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高校图书馆服务的新视野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8-12 11:43:00   作者:

  Human Library:New Scope of University Library Service

  Yang Lanzhi1 Liu Qing2

  (1.Library of Ludong University, Yantai 264025, China; 2.Audiovisual Education Center of Shandong Institute of Business and Technology, Yantai 264005, China )

  Abstract:In recent years Human Library has been developed as a new service form and service concept.This paper introduces Human Library’s origin, development and organizing mode, analyzing the enlightenment of Human Library upon service innovation in university library.Activities of higher learning institution Human Library can not only broaden library connotation and service function, but also establish readers’ interactive intrinsic knowledge transformation platform, strengthen the role of higher learning institution library in the education of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for university students, and further enrich consultative service.Colorful reader service concept and service mode are sure to enliven the work of higher learning institution library.

  Key words:Human Library; Human Book; University Library; Service Innovation

  Human Library(真人图书馆或活人图书馆)是近些年来国内外图书馆界兴起的一种基于对话的全新的读者服务理念与服务模式。在“Human Library”活动中,读者所借阅的“书” 是由活生生的人充当的,而不是传统的“书”,因此读者的“借书”就是“借人”。读“书”的方式就是“交谈”;Human Library活动将书与人很好地融合在一起,给用户提供了开放式的,自主交流的学习环境,满足用户一站式服务的需求,缩短了图书馆与用户之间的距离,提供了更加具有亲和力的、人性化的服务。这种全新的服务模式,对于发挥图书馆的优势、提升图书馆的功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1.Human Library的起源与发展

  Human Library原名Living Library,2010年更名为Human Library。1993年,丹麦哥本哈根的五位青年之一罗尼·勃格在一次夜生活中被刺。这迫使他们自发组成了一个年轻的非政府青年组织:“停止暴力(Stop The Violence)”,希望通过彼此交流的方式来规劝丹麦青年抵抗暴力。随后该组织迅速发展,2000年7月, 该组织在罗斯基勒音乐节上举办了一次活动,叫做“真人图书馆”。 “即现场出借75本真人书与观众互动。其宗旨就是反对暴力、鼓励对话、消除偏见,在观众之间建立一种友谊。”[1]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Human Library由此产生。[2]

  Human Library活动最初主要集中在丹麦、匈牙利、挪威、英国、芬兰等欧洲国家,之后迅速传向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澳洲、亚洲等50多个国家[3],这种由民间组织举办的Human Library活动,从2005年开始逐渐被移植到图书馆服务中。“如2005年丹麦哥本哈根公共图书馆中心馆举办了首场真人图书馆活动。2006年瑞典马尔默市(Sweden’s Malmoe)图书馆举办了真人图书馆活动,这也是该国最早的真人图书馆活动。2008年10月15日,真人图书馆首次登陆美国, 活动举办地点为美国加州圣摩尼卡市公共图书馆,当时有14本真人书可以出借,内容主要包括裸体主义者、佛教徒、素食主义者、知名出版家、瓦哈卡美国人、无家可归的妇女等等,每本书可以出借30分钟”[1]。据Human Library官方网站的A list of past Human Libraries统计,到2010年12月该活动已成功举行了258次[4]。“2008年4月,远洋过客(曾蕾女士)通过她的博客将此项活动介绍到国内,同年底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2008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首次尝试了这种方式, 15名图情专家作为‘Living Books’被与会者‘借阅’[5]。2009年3月起此项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6]、同济大学[7]、石家庄学院[8]等高校图书馆相继开展。武汉、广州等地高校也对此有所关注。” [9]

  2.Human Library的组织模式

  在国外,音乐节、公共图书馆、学校、社区等都可以是Human Library活动的举办者,而在国内,Human Library还是一个新兴事物,主要在一些学术研讨会和大学图书馆举办。并没有在公众社会中推广开。活动中所借出的图书不是普通的图书,而是由人(Human Book)来充当的,因此读者“借书”也就是“借人”。 担任Human Book的人都是志愿者,没有报酬。组织者请那些有特殊兴趣、信仰或经验的人担任“Human Book”,他们可以是残疾人、宗教人士、退休教师、学生、同性恋者、难民、社区工作者等。 [10]他们在一个相对宽松的场所自由交流, 读者可以向他们咨询问题,他们会以开放的态度与读者分享其经历、经验或知识。[11]从而达到相互沟通、增进理解和消除偏见的目的。其具体组织形式是:

  ①了解用户需求,采集并筛选质量优良的Human Book。

  ②对Human Book进行编目。根据特长和经历,标注适当的标签。

  ③公布活动海报。通过多种渠道向广大读者公布本期的活动方案,方便读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参加借阅活动。

  ④对编目好的“Human Book”按图书馆的流通规则进行流通借阅。读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在规定的时间内在图书馆合适的位置阅读“书籍”。

  3.Human Library活动对创新高校图书馆服务的启示

  从国外“Human Library”提出的目的、举办的相关活动以及我国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石家庄学院等图书馆举办的成功案例,充分展示了这种全新的服务理念融入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之中的价值所在。

  3.1扩大图书馆的内涵,拓展其服务功能

  Human Library的诞生使图书馆馆藏内涵、馆藏评价标准、资源结构、资源获取方式、文献资源保障方式等,都出现了与传统馆藏不同的特点。除了传统的印刷型、数字型资源,读者还可以在图书馆接触到“思想型”的资源。

  服务是图书馆的核心价值体现,Human Library活动以“读人”代替“读书”,采用图书馆的管理流程,无疑扩大了图书馆的内涵及社会服务功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读书就是在读人的思想、读人的智慧,是读者与作者之间的心灵对话;读人也就是在读一本行走的不断更新的‘书’,是人与人之间的精神交流。Living Library活动将书与人的含义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一方面拓展了图书馆阅读的内涵,另一方面使图书馆在消除人与人信息鸿沟的同时也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偏见、促进了社会和谐。这一功能对处于转型阶段的图书馆发展尤为重要。”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拓展了人们阅读的虚拟空间,这种阅读的虚拟空间在满足人们信息需求的同时,却使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少,读者的阅读是单向的、线型的,有疑问无法立即得到解答,书籍固定的内容编排无法满足读者跳跃性的思维,有感想有反馈同样无法实时传达给阅读对象。Human Library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这种“以人为书”、即时双向交流的沟通协作方式是网络信息时代阅读方式的升华, 也为图书馆提升阅读和交流功能提供了新的领域,从而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功能。

  3.2建立高校图书馆用户互动的隐性知识转化平台

  根据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知识结构的研究,知识划分为两大类:“一是显性知识(客观知识),它们是可用文字、图形进行记录和处理的知识,如记录于文献或数据库中的知识即属于此类;二是隐性知识(主观知识),即存在于人们头脑中,常常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知识,如思想观点、技术诀窍、技能和能力、经验和阅历、判断力和洞察力等。”[14]图书馆一个很重要的职能是促进知识的交流,在这一交流的过程中,显性知识由于其易获得性以及图书馆长期以来一直注重显性知识获得的平台建设,使得显性知识向隐性知识的转化相对容易实现。而隐性知识只有在交流、互动中才能实现其价值。[15]因此,必须建立互动的隐性知识转化平台。而Human Library活动正好提供这样一种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促进知识传播的有效平台。在Human Library活动中,馆员之间、读者之间、馆员与读者之间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是他们彼此思想智慧的碰撞,是内隐知识的传递与转移,从而促进了图书馆隐性知识的开发和利用,为图书馆隐性知识的管理提供了成功经验。

  3.3加强高校图书馆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在人才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关注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和心理健康教育是近几年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共识。作为学校三大支柱之一的高校图书馆,应充分认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意义,了解图书馆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独特优势,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努力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多做贡献。高校图书馆引入Human Library活动,有利于加强图书馆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每个馆员都可以成为“Human Book”,用自己的真心、诚心、爱心去与读者沟通, 加深了解,消除偏见,让心灵世界明朗而开放。另外图书馆还可以邀请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专业人士充当“Human Books”,与读者进行沟通交流, 及时发现读者心理上存在的问题,对大学生中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进行及时处理、疏导和危机干预。

  3.4丰富参考咨询服务的方式

  参考咨询工作是图书馆的一项核心业务,尤其是随着网络的发展和用户数字信息资源利用习惯的养成,参考咨询更是体现着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服务层次。但由于它是基于读者提问、馆员回答的模式,交流通常只是单向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一方的具体问题,其发展前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Human Library活动方式则为参考咨询服务提供了新的视角。“一方面所有馆员都可以尝试做‘Human Books’,把自己所熟悉关注的主题作为标签,请读者根据自身兴趣预约借阅;另一方面读者之间可以互助咨询。图书馆可以招募对相关文献资源有独到心得的读者做‘Human Books’,为读者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搭建平台。”[12]这种Human Library活动的交流是双向的,交流双方都能在活动中受到启发,增长见闻,其形式更活泼生动,内容也更丰富宽泛。这样多元化充满个性的参考咨询方式为传统的咨询服务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4.结语

  无论从空间上看:传播范围之广阔,还是从时间上看:传播速度之快,Human Library活动这种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服务模式,都显示了它独特的魅力。但Human Library是一个新提炼的概念或意识,目前还不成熟,在实行的过程中会出现许多新问题,如伦理和法律方面的、真人书隐私方面的、真人书能否长期收藏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图书馆开展“ Human Library”活动所必须面对的,因此实现该项活动在国内的推广,还需各位同仁不懈的努力。图书馆应在做好传统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对国内外Human Library活动进行充分细致地考察研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努力探索适合本馆的Human Library活动模式。通过各种途径推动其在国内的发展,提高社会的认可度。丰富多彩的读者服务理念与服务模式必定会为高校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工作带来勃勃生机。

  参考文献:

  [1] 吴汉华,王子舟.开发读者知识资源的新模式:真人图书馆[J].图书馆杂志,2010(9)21-26

  [2] The History of the Human Library[EB/OL].[2011-05-16].http:// humanlibrary.org/the- history.html

  [3] Human Library Google Map[EB/OL].[2011-05-16].http://humanlibrary.org/living- library -google -map.html

  [4] A list of past Human Library events[EB/OL].[2011-05-16].http://humanlibrary.org/list- of-past-human-libraries.html

  [5] Living Library———一种全新的服务方式[EB/OL].[2009-12-10].http://www.xierong.name

/archives/421.html.

  [6] 特色板块—薪火相传living library经验交流[EB/OL].[2011-05-16].http://www.lib.sjtu.edu.cn/view.do?id=1799

  [7] 同舟共济,分享新知Living Library—“真人图书” [EB/OL].[2011-05-16].http://www.lib.

tongji.edu.cn/infoservices/2009may/M07.html

  [8] Living Library活动成功登陆石家庄学院图书馆[EB/OL].(2009-12-21) [2011-05-16]. http://www.lsc.org.cn/CN/News/2009-12/EnableSite_ReadNews1616940901261324800.html

  [9] 苏海燕.Living Library与图书馆的发展 [J].情报资料工作,2010(3)90-93

  [10]王君学,宋馨华.Human Library发展概况研究[J].图书情报工作,2010(7)91-94

  [11]宋馨华,王君学.基于Human Library的外语学习活动[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0(4)27-30

  [12]苏海燕.Living Library—图书馆读者服务的另一扇窗[J].图书馆建设,2009(11)59-61

  [13]林梦笑.图书馆活体资源刍议—以“活体图书馆(Living Library)”为例[J].中山大学研究生学刊(社会科学版) 2009(3)121-126

  [14]刘汝建.图书馆用户隐性知识管理创新—评图书馆“living library”活动[J].图书馆界,2010(2)4-6

  [15]王福泉,罗忠凤,过仕明.基于读者隐性知识的图书馆知识管理[J].情报科学,2010(2):219-222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