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翔小学王继荣:变讲台为舞台 带领学生遨游数学世界

2019-09-12 08: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我们常常用蜡烛比喻教师,因为蜡烛既没有烟火的璀璨,又没有太阳的炙热,但它却舍得燃烧自己温暖他人。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烟台大众网“静静的烛光”专栏开设特别报道——“我愿做你生命中的一束光”。我们将深入教育一线,聆听幼儿教师、小学教师、中学教师、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故事,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王继荣老师生活照(资料片)

王继荣老师辅导学生(资料片)

  作为一名小学数学老师,潇翔小学的王继荣老师已经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了32年。32年来,她以“工匠精神”,带领学生们在数学的世界里遨游,以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和爱生如子的初心,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和赞许。先后获得“区优秀教师”“区学科骨干教师”“区教育系统巾帼建功园丁”“烟台市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32年教育路

  把教学当作一生的事业

  1991年,从蓬莱师范毕业后的王继荣成为了一名小学老师。在成为一名老师之前,王继荣对教师这个职业并没有太远大的志向,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教育本身的魅力无限地吸引着她。

  “其实教师这份工作并不像外界所羡慕的那样轻松,我们要备课、上课、自我学习提升,还要操心学生的成长和成才。刚开始那几年的确也动摇过,但是后来我发现,当我站在讲台上的时候,是我最开心的时候。”王继荣说,凭着兴趣和爱好,她站在讲台上32年,教过无数学生,也引领了无数学生爱上数学。

  著名教育家吕型伟曾言:“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2014年刚开学,王继荣的右腿小骨骨折,医生建议在家静养一个月,否则可能落下后遗症,可这对于班主任和数学老师王继荣来说,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我在家养伤,就会耽误孩子们上课,孩子们刚开学,必须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王继荣回忆说,于是她不顾医生的告诫,拄着双拐继续为学生们上课,没有落下过一节课。而她这样做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不能因为自己而耽误学生们的学习。

  “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是王继荣的初心,教学也是她当作一生的事业。为了这份事业,她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以“工匠精神”来约束自己,深入研读课标,钻研教材,收集整合相关资源,深入了解学情,确定教法,全面预设可能情况,让她的数学课程多次荣获“国家级优质课二等奖一节”“省级优质课一等奖一节”“市级优质课一等奖两节”“区级优质课多节”等荣誉称号。

  变讲台为舞台

  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数学课可以说是很多学生心中最难的学科之一,但在王继荣老师的课堂上,数学却变成了一门充满趣味的课程。

  “我喜欢变讲台为舞台,能让学生讲的部分就让学生们自己去讲。”王继荣笑着告诉记者,她的数学课并不是“填鸭式”的固有模式,而是一个师生积极参与、学生互动提升的乐园。“关于一个问题,我会让大家分组合作最后上台来给同学们展示成果,每个组的成员都有明确的分工,有人负责讲解、有人负责体温、有人负责板书等等。”王继荣说,这些生动的教学模式很受学生们喜欢,不仅给学生们一个展示、表达自己的机会,也锻炼了学生们的思考、组织能力,让数学思维在学生们心中发芽。

  “很多学生毕业后跟我还有联系,都会跟我说谢谢,说非常感谢我给他们在小学阶段打下的坚持基础,才让他们爱上了数学,走进了数学。”王继荣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让学生们喜欢上数学,才有可能把数学学好,而自己在做的,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们对数学产生兴趣。

  谈起教学,王继荣像是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她上课并不是单教知识点,而是把单个知识点放进知识系统里,让学生们了解自己将要面对的数学世界是什么样子的,逆向教学设计也让学生们知道自己的起点、方向和终点在哪里。“思维可视化”教学方法能让学生们轻松了解数学上的难点、重点。

  除了日常数学教学,王继荣还做年轻教师成长的筑梦人,多次给年轻教师做培训讲座,指导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深深爱着讲台的王继荣,在自己的从教之路上越走越远,成为了一名“学习型教师”,在“教”与“学”之中,感受教书育人的魅力和乐趣。

  再有两年半,王继荣就要从讲台上“谢幕”。提起退休,王继荣稍稍有些落寞,她直言虽然自己即将离开教学岗位,但自己爱生如子的心不会变,也会继续发挥余热,继续帮助学生们成长。 记者 刘慧慧

  记者手记:

  记者前往潇翔小学见到王继荣老师时,她正在班级里给孩子们批改作业,她笑着问记者能不能等一下,要先给孩子们把作业批完,趁上课前的时间再给有错误的孩子单独讲一下。在王继荣的心里,没有任何事情比教学更重要,她用执着和热爱书写着自己的教育之路,如今桃李满天下的她,依然对岗位默默坚守,对事业无私奉献,对教育梦想始终坚持。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御龙山学校举行系列活动庆祝教师节

    教师节到来之际,烟台御龙山学校精心组织开展教师节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责任,营造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氛围。[详细]

    09-12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阳卫校第35个教师节庆祝活动暨开学典礼举行

    为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激励广大教职员工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积极投身教育事业,9月10日,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场举行。烟台市卫健委副主任张爱玲,莱阳市副市长谢晓昀,莱阳卫校党委书记、校长冯开梅等领导出席,莱阳...[详细]

    09-11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潇翔小学组织系列活动庆祝第35个教师节

    2019年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为了让老师们感受到节日氛围,培养学生们尊师重教的良好品德,9月10日当天,潇翔小学组织了系列活动,让学生们为老师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详细]

    09-10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传承国学经典 康和小学举办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活动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烟台康和小学的体育馆里传来朗朗诵读声,这是孩子们在用经典诵读的方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9月10日上午,烟台康和小学迎来了首届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活动,为让刚入校的一年级新生初识中华传...[详细]

    09-11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塔山幼儿园李云秋:所做的一切都要对得起家长的信任

    在幼儿教育的事业上奉献了37年,她说自己一辈子就干了这么一件事,呕心沥血,心无旁骛。她就是烟台市芝罘区塔山幼儿园的园长李云秋,慈祥又干练,严格又温暖,就像一束光一样,给身边的人带来无尽的爱和无限的能量。[详细]

    09-10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高新区第三实验小学林良森:平等沟通温暖学生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从体育老师转型数学老师,从普通教师变成副校长,他将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对学生的爱护之情都浇筑到教学工作的点点滴滴。他是让学生们又敬又爱的“大哥”,是对教学一丝不苟的严师,是把最美好的人生奉献给教育事业的园丁,他就...[详细]

    09-10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