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文化一中曲春燕:疫情当前 责任当先

2020-02-22 20: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春燕老师工作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2日讯 (通讯员 曲霞 记者 刘慧慧) 祥和欢乐的春节,因为新冠肺炎而变得异常紧张而忙碌,全国上下迅速进入抗击疫情的临战状态。凭着职业敏感,从陆陆续续播放的新闻,烟台市牟平区文化街道第一初级中学校医曲春燕已经有些紧张。1月24日,牟平区教体局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通知》,文化一中迅速成立了以崔志军校长为责任人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曲医生知道:年假结束,开始上岗!

  原来的春节计划,全部改变了:在政府工作的爱人接到通知回到岗位,投入到预控疫情的第一线;公公原来准备正月初四做膝关节手术,不得不延期了;儿子今年初中毕业班,本想利用这个假期好好陪他补习一下,这回他要自己努力了;五岁的女儿,整天盼着陪她玩耍,现在要受尽冷落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曲春燕想到很可能有些人心里没有绷紧防控这根弦,也有些人会慌张惊恐而防控不得法。尤其是牟平文化一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家庭成员流动性大,知识水平不高,很容易出现问题。曲春燕与学校领导达成一致:麻痹和侥幸最易出事,我们要及时对学生及家长进行知识普及和行为规范。

  曲春燕搜集和制作了20期的科普知识,用小短文和小视频的形式,在30多个班级的微信群里发送。这些宣传教育,让学生和家长们清楚地意识到,在没有特效药物出现的前提下,最有效的防控方式就是阻断传染通道。同时,他们明白了新型肺炎的发病机理和危害,也学会了正确的洗手和佩戴口罩的方法,甚至居家锻炼的小招式。同时协助学校共同制定了《文化一中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在家长和学生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疫情防控必抓落实。抓而不紧等于没抓,因为一个漏洞的出现,就可能造成大面积的蔓延。从接到命令的那一刻起,曲春燕就把每天的工作状态调整到24小时模式。时间紧,任务重,晚上都不敢安睡,就怕有通知,而第二天大早又要统计班主任群里发来的信息。

  “疫情防控日报”是一项烦琐的工作,尽管具体工作由班主任来做,但最后还是由她来担责。学校外地学生较多,很多人放假后回了老家,这就加大了沟通的难度。并且,每天还会有那么几个家长永远不能准时上报信息。“你必须上报真实、准确、全面的信息,你必须再想想办法。”每当班主任抱怨时,她都会这样坚定地说。她知道班主任们个个尽职尽责、心急如焚,有时为了一个学生的信息要打40个电话。但是疫情日报,必须实打实!

  当离退休教师的体温及流动情况也纳入统计时,更是困难重重。有的退休多年,信息全无;有的不在本地;有的电话换号了;有的因为身体原因即便打通了也无法正常交流……“上级交给了我们这个任务,就是我们的责任。”曲春燕跟宋文洋主任和杜俊燕老师说,“只要这位老师还在,我们就一定会找到!”他们就是凭着这么一种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大海捞针一样,把这些老教师一一联系上了。

  曲医生说,没办法,不抓落实,就会产生疏漏,就对不起国家,对不起那些在前线冒着生命危险与瘟疫做斗争的白衣天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停课不停学 芝罘区鲁峰小学趣味课堂上线

    为积极响应上级“停课不停学”的号召,2月17日起,烟台市芝罘区鲁峰小学开设丰富多彩的线上课程,助力疫情防控。 [详细]

    02-22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招远新村完全小学:师生携手共战“疫”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招远市夏甸镇新村完全小学积极贯彻落实市教育和体育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详细]

    02-22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山区石明小学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烟台市莱山区石明小学在莱山区教育局的领导下多举措、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 [详细]

    02-22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少年战“疫”须有志 细行律身迎春来

    从未有过如此缓慢的二月,竟不见了“儿童散学归来早”……一首小令的生活之美、人情之美,如寒冬罅隙里的醉春烟。古有征战杀场卫国保家,今有负重战“疫”守护静好。或许辛弃疾的这首词,能叫醒同学们对小确幸的触觉,心头多一分向往、多一分微妙的力量,志在打破疫...[详细]

    02-21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文昌小学学生停课不停学 线上科学实验忙

    停课不停学,近日,烟台市牟平区文昌小学学生们选修了科学课,在老师的建议下提前准备好实验器材,观看线上微课后,并在家里做起了小实验。 [详细]

    02-22 22-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抗击疫情 新石路小学党支部先锋模范冲在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烟台市芝罘区新石路小学党支部根据芝罘区委教育工委通知要求,积极行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护学校师生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详细]

    02-21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