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山水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2-15 17:07:00   作者:

  世间的景物,最美好的是什么?

  是山,亦是水。

  《西游记》中,有过这样的对话:张稍道:“李兄,我想那争名的,因名丧体;夺利的,为利亡身;受爵的,抱虎而眠;承恩的,袖蛇而走。算起来,还不如我们水秀山青,逍遥自在;甘淡薄,随缘而过。”古人所喜爱的,是山水所代表的淡然和与世无争,几乎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桃花源的存在,它或有着“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美丽景色,或有着“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安闲,但无论如何,都会是“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与世隔绝。

  山会是青翠的,碧绿的,如同翡翠一样的深绿色。“云林一段松花满,默听莺啼,巧舌如调管。红瘦绿肥春正暖,倏然夏至光阴转。又值秋来容易换,黄花香,堪供玩。迅速严冬如指拈,逍遥四季无人管。”

  水则会是澄澈的,像透明的玻璃,一眼望到底下的淤泥和碧绿的水草,风吹来时,泛起的波光像鱼鳞一样的平滑和细密,宛若荧光一般的明亮和耀眼,满带着温婉和动人。

  山和水所构成的一副悠然的画卷,总会使人沉溺其中,这也就使得我们明白了,多少诗人和画家对它的钟情和迷恋了。

  活着,多么美好啊!有山,有水,还有那处桃花源……

  莱山区滨海中学七年级四班 李芸芸 指导教师:曹玉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