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第七小学语文教研组举行阶段性检测质量分析

2020-11-26 13:4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阶段性检测质量分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张贝贝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市莱山区第七小学语文教研组阶段性检测质量分析如期举行。在本次教研活动中,各级部组长都针对本次阶段性测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一年级教研组长车晓琛老师认为,本次考试试卷既重视考察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又重视考察学生理解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接下来的课堂教学中,要重视对学生学习专注力的培养。除此之外,要多阅读,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通过“生生共读、师生共读、亲子共读”等活动让孩子们爱上读书。

  二年级教研组长车丽娜老师针对本次检测,反思学生的常规,认为本次考试从试卷的难易程度适中,并没有脱离课本。但是在本次测试中还是发现许多学生的书写态度不认真,字迹模糊;审题不认真,常写的字词还是会出现错误,掌握不牢固导致基础失分;学生的拼音拼读拼写不扎实;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比较薄弱,对于题目的意思和文中句子的意思理解不充分。通过这些问题,车老师认为方法比知识更重要,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更注重方法,学生回答问题时应联系上下文的内容等。在以后的教学中,应在课堂教学中多给学生讲授一些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灵活运用所学知识。

  三年级左林玲老师重点针对本次考试失分比较多的题目做了分析。复习没把口头表达,阅读理解这样考察能力的题型作为重点,对于课外词句的扩展,积累不到位,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四年级教研组长姜健老师重点对学生审题情况作出了分析。本次考试内容开放性题型较多,学生审题不认真,不认真读题或者没有读明白就匆匆答题,导致的失分较多,针对这种情况,姜老师指出要加强学生读题能力训练,通过圈画出关键词句等来进行理解,提高审题能力。

  五年级教研组长吕同华老师针对学生出错比较多的内容进行了分析,探究出现问题的原因,提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改变教学策略,强化知识的理解深化,加强阅读积累,培养学生语感,在提高学生能力上下功夫。

  最后,张校长和邹校长都强调要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提高学生的思维层次,由普通的记忆理解而转化为应用、分析、评价和创造,帮助学生产出思维成果,发生真实学习,达到深度学习的目的,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