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读经典 致初心——《画我们的时间地图》读后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1-29 15:30:00   作者:

  时间是什么?时间像一架梯子,指引学子在浩瀚无边的知识中勇敢攀登,时间像一艘航船,引领水手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一往无前,时间像一匹战马,鞭策战士在斗争激烈的战场上赴汤蹈火……但时间更像一架穿梭机,它能带我们遨游历史长河。

  时间是永不停息的,但经典的文章却是永存的。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在《为什么读经典》一书中语重心长地说:“经典作品是这样的一些书,它们对读过并喜爱它的人构成一种宝贵的经验。”

  在这个暑假里,《画我们的时间地图》这本经典书籍让我爱不释手。书中收录了许多著名作家的经典作品,为我们的成长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其中,作品之一《山羊兹拉特》的作者是被西方人誉为“当代最会讲故事”的艾萨克·巴什维斯·辛格。他用平淡、朴实的口吻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人与动物之间充满温情的故事——阿隆一家为了维持生计,准备卖掉老山羊兹拉特。但途中遇到暴风雪,在濒临死亡之际,阿隆和兹拉特克服种种困难,相依为命,成了不可分离的好朋友。大雪过后,他们回到了家中,建立起了家人般的亲情。兹拉特用它可贵的品质,赢得了人类的尊重。

  同时,在阅读《只有狼和山知道》这篇文章时,我也感触颇多。作者阿尔多·李奥帕德被誉为“现代环保之父”,在文章中也有所体现。他极大地呼吁人们要保护环境,维护生物链的完整以及生物的多样性。在本文中,描述了猎人为了保护鹿群杀死了狼,导致鹿等食草生物迅速繁殖起来,吃光了山体植被,鹿也因此全部饿死了,漫山遍野都是累累白骨。后来整个生物链彻底断裂,生态平衡被破坏,人类生存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文中还写到:李奥帕德将子弹射向了狼群,倒下的是一只母狼,那母狼眼中凶狠的绿火渐渐熄灭,那是某种“只有狼和山知道”的东西。“就像鹿群活在对狼的极度恐慌之中,山也活在对鹿群的极度恐慌之中。”本文选自李奥帕德的《沙郡岁月》,他在完成这本书的手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在协助扑灭相邻农场的一场大火中不幸伤生。但他维护生态平衡的倡言一直延续到了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可见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阅读经典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它能使我们了解自己的人生;阅读经典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它能使我们探索自己的人生;阅读经典还是一个深思的过程,它能使我们反思自己的人生。

  在时光的间隙里,我们匆匆来去,得到又失去。在时光的流程里,把握住有限的时光,把握住时光的笔,总能创造出属予自己的绚丽篇章。

莱山区滨海中学 八年级一班 杨童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