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父亲的菜园子》读后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1-29 15:31:00   作者:

  在这世上,总有一个人将我们支撑,总有一种爱让我们心暖;这个人就是父亲,这种爱就是父爱。

——题记

  今天我阅读了《父亲的菜园子》。这篇文章主要是讲作者的父亲是个农民,他会干粗活,细活却一塌糊涂,但为了孩子能有健康的菜吃,去帮工,又怕孩子担心,于是撒谎骗孩子自己有个大菜园,自己什么都会种,而当被妻子揭穿后又像个孩子一般,因疼惜孩子还要自己建造一个大菜园。    

  文章在内容上没有直接抒发父爱子、子爱父的感情,却用一句孩子的话结束文章:到时你给我送点青菜,芫荽,还有豌豆叶,我喜欢吃。简单的一句陈述,却扣人心弦。因为作者这时已经知道了父亲只会种青菜、芫荽、豌豆,而其他的菜则是从邻居那里买来的。本是什么都不会种的父亲却因疼爱孩子而学会种菜;本是挑剔的孩子却因父亲的关爱而不嫌弃又小又不新鲜的菜,这实际上也是在告诉读者,父亲对孩子的宠爱之深和孩子对父亲的关爱之深。作者真正地做到了点而不破。

  文中有一个很大的转折,那就是母亲揭开了父亲的谎言,这让我情不自禁地感叹,多么优美华丽的转折,多么引人入胜的情节,就在作者母亲的一语之间,我的鼻子一酸,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多么疼爱孩子的一位父亲,多么可爱的一位父亲,一位爱孩子的普通农民父亲的形象跃然纸上!

  一件普通的小事,却能展现出父爱这一种伟大的感情。是啊,父爱本就没有必要轰轰烈烈地展现出来,哪怕只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不也可以给他乡的游子带来一丝温暖吗?

  都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我想有时候仔细想想,父爱其实也像水,时而如那黄河之水,滔滔不绝;时而如那海洋之水,表面风平浪静而在深处却汹涌澎湃;时而又如那清泉之水,清冽甘甜……父爱如此伟大,我们不能辜负了它,而作为中学生的我们,物质上不能帮助父亲,不代表精神上不能,我们首先要做好的,是要好好学习,在学校里好好表现,争取取得好成绩,正直做人,用一个出色而健康的自己来报答父亲对我们所付出的父爱!

  读了《父亲的菜园》,让我感受到了父爱的亲切,让我明白了许多,我受益匪浅。

莱山区滨海中学 八年级二班 孔尹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