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品读《三国演义》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28 15:31:00   作者:

  在浩瀚的书海中,我与它似乎命中注定将要相见。当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便有一种奇妙的感觉。我好奇地把它拿了起来,书上工整的四个大字映入眼帘——《三国演义》,古朴的颜色更增加了它的神秘感。于是,它便进入了我的生活。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第一回是桃园三结义,我慢慢的往下读,渐渐被书中的精彩内容吸引。我大致了解了当时的社会背景,刘备正处在东汉的末年,皇帝几乎形同虚设,各诸侯间战乱频繁。刘备立志光复汉室。我不禁对刘备生出一种敬佩之情。

  时间不知不觉中过去了,我了解的历史人物也越来越多。当我读到吕布时,我被他的高超武艺折服,以为世上不会有人能与他为敌,真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可是接下来的结果却让我难以置信,只见张飞首先冲出阵营,与吕布连斗五十回合,不分胜负。关羽也把马一拍,夹攻吕布。又战了三十回合,刘备也来助战。吕布见状不妙急忙撤退。虽然刘备他们有点胜之不武,但终归是赢了,吕布在我心中的不败形象也崩塌了。

  时间飞逝,妈妈的呼喊声把我从幻想中叫醒,只闻到一阵饭香飘来,我的肚子立马不争气的叫了起来。我只好恋恋不舍地合上书,来到饭桌前秋风扫落叶一般把饭吃完。然后又迫不急待的拿起了书读起来。

  “元直走马荐诸葛,刘玄德三顾茅庐”,接下来就是我最喜欢的人物登场的时候了,没错他就是诸葛亮。刘备求贤若渴的心情我是了解了,居然肯三次拜访诸葛亮,这一点我不得不佩服他。诸葛亮也被感动,决定帮助刘备。“三分隆中决策”,为刘备构画了一幅占略蓝图。刘备相信诸葛亮有才能但不代表所有人都相信,比如张飞和关羽。所以接下来诸葛亮就要展现他的谋略了,这第一战就要在博望坡打响了。诸葛亮分配好兵马,只等曹军上钩。夏侯惇轻敌,自然大败。可见诸葛亮真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足智多谋。

  夏侯惇打了败仗,接下来就是阴险狡诈的曹操了。诸葛亮与曹操究竟谁更胜一筹呢?答案自然是诸葛亮了,曹操在诸葛亮手上也免不了吃亏。诸葛亮火烧新野,给曹操来了个下马威。

  曹操不甘心,集结大军,准备一举灭掉东吴和西蜀。刘备不得已和孙权结盟。至此,历史上又多了一段佳话,正是“诸葛亮舌战群儒”。三国里真是能人智士辈出,“用奇谋孔明借箭,献密计黄盖受刑”,“庞统巧授连环计”,“七星坛诸葛祭风,三江口周瑜放火”,“诸葛亮智算华容”。这一个个奇谋使曹操狼狈不堪,落荒而逃。

  打败了曹操,孙、刘联盟也就解除了,周瑜嫉妒诸葛亮的才能,处处跟他作对。最后“孔明三气周公瑾”,活活把他气死了。周瑜临死前还大喊“既生瑜,何生亮”,可见他的心胸狭窄。

  其次,我最为佩服的就是郭嘉了。真是天妒英才,他还没有施展才能就死了。但他也有一段佳话,那就是“郭嘉遗计定辽东”。

  三国是个人才辈出的时期。《三国演义》带我在诸位英雄中游走一次,留给我对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对英雄气概的追寻和品味。

  滨海中学八年级二班 杨文轩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