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扬中华文化情 祥发小学开展端午活动

2020-06-26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彩绳

包粽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林 通讯员 姚凤荣 孙丽维 烟台报道

  “又是一年端阳到,龙舟竞渡粽叶飘。”近日,烟台市芝罘区祥发小学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端午传统活动,让同学们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了解传统节日的习俗,传承端午文化的根和魂,为学生们提供心灵的滋养和精神的生长。

  包粽子 品味端午

  端午节假期,学生和家长一起动手包粽子:卷起粽叶,填入糯米、馅,粽叶上下翻动,成型的粽子缠上线……一双双巧手挥动间,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瞬间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通过亲身体验,亲手操作,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端午节的习俗,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

  编彩绳 祈福纳吉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古往今来,系五彩绳都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它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学生们挑选了自己喜欢的五种颜色,通过家长传授或者上网查询编织方法,编织出了一条条漂亮的五彩绳。看着自己亲手编制的五彩绳,同学们十分高兴。

学生作品

学生手抄报

  小画展 弘扬文化

  借助端午,学生们大显身手。有的同学画了忧国忧民的屈原,有的同学画了各式各样的粽子、漂亮的彩蛋,有的同学画了一家人过端午节的情景,还有的同学画了激烈的赛龙舟场面,五彩的笔、灵巧的手将节日的氛围推向高潮。

  手抄报 显爱国情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认识端午、喜爱端午,学校还进行了端午节主题手抄报活动。学生将对端午节文化的认识以及自己在端午节系列活动中的体验,一一绘制到自己的手抄报中。小小的笔尖在纸上跃动,绘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赞赏,字里行间能感受到屈原追怀华夏民族的高洁情怀。

  诗意端午 颂中华

  家国情怀暖,正逢艾香时。祥发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还举行了“诗意端午颂中华”朗颂活动,为祖国歌唱,为中华民族讴歌,将传统文化永久传扬。

  一系列的端午节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又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文化的魂植根于学生的心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