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 海燕小记者走进烟台公交集团为创城助力

2020-08-16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燕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与烟台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合影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妍明 实习生 刘子帆 通讯员 李佳真 烟台报道

  2020年是烟台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大考之年”,作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公交车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为了让青少年感受到公交战线上满满的正能量,向公交行业标兵代表学习,8月16日上午,海燕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走进烟台市公交集团,以“公交车”为切入点,探秘公交,文明出行,感受城市的发展变化,以小记者特有的形式助力烟台文明城市建设。

牟建成提醒小记者们注意躲避视野盲区

牟建成给小记者们讲解公交车内部构造

小记者们观察公交车内部结构

  2019年11月2日,烟台公交集团购置的18米铰接式“大通道”空调公交车正式在1路投入运行。坐在满载回忆和极具时代色彩的“大1路”公交车上,烟台市劳动模范、1路公交车司机牟建成向海燕小记者们讲解了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相关知识,介绍了公交车司机的工作内容,并带领大家了解了公交车的内部构造。“小朋友们在乘坐公交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自身安全,在等车、上下车、乘车的过程中,要排队依次上车,不要争不要抢,乘车过程中不要把手伸出窗外,不能随手扔垃圾,文明乘车。”同时,牟建成激励小记者们,要好好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将来研发出更便捷的公交车,解放更多的人力,为社会发展尽一份力。

小记者们体验公交车司机工作

小记者们体验公交车司机工作

  在全新认识“大1路”公交车的基础上,小记者们乘坐公交车在场站内绕行一周,现场感受新公交车的舒适感。过程中,小记者们严格遵守乘车文明。为了让小记者们直观地了解驾驶过程中的视野盲区,牟建成邀请小记者们轮流坐上驾驶员的位置,小记者们现场体验了一把当公交司机的感觉。

小记者们参观公交车发展历程

牟建成解答小记者们的疑惑

  随后,烟台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带领小记者们参观了公交场站。餐厅、活动室、图书室、休息室,完善的设施,让小记者们对公交司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当看到烟台1路公交车的发展历程,车票的演变,孩子们满是激动,感叹连连。活动过程中,小记者们也频频提出自己内心的疑惑,牟建成和工作人员都耐心地给予解答。

  “这次参观,让我学习到许多坐公交车的文明规则,了解了公交车司机的辛苦。”海燕小记者王宥涵活动当天第一个到达现场,全程积极参与,他告诉记者,活动前一天晚上,他激动地很晚才睡着,今天也是坐公交车来的。

  “虽然平时经常带孩子坐公交车,但对于公交车的了解却很少,通过司机和工作人员的讲解,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学习了公交车方面的知识,也更加理解公交司机工作的不易。”海燕小记者栾澍萱的妈妈表示,这次活动,无论是对于孩子还是家长而言都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以后,她也会鼓励孩子多乘坐公交车,绿色出行。

小记者们在1路公交车上合影

小记者们与1路公交车合影

  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的1路公交历史悠久,承载着几代烟台市民的回忆。1路是烟台市第一条公交线路,也是贯穿主城区的一条最繁忙的大线路。58年来,1路公交线路一路变迁、一路创新、一路发展,用一次次延伸记录着城市发展的长度与宽度。此次活动,让小记者们了解了烟台公交车的发展变化,在真实体验和参观采访中学习公交安全防范、行车安全等知识,通过“大手拉小手”和“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帮助小记者们树立绿色出行、安全出行的意识,同时感受着自己所生活的城市的发展变化,大大提升了作为烟台小市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