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直属机关幼儿园为疫情防控贡献教育力量

2020-02-18 10: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教师到社区义务值守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8日讯 (通讯员 贺海萍 李秀丽 记者 刘慧慧) 2020年的春节假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降临变得格外的特殊漫长,从1月中旬以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牵动着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疫情防控、延时开学期间,烟台市牟平区直属机关幼儿园积极响应上级部门防控部署要求,坚守“假期延期成长不延期”的教育阵地,同时开展“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在线抗疫行动,在网络上架起家校协同育人的防火墙,用幼教工作者的敬业精神和丰富的育儿知识,让孩子们在这个不一样的假期拥有最温暖、最快乐的陪伴;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团队精神感染每一名教职工立足岗位、履职担当、温暖在线,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教育力量。

教师在家工作

  用党政引领,主动履职带头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上级疫情防控通知下达的同时,牟平区直属机关幼儿园党支委成员、行政班子迅速利用“强国平台”召开了网络视频会议,认真细致地学习领会近期上级发布的疫情防控公告及文件精神、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牟平区直属机关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就如何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细致、主动、负责的开展防疫工作进行了商讨分工及要求强调,并鼓励队伍中的党团员主动到社区义务值守,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通知要求,牟平区直属机关幼儿园第一时间组建了以园长为组长、副园长及分管主任为副组长、其他行政人员和年段组长为组员的疫情防控管理小组,从1月下旬开始,及时排摸、汇总、统计、上报全园1124名幼儿、107名教职工以及45名退休教师的各项排查数据,及时落实上级最新指示要求。疫情防控小组成员每个人全天电脑、手机不离手,各层级工作群、家园群时时在线。尤其是分管网络信息上报的老师每日排摸全园师生情况,一日多报、时时校对、层层防控,一天的在线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

  负责防疫物资筹备的后勤组为了筹措开学必要的保健物资,多方联系,到处咨询求助,跑遍大街小巷后通过努力为寒假值班值勤、新学期开学争取到一些酒精、医用棉球、远红外体温枪、医用口罩等物资,保证了延期开学期间日常防疫防控工作的需要。

  幼儿园保教组成员关心着每一位教职工和幼儿的居家隔离生活,通过多元线上平台、短信电话等形式,不仅及时推送市、区、局疫情防控公告、通知和分享居家消毒、科学防护知识,还询问关心日常生活有困难的居家隔离教职工,发现问题及时给与精神和物质的帮助。同时,幼儿园防控管理小组中的党员与居家隔离的退休教职工结对,每日密切联系,送上幼儿园领导特殊时期的关心与问候。在接到“开学延期”通知后,为丰富幼儿宅家生活、提高家长陪伴质量,幼儿园教研组积极组织老师们线上讨论审议、开展家园线上互动,将冬日里的温暖传递给幼儿园大家庭中的每一个人。

孩子用画作为武汉加油

  用感恩教育,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危急的疫情面前,幼儿园很多孩子的家长作为医务和公务人员冲在了第一线,用他们的责任和担当扛起了保护所有人的重担,他们是有着最美背影的逆行英雄。生活即教育,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牟平区直属机关幼儿园从“课程的视角”搜集身边的暖心故事和英雄们抗击疫情的宣传视频给孩子收看,用这场疫情危机放大生活中的真、善、美,把成长中这段特殊的经历转化为感恩教育的课程资源,引导家长陪孩子看一看、听一听这些正能量的新闻,给孩子讲解、讨论正在发生的一切,从这些最美逆行者的言行中感受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带给我们的坚韧、乐观与勇敢,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在开展的家园共育活动中,还鼓励孩子用最美丽的图画、最稚嫩的感谢话语、最纯真的歌声、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回馈来自父母、社会的关爱。对孩子来说经过这个特殊的假期,国家、正义、责任、情怀等等,都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我们身边真实发生的温暖“故事”;关爱他人也不再仅仅是模糊的感受,还可以用自己的言行充满爱意的来具体表达。牟平区直属机关幼儿园特殊时期的感恩教育让这个假期带给孩子的不仅是隔离、病毒,还有温暖的生命教育和生活思考,最美逆行者的无私奉献行为让孩子们的心田获得了更多爱的滋养。

孩子用画作为武汉加油

  用线上陪伴,家园携手打造亲子云空间

  这个假期因为肺炎疫情变得有些不一样:不能走亲访友,期待的假期旅行也被取消,大朋友和小朋友不得不宅在家里,这可愁坏了家长朋友们,假期不能出门玩了孩子在家能做些什么呢?为推进家园共育,缓解家长焦虑,增进亲子关系,牟平区直属机关幼儿园教师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在线家庭教育指导,把精心挑选的适合大、中、小班幼儿在家庭中开展的游戏活动,通过图片、视频链接、音频、线上互动等形式在班级微信群每日推送,为宝爸宝妈们学习家庭教育献计支招,用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让孩子们的“宅家春节”过得格外快乐充实,也让这段特殊的时光既温馨又有意义。

  目前,牟平区直属机关幼儿园的家园共育群内共开展了儿童绘本阅读、亲子游戏推介、疫期儿童心理疏导、幼儿居家生活指导四大类上百个活动,让家长朋友不再为怎样陪孩子玩发愁,也让好动的孩子们在家呆得住、玩的开,老师们的努力让这个漫长的假期变得和在幼儿园一样快乐精彩!

教师在家充电

  用读书充电,为新学期工作积蓄力量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最忙于读书充电的的应该是幼儿园辛勤的园丁了。疫情一开始,老师们查找资料、学习权威专家关于疫情防控的专业知识,在家园群里和家长们一起分享落实,为孩子们筑起阻断病毒传播的铜墙铁壁。如何让孩子在假期也能有规律的生活和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呢?老师们经常很晚了还在工作群里讨论明天的家庭课堂方案,每一节活动设计大家都集思广益细细打磨,确保每一个亲子游戏都能让孩子们有兴趣、有收获。

  为适应新形势下家庭教育指导和线上活动的教学需要,教师们利用假期在家自我加压,静下心来阅读、学习专业书籍,通过视频会议、网络研修的形式,共同制定假期学习计划,变“疫情期”为“专业成长期”,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为明天的春暖花开积蓄成长的力量。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珠玑小学学生防疫进行中 居家“集五福”

    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时候,烟台市芝罘区珠玑小学的同学们也用“集五福”的方式加入到抗疫行动中来。 [详细]

    02-18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港城中学做好延迟开学准备 提高远程教学时效性

    根据上级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学生生活与学习指导的文件要求,烟台港城中学召开延迟开学工作部署会议,布置开学延期利用网络上课各项事宜,为教师的网络直播课保驾护航,各部门制定相应预案,并认真组织落实,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敦促各部门要周密安排...[详细]

    02-18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葡萄山小学学生捐压岁钱 为疫情贡献力量

    冠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许多人先后尽己之力献爱心,向疫情肆虐的地区捐款捐物。烟台市芝罘区葡萄山小学四(1)中队的蒋钰涵把今年收到的压岁钱100元,通过微信捐赠给武汉基金总会。 [详细]

    02-18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延迟开学 文化路小学老师给学生发语音信

    为了应对延迟开学,保证每个学生的学习质量,烟台市芝罘区文化路小学芝二年级三班的班主任黄老师于开学前一天晚上,通过班级微信群以语音的形式给孩子们发了一封信。[详细]

    02-18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芝罘区珠玑小学正式启动线上教学模式

    据悉,延期开学期间,烟台市珠玑小学坚决落实上级的指导意见,确保学生有序地进行学习活动、有意义的开展假期生活,各学科老师积极参与,给学生提供了适量而又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详细]

    02-18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幸合里小学举行特殊升旗仪式 致敬逆行者

    疫情延迟了开学时间,但不能延迟少先队员对祖国的爱。虽然不能在操场上面对国旗齐唱《国歌》,但烟台市芝罘区幸合里小学辅导员、少先队员用线上“升旗仪式”,向白衣天使舍小家为大家的最美逆行致敬,向火神山、雷神山神速建设背后的中国工人致敬,向身边冒着生命危...[详细]

    02-17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