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玑小学开学第一课:爱护我们的眼睛

2021-03-01 10:2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随着新学期的上课铃叮铃铃地响起,烟台市中小学生们重新回归校园。经历了极不寻常的2020年,在2021年年初,烟台市中小学生终于能如常回归校园。为了丰富中小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烟台大众网策划了“‘犇跑吧!烟台少年’开学第一课”活动,3月1日开学首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兵分4路,为4所学校的学子带来爱国教育、健康知识、红色金融等课程,希望中小学生们身强体壮如牦牛,认真学习如耕牛,勤恳劳动孺子牛。

活动现场

烟台爱尔眼科医院李彦琳医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辉 烟台报道

  3月1日,烟台市中小学生们迎来了2021学年的第一个学期。为丰富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烟台大众网策划了“‘犇跑吧!烟台少年’开学第一课活动。”上午8时40分,在烟台市芝罘区珠玑小学,烟台爱尔眼科医院李彦琳医生来到同学们的身边,以“爱护我们的眼睛”为题,为孩子们讲解了眼健康科普知识,呼吁他们关爱自己的眼睛。

  “遗传、用眼过度、过多使用电子产品、户外活动较少等因素等可能导致近视地发生。值得注意的是,高度近视患者容易出现视网膜变性、裂孔,引起黄斑出血。”李彦琳率先为孩子们讲解了近视发生的原因及近视带来的危害。她表示,近视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不仅工作受限,而且视力会由低向高发展,其中度数高于600的为高度近视,1000度以上的为重度近视。

  “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和写字姿势,且要保持充足的光线。”李彦琳提醒广大学生家长,要为孩子养成正确的读书习惯,不要在光线暗及强光下看书,也不要躺着或趴着看书,更不要走路或者在晃动的车上看书。同时,当孩子们看书20分钟以上时,要向20英尺(约6米)距离远眺20秒,以缓解用眼疲劳。

同学们与李彦琳医生合影

  同时,家长和学校还应保障学生们有充足的室外活动,可以选择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这些运动对孩子眼健康是有益处的。“除了运动外,家长还要注意孩子们的饮食均衡,少吃甜食,多吃含叶黄素比较多的食物,并尽量远离电子产品。”李彦琳说。

  一旦发生近视,又该如何解决呢?“对于孩子们来说,通常每三个月检查一次视力情况,同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并根据视力变化情况,采取相应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李彦琳表示,中小学生一旦发生近视,一定要规范化医疗检查,并根据专业视光师诊断后提出的个性化方案,进行多种手段矫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学第一课:红色金融教育走进潇翔小学

     2021年3月1日是烟台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烟台市钱币学会、大众网烟台以“传承红色金融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主题,以学习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发展史为主线,共同启动“北海银行在胶东”红色金融巡礼系列宣传项目。[详细]

    03-01 16-03大众网
  •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 蓁山小学举行开学典礼

    3月1日,2021年春季学期如期开学。开学第一天遇上风雪天气,学生们顶着风、迎着雪,按时到校,步入了新的学期,开始了新的征程。烟台市芝罘区蓁山小学举行了“新学期 新起点 新征程”开学典礼。[详细]

    03-01 21-03大众网
  • 鲁大实小举行“学党史 做时代新人”开学第一课

    3月1日下午,鲁东大学实验小学举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课。本次开学第一课以“学党史,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分为安全教育、疫情防控、重温党史、逐梦起航四个篇章。[详细]

    03-01 21-03大众网
  • 锦绣小学举行开学典礼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带着新的梦想、新的希望、新的目标,3月1日,烟台市芝罘区锦绣小学隆重举行童心向党迎华诞 红色基因代代传——2020—2021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详细]

    03-01 21-03大众网
  • 万华小学举行“争做最美楝果果”春季开学典礼

    墨润童年,临池染指凌云笔;书香校苑,逐梦萦怀报国心。3月1日早上8点,烟台市芝罘区万华小学举行了“争做最美楝果果”春季开学典礼。[详细]

    03-01 21-03大众网
  • 绷紧安全弦 葡萄山小学新学期开学筑牢安全线

    3月1日下午,鲁东大学实验小学举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课。本次开学第一课以“学党史,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分为安全教育、疫情防控、重温党史、逐梦起航四个篇章。[详细]

    03-01 21-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