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纵观陶瓷文化,聆听历史声音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1-29 15:30:00   作者:

  “浮梁巧烧瓷,颜色比琼玖。”彭汝砺的这两句诗描写了陶瓷的色彩艳丽。除了色彩艳丽这一特点,陶瓷还有硬度高、白度高、强度高,化学优势和热稳定性好等特点。因此陶瓷在我国处于颇高的地位。

  在烈日炎炎的上午,我来到了期盼已久的陶瓷展览会,虽然天气异常炎热,但展会现场仍然是人山人海、人潮涌动。我不禁生出了极大的疑惑:“只是一个小小的陶瓷展,有那么重要吗?又不能代表整个中国,有什么好激动的?”然而,我错了。接下来的参观,让我深深地意识到了这个观点的错误,改变了我无知的想法。

  我来到展览馆中,看着眼前陈列着的各式各样的瓷器,我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一样,深深地沉醉于中国陶瓷制造历史的伟大之中,无法自拔。慢慢地步入展览馆的外室,琳琅满目的瓷制品更是让我目不暇接。突然一幅《寒江独钓》挤进了我的眼帘,画中大雪纷飞,只剩一位戴着草帽孤独的老者坐在小船中,在已经结了冰的河面上,惬意地垂钓。看到这幅画,我立即联想到了柳宗元写的《江雪》中的一句诗:“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万晓慧老师的一幅《荷花》也凭借着它独特的魅力吸引住了我。画中小溪边的荷花姹紫嫣红,美不胜收,绿叶丛中,一枝枝荷花亭亭玉立,就像一位羞答答的少女,满脸绯红,莞尔一笑。怪不得南宋诗人李重元称赞荷花是“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呢!就在我无比感慨时,随着人潮的涌动,展览馆内室中一件格外耀眼的瓷制品把我吸引了过去,那件作品就是——《梅花》!精致光滑的瓷器上刻着数枝梅花,白里透红、粉中泛紫,显得格外美丽。梅花总是在寒风中傲然盛开,在春风中默默离去,是否是它打开了春天的大门呢?我想,这应该也正是作者制作这件作品的原因吧。

  陶瓷文化博大精深,陶瓷制品更是古朴典雅,独具东方文化的特色,我们应当在当代社会中将这种古老的艺术继续传承、发扬下去,让这一朵朵艺苑繁花盛开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莱山区滨海中学 八年级一班 崔昺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