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实验中学教师吴艳艳:医者有仁心 教人者有良心

2020-03-11 16:29:00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吴艳艳准备网课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11日讯 (通讯员 团团 记者 姜春媛) 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彰显医者仁心;作为教育工作者,虽然无法治病救人,那也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自己的岗位上教书育人,彰显教师的育人良心。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烟台开发区实验中学全体党员教师,秉持共产员的初心,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本色。

  吴艳艳,实验中学一名普通党员教师,疫情伊始,她便主动请缨到学校值班,自愿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准时到校巡察、消毒,不放过任何角落。从1月28日开始,吴艳艳和她的同事们的手机班级QQ群和微信群里声音一直响不停,她们在忙着进行数据摸排和数据统计分析工作,从早上七点一直工作到深夜。

  有时任务比较紧急,为了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可能一天就得打几十个电话跟家长一一确认。为了了解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居家情况,吴艳艳每天认真做好家长、学生的晨午检记录,随时与家长沟通。吴艳艳还通过班级QQ群平台,及时向家长、学生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进行线上宣传和引导防控,增强家长和学生的疫情防控意识。

  “停课不停学”,在在线教学正式开始之前,吴艳艳就已经和同事们完成了两个周的备课,准备好了网课所需的微课、课件、导学案和练习题等,开学之后,更是认真工作,毫不懈怠。每日还要批改两个班100份作业,常常要熬夜到深夜。“不批改,就不知道学生的掌握情况,第二天的课也就无从下手。”吴艳艳笑着说。

  “停课不停学”,更要“停课不停育”。吴艳艳抓住疫情契机,通过每日在线班会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责任担当教育和大爱教育等),并经常推送医护一线和普通民众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让同学们在感动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明确自己读书的意义,在战“疫”中成长。

  除此之外,吴艳艳还引导学生充实过好居家生活,“厨艺大比拼”“燃烧我的卡路里”“阅读半小时”“丹青献英雄”等一系列班级活动的开展,在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思考。

  在吴艳艳的班里,有个孩子叫颖霏,她的妈妈自愿报名加入了武汉抗疫第一线,父亲作为公职人员,每日忙碌,无暇照顾孩子,无奈之下只能她寄居在朋友家中。为了抚慰小颖霏孤独的内心,吴老师每天都与孩子聊天,或打电话或电脑视频,了解孩子的学习和居家状态,及时给予温暖的关怀和帮助。她还鼓励全班同学与颖霏谈心聊天,并组成学习小组,互帮互助。所有的一切,不过希望这个一个人在家,等待英雄母亲平安归来的孩子不再孤单。

  在实验中学,像吴艳艳这样的党员教师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师者的职责,用凡人善举在天地间书写教者大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发区实验中学教师吴艳艳:医者有仁心 教人者有良心

    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彰显医者仁心;作为教育工作者,虽然无法治病救人,那也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自己的岗位上教书育人,彰显教师的育人良心。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烟台开发区实验中学全体党员教师,秉持共产员的初心,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本色[详细]

    03-11 16-03大众网·大众网
  • 开发区第十小学辅导员于婷:齐心抗疫 心系学生

    疫情爆发后,于婷作为烟台开发区第十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立刻意识到形势的严峻性和疫情防范的重要性。为了引导少先队员和身边的人建立良好的疫情防范意识,筑牢抗疫思想防线,从源头上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她在第一时间制作了“居家防疫小知识”的校本课程,通过各[详细]

    03-11 16-03大众网·大众网
  • 开发区第八小学辅导员郝吉莉:责任引领前行 关爱助力成长

    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日子里,有这样一些英雄,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告别家人,选择逆行,驰援武汉,他们逆行的身影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风景。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个行业的人都以最好的姿态投入到战斗中。烟台开发区第八小学中队辅导员郝吉莉老师不禁想到,自己和队员们能[详细]

    03-11 16-03大众网·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