这么好,我不能闲着呀,要找点儿事儿做,也跟我做个伴!”林桂茂说。

    “那也不用这么拼命啊!”记者问道。“快乐,快乐比什么都重要。”简单的几句,林桂茂概括了这个陪伴自己近一个世纪的爱好。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