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书香迷人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11-19 09:59:00   作者:

  书香,不仅仅只是一种气味,更是一种文化,它标志着一种“无与伦比的对精神高贵的追求”。

  这是中华民族历代知识分子的追求,也是国家对传统的追求,或是社会对经典的追求。想象一下,唐诗宋词般琵琶旋律附和着元代词曲所展现的魏晋风骨与现代书店中堆放的大部头书哪个更能体现出书香的韵味?

  冷月抒怀,久未挥墨,又是一季枫叶飘落时,曾一度追逐心梦畅享山林,曾一度放空思绪畅游环陵,曾一度眷恋皖南风景里的渔歌,眷恋姑苏城外朦胧的灯火炊烟,转身又没入了城市的暮色年华。书香毕竟让人神往,也就不怪我如此痴迷于书香呓语了……

  可是,值得自豪的书香总是被人们误解和抛弃了。就拿鲁迅先生来说吧,作为阶级斗士,他老人家批天斗地,将所有的传统文化,古典小说全部打入冷宫,好像那些“东西”全部都是封建迷信,不知不觉中,书香竟被贴上了阶级的标签。比如《诗经》里的第一首诗就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鲁迅就曾写过一篇文章,挖苦这首诗,说这首诗就是在一个河心岛上一个小伙向一个姑娘求爱,他说:“这是什么玩意儿?”

  我想说的却是,伟大的人也可能有“伟大”的失误。这首经典的诗显现出孔子的爱情观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两千多年前,这种宽松,青涩,美好的爱情观和对爱的诗意般,憧憬的描写,难道不值得我们肯定吗?

  提到经典,我们的习主席到北京师范大学发表抨击去中国化的言论:“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的脑子了,成为中华文化的基因。”

  面对书香迷人,又面对书香的缺失,我真心地希望书香能够永不毁灭,振翼高飞,扑息而来。

滨海中学 刘恩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