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无瑕的碧玉——读《书香作伴》有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1-29 15:32:00   作者:

  白玉无瑕,在月光的衬托下,更加雪白纯净。丁立梅老师的作品就像那玉石一般精美无瑕。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家里所有的书不是学校要求读的,就是哥哥姐姐给的。学校要求读的只是看个大概,内容大部分都一掠而过,只是应付差事,考试的时候能蒙个大概意思就行;哥哥姐姐给的就是翻个几下,看个目录,有些连碰都没碰过,在家里摆着当装饰品,像古董一样存起来。

  但是这本书却与众不同,这是我妈妈给我买的。我妈妈给我买字典的时候,看到了这本书,就拿起来看了下,结果妈妈告诉我,她不知不觉就看上瘾了。于是,她就把这本书买下来,回家之后就对这本书赞不绝口。我妈和我一样都不爱读书,她现在也不用上学,也没有人给她书,我的书她也不看,看的书比我都少,看见书就想睡觉,书对我妈妈来说就是一个催眠神器,一个个字眼就像蚂蚁一样在脑子里爬来爬去,搞得她头晕脑胀。

  所以出于好奇,我翻开了这本书——《书香作伴》,一行行字映入眼帘,我竟不知不觉地着了迷。不知是我的见识太少,还是丁立梅老师的作品太好,我一时间竟找不出任何词语来形容它,简直是完美至极!

  在“寂寞是安在人心底的弦”一文中,有句话是这样的“是像蛋一样的泪砸下来呀,大颗大颗的,你疼不疼?”这句话中丁立梅老师把泪比作成鸡蛋,用“砸”这个词来形容,充分体现出人物那入骨三分的痛,仿佛我也能感受到人物的伤心与悲痛,正如文中所说“眼睛突然酸涩起来,无来由的”。

  在“乱分春色到人家”一文中,作者用“红袖飘舞”“紫衣纷飞”二词来形容春景之美丽,繁花之娇艳,微风拂过,朵朵鲜花如舞者一般摇曳,我仿佛身临其境,置身于花海一般,闻着那花香,沉醉着……

  在丁立梅老师的作品中,月亮是大而圆的;天地是阔大无边的;村庄是安静祥和的;小溪是奔腾不息的。

  我终于知道不爱看书的妈妈为什么这么喜欢看这本书了。看完后,我发现,只有在书中才能找到安静和谐的世界,这之后,我又让我妈妈给我买了好几本书,从读完这本书的那一刻起,我决定发奋读书,提高写作水平,以丁立梅老师为榜样,让自己做得更好!

莱山区滨海中学 七年级四班 刘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