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童年的回忆——读《草房子》有感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2-19 18:18:00   作者:

  童年似一杯浓浓的咖啡,即使有时苦涩,但还是能暖到你心窝,童年似一杯淡淡的茶,让你回味无穷;童年似暴风雨过后的彩虹,绚丽无比,让波涛汹涌的内心平静下来;童年又似那晚霞后的余光,那么让人怀念;又似那弯弯的小路,伴随你成长……

  《草房子》就是一本童年的梦,但这个梦不是金色的,其中蕴含了酸甜苦辣,这个梦发生在一个美丽的乡村中,一幢幢草房子中。这个梦里有淘气却不失聪明的桑桑、文静的纸月、善良的秦大奶奶、文弱的温幼菊……

  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是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了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的故事。这一切,像一幕幕电影,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秃鹤”陆鹤,一开始生活的无忧无虑,有时还会因为长了一个光头而感到自傲,但一切到了三年级都变了,他开始为了光头而担心,甚至用父亲的偏方;用生姜搓头,可是一段时间过去了,丝毫没有效果。有一次做操表演,陆鹤因做到一半时把帽子摘掉,而导致原本好好的动作变成一盘散沙,结果不出意料,没有得到奖,校长也因此骂了他一顿。直到有一天又要表演时,需要一个伪军,且整部戏的笑点都在这个秃头的伪军上,可没人愿意扮演。这时陆鹤自告奋勇,努力排练,使演出达到了空前的成功。所以从那以后,所有人改变了对他的看法,他也走出了光头的阴影。

  看到那一幕幕,不禁想起了我们自己。当看到杜小康时,不禁想到自己现在的挥霍,当自己在电脑、电视前浪费时间时,他正在为家里维持生计,当我们正在为作业多而喊累时,他正在不怕苦、不怕累,精神饱满的过着每一天。还有秦大奶奶奋不顾身跳下水救一只渺小的南瓜,完全不顾自己的安危。可惜,这么好的人就仅仅为了一只南瓜而不省人事。我看到这,两行感动的泪水又从脸上淌下。我是多么钦佩秦大奶奶的精神,这难道不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吗?这难道不是我们提倡的雷锋精神吗?

  读完了《草房子》,我明白了,童年就是一间充满爱与温暖的草房子,她让我明白了童年时期爱的含义,让我们想起浪漫、温馨、纯真无邪是世间一切美好的所在,她美得宁静、温馨、悠远,而且永恒……

  ——莱山区滨海中学八年级一班尹丹 指导教师(王海燕)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