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家乡的味道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2-12 13:22:00   作者:

  “吱”一声,刺耳的刹车声刺痛了我的鼓膜,却也勾起了我对家乡的回忆。

  还记得是在儿时的一个假期,我和父母一起坐大巴车回老家,风平浪静,周围的一切好像都与我没有丝毫关系,我揉着朦胧的睡眼,倒头便睡。不知睡了多长时间,车的身子猛地向前倾了一下,我被这突如其来的事故吓坏了,只得摆出一副惺忪的样子,懒散地坐在车座上,正觉得若无其事的时候,一种熟悉却又觉得陌生并且特别的香气跑进了我的鼻腔,我翕动着鼻翼,迫切地嗅着这香气,想要在鼻腔的“监狱”里给它判处一个“无期徒刑”。

  嗅着这香味,我走下了车,看见一群人拥挤在一个地方,你争我抢,早就把真善美忘在了脑后,我心甚奇之,一路小跑,赶了过去。随着里那个地方的距离越来越短,香气也愈来愈浓,好想要把我包围似的。抵达那个地方后,我吃了一惊,这不就是我日思夜盼的试量狗肉嘛!

  说到这狗肉,我早有耳闻,以前经常听家乡里老辈的人说:“试量狗肉,肉质极好,颜色鲜红,手捻为丝,味道鲜美,熏香醇厚,久贮不腐。”更有一些年过八九旬的老人们跟我提起试量狗肉那源远流长的历史及来历:据说在公元十七世纪的时候,王莽追赶刘秀,刘秀逃到试量镇的一户老人家的屋子,央求他保护自己,并承诺事后定有重谢。老人家答应了他,并让他躲在一个土坑里,用土掩盖住,仅留几个小孔来呼吸,不一会儿王莽就带着他的军队赶过来了,并询问老人家,有没有看见刘秀往哪边跑了,老人指了一个错误的方向,王莽立即带兵赶去,只有他的一只狗因为闻见了刘秀的气味而没有走,老人很机智,当即二话不说就把狗给打死了,刘秀成功避难以后,又感到很饿,于是他便请求老人给他一些东西充饥,老人家也很穷,所以只得把刚刚打死的那条狗用热水一泡,稍微一清理,就给刘秀吃了,刘秀觉得这味道好似天上都难的味道,三下五除二边把这狗肉都吃光了,只留下了一锅炖狗肉的汤,不久一个穷人把这锅汤拿走了,用它回家做饭,他觉得这锅汤味道鲜美,于是便一直用了下来,因此试量狗肉就一直传了下来,直到今天……

  想到这里我的思绪已经被那狗肉所带走了,我立即跑回车,也央求爸爸妈妈给我买一些,到了爷爷家,我迫不及待地恳求奶奶给我做着吃,吃完之后,一种“得道成仙”的感觉油然而生,“试量狗肉”这个词让我肃然起敬,每每有人提起它时,一种不知道哪里来的自豪感便把我围绕。

  试量狗肉我只吃过两三次,如今不怎么回老家,已经很久没有尝到那熟悉的味道了,时光还在流转,可是永远不变的是真正触碰我心灵的回忆一一家乡的味道!

滨海中学 八年级一班  崔昺坤

指导老师 蒋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