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第九小学开展青年教师课例展示活动

2021-06-03 08:12: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车明珠

课例展示

课例展示

老师进行说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车明珠 通讯员 张敏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青年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近日,烟台市莱山区第九小学进行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课例展示和评比活动。13名语文青年教师精心准备、精彩讲授,通过同课异构的形式诠释了“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优质课堂。

  正式授课之前,老师们认真研究教材,广泛收集资料素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季久超老师讲授的《“诺曼底号”遇难记》紧靠核心素养四维度,引导学生实现与文本的对话,学生入情入境的朗读和表达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听课教师;张敏老师执教《“诺曼底号”遇难记》时,从师生谈话导入“英雄”这一主题,巧用多媒体课件特效,引导学生移情入境,最终落脚于文化素养的追求之上,思考生命意义、致敬时代英雄。

  “蜘蛛最擅长干什么呢?”“蜘蛛竟然会开店!”李雪菁老师和孙春艳老师执教的《蜘蛛开店》生动有趣,带领学生们进入了梦幻的童话世界。两位老师梳理课文的主要内容,提炼出课文的示意图,最终指导学生读出三位顾客的特点,带领学生感受蜘蛛的思维方式。学生们仿佛置身于神奇的童话世界之中,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课堂。

  一分钟能做些什么事?一分钟到底是多久?王心怡老师从带领学生们探究“元元”的情绪入手,讲授课文《一分钟》,引导学生们联系生活体验,明白时间的宝贵,形成管理时间的意识。夏丽羽老师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游刃于课堂之上,带动学生朗读与书写,巧妙的板书设计、顺理成章的德育教育,都值得老师学习与运用。

  三年级的林慧慧老师和张英楠老师呈现了两堂奇趣活泼的优质课堂。张英楠老师引导学生探索天地间隐藏的奥秘,引导学生发现美;林慧慧老师扎实推进朗读指导,多遍读、多形式读,带领孩子们从读中品、读中思。李伟红老师执教《杨氏之子》,以小主人公的风趣机智吸引学生,调动他们的兴趣和好奇心,使学生们感受到了文言文特有的艺术魅力。举一隅不以三隅反,李老师以文带文,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学《杨亿巧对》,帮助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掌握学习方法。

  授课结束后,每位老师就核心素养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两个维度进行说课,各教研组长进行评课。此次活动为年轻教师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展示才干、交流学习的平台,使年轻教师在教学方面得到了磨炼、提升,迅速成长,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