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长岛中学以活动为载体促教师师德提升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4-07 10:5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7日讯 (通讯员 王宏艳) 学校历来是传承文明、培养新人的地方,而教师是学校教育的第一资源,学生80%以上的时间是在课堂上与老师一起度过的,教师的思想品格、学识气质、言行举止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为促教师师德提升,长岛中学以多项活动为载体促师德师风再上新台阶。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紧抓教师课堂教学常规

  由校级领导组成的听评课小组走进课堂,每天从早到晚一天连听7节课,连续听课三个周,听完就评,逐级评、逐科评、逐人评、逐节评,评教师的情景导入,评教师的提纲小卷,评教师的教学模式,评教师的课件制作,评教师的问题设计,评教师的练习选取,评教师的课堂语言,评师生的双边互动,评教师的课堂教态,评教师的课堂板书等等。长岛中学不仅每位校级领导听课累计近70节,且广大教师的参与热情很高,听课多者达30节,不仅听,回到办公室后就讨论,分析讲课者值得学习的优点以及存在的问题,讲课者虚心听取,从而营造起深厚的教研活动氛围。

  集中听评课不仅使领导走进课堂,真实地了解教师的教学常态和学生的学习状态,发现课改典型大力推广,反思课改不足加以完善,而且为广大教师进一步提高授课水平,丰富和完善自己的人格、学识和素养,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搭建一个尽情展示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同时,活动结束后,长岛中学将评选出的课堂教学改革先进个人的事迹创办成光荣榜,在校园内展出,营造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深厚氛围。

  以家校活动为载体,明确改进方向和目标

  长岛中学深入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统一印制下发了“百名教师访千家”家访活动记录册。广大教师走家串户,对自己所分包的学生认真家访,介绍学生在校表现,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同时,各班级、级部纷纷完善和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适时召开家长委员会成员会,与家长们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专题探讨学校教育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等诸方面的问题。

  此外,长岛中学发放包括教学质量、师德表现、导师制、老师家访、班级管理、课堂教学、课后辅导等共计14条内容的《家长意见征集表》近700份,让家长评价学校、评价老师。活动后,汇总的结果满意度相对较高的是班主任工作、教师师德、工作态度等方面,满意度相对较低的是老师的家访工作、课堂纪律、学习风气、教师课后辅导、作业批改等内容,从而为今后更好地与家长进行沟通和更好地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以上级活动为契机,促师德师风再上新台阶

  安全工作历来是学校头等大事,不仅关系学校的稳定和发展,更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平安和幸福。为此,长岛中学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立足学校和师生的实际,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周和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常规检查组织,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责任。

  长岛中学的大门口、学校附近十字路口、教学楼内外、宿舍和餐厅成为安全值班检查的重点,每天长岛中学都安排两位领导带班、三或四位教职工值班,早、午、晚三餐至少有一位领导在学校餐厅陪学生就餐。开学以来,每一位带班领导和值班教职工都能按时上岗,认真做好课前、课间、学生上学、放学、跑操、活动和就餐等不同时间段的校园及校园周边学生安全常规检查工作,做到了“四定”,即定时间、定人员、定岗位、定职责,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强烈的责任心,也使新学期各项工作开个好头,起个好步。

  在参加县教体局组织的教师读书心得评比中,全体教师在认真阅读《有效沟通》、《教师怎样和学生说话》两本推荐书目的基础上,经过精心发动,共有39位教师上交心得体会作品。长岛中学及时组织评委筛选好出9篇高水平、高质量的心得上报参评。此外,在3月25日上午县教体局和有关部门组织的“全民健身月暨‘体彩杯’百日千人健步走”启动仪式上,长岛中学共有20多名教职工踊跃参加,不仅在活动中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和良好的风貌,还以此活动拉开了校园“阳光体育、全员健身”活动序幕,倡导广大教师锻炼强健的体魄、保持阳光的心态和发扬进取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更加健康稳步地发展。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