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读书的快乐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24 08:49:00   作者: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一直记得高尔基的这句话。书就像一把钥匙,开启知识的大门;书就像一艘小船,载着我从起点划向终点;书就像一架飞机,载着我从狭窄的井底飞到浩瀚无际的天空;书就像我的影子,不管我走到哪,书都跟到哪。

  读书让我享受着生活。

  读书使我乐在其中,这是那种让我永远都无法忘怀的感觉。不论在哪里,书中那清雅的醇香,都会充满甜美的回忆和幸福。莎士比亚曾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像聆听一只鸟在快乐的鸣叫,像欣赏白雪落地的悄无声息。书籍把我心灵的大门打开,将鸟鸣与白雪纳入其中。

  古有“不读诗,无以言”,今有“不读书,何以言”的说法。的确是这样,读书能够增长见识,丰富情感和阅历。读书可以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自由翱翔,可以让我们发觉世界的精彩与生活的美好。这就是一种快乐,一种令人享受的快乐。你高兴时,它能让你更愉快;你伤心时,它能让你喜笑颜开;你气愤时,它能让你心平气和。不论什么心情,什么地点,什么情况,你都可以捧上一本书,悉心阅读。想象一下,在日暮低垂的黄昏,品味一本好书,品味一泓清茶,那是何等惬意呀!

  “闲来无事常读书”可以使我们陶醉在书的世界,忘掉一切。读书可以净化心灵,使人更纯洁,更真诚。否则,每天生活在世间凡俗,变得狡诈,变成“世人更爱牡丹”!当然,书是需长读的。可读书不只是眼球在字面上一略而过,也不是一字一句都要弄明白,而是要“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使其道出于吾之身!”这才是读书的真正含义!

  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一个人之所以能够不断提高,与他始终努力的学习是密不可分的。而学习的主要方法是读书,庄子说:“吾生有涯,而知无涯。”一个人活得再长也总有死去的一天,但是知识的海洋却永不停歇得奔流着。坚持读书可以让人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但若不能不断阅读,便会失去知识的积累。著名作家歌德认为:“谁落后于时代,必将承受那个时代所有的痛苦。”所以在21世纪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里,若不能不断阅读,将会被时代所淘汰。

  读书也不能死读书,古人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尽信书不如无书。”古有赵括纸上谈兵,成为千古笑谈。现有有一幅漫画,是这样描述的:一个戴着眼镜的书呆子,正抱着一本《百科书》专注地看,还夹着一根鱼竿,坐在井边钓鱼!他还说,“书上说,鱼儿离不开水。”因此我们不能死读书,变成死读书的书呆子,我们应该学会读书。

  朋友学会读书吧,有了书的陪伴,我们的生活才有了活力,有了光彩!

  莱山区滨海中学八年级二班 刘之霖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