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简.爱》读后感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1-24 08:48:00   作者: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籍,是对每一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的。真正好的书籍,是不需要奢华的包装的,是不需要华丽的语言来点缀的。

  我最近读了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虽然包装简单,言语朴实,但故事情节深深吸引了我。

  简.爱是一个孤儿,出生于一个穷牧师家庭。父母相继去世。之后的简.爱寄养在舅父母家中。在舅父里德先生去世后,简.爱受尽舅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与表哥的侮辱和毒打,舅妈把她视作了眼中钉,并且把简.爱和她自己的孩子隔离开。之后简.爱就被送进了洛伍德孤儿院。

  孤儿院的规矩严厉,生活艰苦,而院长是个冷酷的伪君子。简.爱在孤儿院受到精神和肉体上的摧残。由于这种恶劣的生活条件,孤儿院常常会有孩子病死。她最好的朋友海伦在一次很大的伤寒中去世了。这次伤寒也使这家孤儿院有了很大的改善。就这样,简.爱在新的环境下接受了六年的教育,并且在这里任教。在谭波尔儿小姐离开之后,简.爱渐渐地厌倦了孤儿院里的生活,于是登广告谋求家庭教师的职业。

  桑菲尔德庄园的女管家聘用了她。庄园的男主人罗切斯特经常在外旅行,而她的学生是一个不到十岁的女孩阿黛拉.瓦朗。在一天黄昏,简.爱外出散步,碰见了刚从国外归来的主人,这就是他们第一次见面。有一天,简.爱在睡梦中被一种惊悚的笑声惊醒,发现罗切斯特的房间着了火,简.爱叫醒了他并帮助他扑灭了火。

  此后她发现她已经爱上了罗切斯特。却听到了他要结婚,据说结婚的对象为高贵、美丽的英格拉姆小姐。于是她便要离开,这是罗切斯特告诉她,他确实要结婚,但结婚的对象只有一个——简.爱。

  在结婚的那一天,有一位律师和梅森先生告诉简.爱,婚礼不能进行。之后,罗切斯特便把他以前发生的一切告诉了简.爱,简.爱就离开了他。

  简.爱离开之后风餐露宿,沿途乞讨,历尽磨难,最后在泽地房被牧师圣.约翰收留,并在当地一所小学校任教。之后的不久,简.爱便得知叔父去世并给她留下了一笔遗产,同时还发现圣.约翰是她的表兄,简.爱当即决定将财产平分。

  圣.约翰是个狂热的教徒,打算去印度传教。他请求简.爱嫁给他并和他一起去印度,但理由只是简.爱适合做一位传教士的妻子。简.爱拒绝了他,并且决定再去看看罗切斯特。当她回到桑菲尔德庄园时,那座宅子已经变成废墟。罗切斯特先生也因此双目失明,失去了一切的财产。而那个疯女人也因坠楼死了。

  简?爱从小就生存在一个寄人篱下的环境中,从小就承受了与同龄人不一样的遭遇……

  在罗切斯特的面前,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反而认为他们是平等的。也正因为她的正直、高尚、纯洁,使得罗切斯特为之所震撼,并把她看作了一个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谈的人,且深深爱上了她。

  《简.爱》有一个很光明的结尾——虽然罗切斯特的庄园毁了,他自己也成了一个残废,而正是这样的一个原因,使简.爱不再在尊严与爱之间矛盾,而同时获得自己的真爱。

  而在今天这个社会,人们为了金钱和权利而疯狂,而爱情已经在这之中淹没。很少有人再去像简.爱这样为爱情为人格抛弃所有,义无反顾了。

  滨海中学 八年级二班 焦娇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