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幼儿园:做孩子们永远的“幼儿园妈妈”

2019-09-09 09: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我们常常用蜡烛比喻教师,因为蜡烛既没有烟火的璀璨,又没有太阳的炙热,但它却舍得燃烧自己温暖他人。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烟台大众网“静静的烛光”专栏开设特别报道——“我愿做你生命中的一束光”。我们将深入教育一线,聆听幼儿教师、小学教师、中学教师、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故事,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幼儿园妈妈”为孩子撑起梦想的天空

“90后”老师陈琳给孩子们上课

“90后”老师陈琳带领孩子户外运动

  在云龙幼儿园,每一个孩子都会在清脆的“老师”之后,再拖上一个甜甜的“妈妈”叠声,用来称呼每天照顾他们超过十小时的老师们。为了让孩子们在幼儿园度过快乐的三年,这一群“幼儿园妈妈”不仅仅是履行“老师的职责”,更是在用“妈妈的心”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教育孩子。虽然工作琐碎、平常,但她们却永远充满热情,成为孩子最爱的“幼儿园妈妈”。

  “90后”陈琳:

  以爱铺路 和孩子一同成长

  作为一名“90后”,陈琳已经在幼师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十年,用陈琳的话来说,她爱的第一批孩子是云龙幼儿园的孩子,十年的时间她自己也从一名“孩子”,成长为孩子们喜爱的“幼儿园妈妈”。

  在外人看来,幼儿园的工作很简单,每天只需要陪着孩子就可以。但是“隔行如隔山”,不入这行根本不知道这行的“艰辛”,每天看似简单的接送孩子背后,是每一名幼师每天近十个小时的马不停蹄。

  “我们每天早晨一般7点40就到园了,要在孩子入园之前做一些提前准备,比如说摆放活动区、准备今天的教学内容等,从这一刻开始,这一天基本就闲不下来。”陈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孩子入园以后,要组织孩子们晨检,晨谈,做早操,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每隔一段时间还要组织孩子们喝水、上厕所。“我们需要有一个灵敏的鼻子,因为小班的孩子有时候来不及大小便,就会弄脏裤子,我们要第一时间发现,帮孩子换好幼儿园准备的干净裤子并洗干净脏裤子。”陈琳说,即使是在午睡期间孩子们休息了她们也不能闲着,基本每隔15分钟要巡视一次,看看孩子有没有蹬被子,睡姿是否需要纠正,下午还要充满精力地陪孩子开展各项运动、游戏,孩子离园以后,幼师们还要打扫卫生,备课、做教具、编早操以及完成各种文字类的工作。

  “每天的忙碌还只是体力上的辛苦,但有时候我们的工作得不到家长的认可,就会很委屈。”陈琳说,这种体力与精神的双重压力,让刚工作时的她经常“崩溃”,但是想想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脸,就又会擦干眼泪继续和孩子们在一起。

  而孩子们带给陈琳最大的感动,就是“成长”。“曾经有一个小朋友被查出患有抽动症,休学治疗一段时间后回到中班,我们发现孩子更严重了,询问家长才知道因为担心药物有副作用,就私自停了药。家长说想用爱来感化孩子,那这个重担我们就不能不接过来。”陈琳说,往后的两年,是她变着花样安抚照顾这个小朋友的两年,虽然他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但当孩子毕业前抱着自己哭着说“老师我上小学后会戴上红领巾再来看你”这话时,觉得孩子真得是长大了,自己这些年所有的苦和累都值了。

  十年的时间,陈琳认为这是自己与孩子们互相成长、互相学习的过程。“我没有特别大的追求,只希望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得到家长的理解和认可,那这一切就都值了。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我也依然能坚持在这个岗位上,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社会认可幼师这份职业。”陈琳说。

“80后”老师高娜和孩子在一起

“80后”老师高娜与孩子一起玩玩具

  “80后”高娜:

  累并快乐 做专业的“幼儿园妈妈”

  同样在幼师这个行业里钻研了十年的高娜,用“累并快乐着”这五个字来形容自己的职业,为准备一节课加很多班;为了解孩子的成长特点不停学习;连续带了五六年的小托班,没有刻意减肥却瘦了十多斤;为了让孩子们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不断改进入园方式,哪怕一上午同样的话要说三遍,才开学三天,高娜的嗓子里已经带着沙哑。

  “作为一名幼师,我们要会唱歌、跳舞、画画、弹琴,还得会做教具、扛东西、做清洁,可谓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高娜说,幼儿园里的每一项工作都很琐碎,但每一项都很重要,稍微不注意可能就会影响孩子一生。她们要有一个“好脑子”记住每一个孩子的差异,小到今天是否感冒要吃几片药,大到以专业的角度来观察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细节。

  在高娜从业的第四年,一个孩子的特殊表现引起了她的关注。“这个孩子刚来幼儿园的时候,一直不哭不闹,只是自己玩自己的,看起来很正常,但是一个多月后,他依然不跟其他小朋友有交流,我就开始仔细地观察他。”高娜说,在她持续观察了孩子两个周,并在这期间不停地查阅关于自闭症、抑郁症等疾病的资料后,她决定跟孩子的家长谈谈。“我反复组织了很多次语言,以让家长能接受的方式提出让家长也多观察孩子,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带孩子去检查一下。两个星期后,家长给孩子请了一次假,后来跟我说谢谢,如果不是我提出来,他们可能并不能发现孩子的这些症状,也就不能进行早期干预。”高娜说,这个事情对她的触动很大,让她意识到幼师这个职业,需要有足够的专业技能,需要对孩子成长特点有足够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带领孩子成长。从那以后,高娜自己更加加强儿童心理学等方面的专业学习。

  三年一个轮回,这段时光很快乐,却又很短暂。“毕业典礼那天孩子们的表演很精彩,这背后是孩子们和老师一起辛苦付出的结果,每一次分别我们都十分不舍。”尽管这不是高娜第一次送别小朋友,但提起几个月前刚刚经历的那次分别,高娜还是忍不住哽咽。“我们是用真心在爱这些孩子,当然他们的成长带给我们的成就感,也是任何别的职业都体会不到的。”

  “自从我有了孩子,对爱的理解就更深了,也更能理解家长的心情,知道如何从妈妈的角度出发去开展工作,让孩子感受到属于高老师妈妈的爱。”高娜说,她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尽量不缺席孩子的成长,以后也不会放弃幼师这个职业,加强自我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看到孩子顺利升学,这种幸福真得不能言语,是处在这个角色本身才能体会到的幸福感。”高娜说。

“70后”老师付秋燕给孩子晨检

“70后”老师付秋燕给孩子们上课

  “70后”付秋燕:

  不忘初心 站好最后一班岗

  从事幼教三十年、今年就要退休的付秋燕,依然记得自己为何要成为一名幼师。“我父亲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我小时候,看到那些哥哥姐姐在我父亲的教导下学会知识,就觉得父亲的工作很伟大。”付秋燕说,因为自己也十分喜欢孩子,再加上受父亲的影响,她在工作之初就选择成为一名幼师。

  在付秋燕看来,幼师其实是没有年龄的差别的,虽然自己已经50岁,但因为一直和孩子在一起,依然保有一颗童心。“我教过的第一批孩子的孩子都已经上学了,到现在我还是和当年一样和在园的孩子们一起跳舞、唱歌、玩游戏,孩子们也特别喜欢让付老师跟他们一起玩‘小飞机’的游戏。”付秋燕说。

  在付秋燕看来,幼师的工作是辛苦却默默无闻的,但是幼儿园这三年,幼师与孩子接触的时间比家长陪伴的时间都要长,所以作为一名幼师,要从点滴处入手教育孩子,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陪伴孩子,使他们健康、快乐地长大。“生活处处皆教育,刚入园的孩子就是一张白纸,要从孩子的站立行走坐这些日常小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让孩子们知道如何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人。”付秋燕说,作为幼师,除了照顾好孩子的日常起居,还要引导他们正确地对待人和事。

  “曾经有一个孩子,因为生病导致眼睛看起来与正常人有差异,在他转入我们班之前,如何才能让小朋友们接受他,成为了当时最紧要的事。”付秋燕告诉记者,她开始一点点将“要关心爱护小朋友”这种理念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慢慢告诉大家他是因为生病才这样,他自己也很难过,大家要更加爱护他。“这种方式很有用,这个小朋友转进来以后,大家像对待普通小朋友一样对待他,甚至有家长回家以后说了班上这个小朋友的眼睛,孩子马上说‘妈妈你不能这样说,他生病已经很难过了,我们更要爱护他。’”付秋燕说,类似的例子在三十年的漫漫长河里还有很多,这也是每一位幼师都会经历的。

  幼师生涯马上就要结束,付秋燕称自己在云龙幼儿园学习到了很多。“在云龙幼儿园,我们所有老师都学到了‘坚持’这两个字。”付秋燕说,云龙幼儿园是个积极向上、充满凝聚力的大家庭,每个成员都珍惜幼儿园提供的每次学习机会,努力自我提升,互相进步,给孩子们营造温馨、快乐的氛围,以严谨的态度、正确的方法引领家长、教育孩子。

  “我喜欢孩子、喜欢幼师这个岗位,虽然马上就要退休了,但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如果幼儿园有需要,也会义不容辞地奉献一切。”付秋燕说,做了三十年的幼师,深感这个职业是一份“做善事”的职业,希望孩子们永远都像现在这样,无忧无虑、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愿望。 记者 刘慧慧 摄影 汤芝娜

  记者手记:

  都说“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作为一名幼师,要以爱自己孩子的心来爱很多别人的孩子,这不仅需要有很大的包容心,更需要常年执着的坚持与付出。在云龙幼儿园三位老师的身上,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爱,这份爱是将每一个孩子都“视如己出”的爱,是超越了血缘关系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潇翔小学组织系列活动庆祝第35个教师节

    2019年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为了让老师们感受到节日氛围,培养学生们尊师重教的良好品德,9月10日当天,潇翔小学组织了系列活动,让学生们为老师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详细]

    09-10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塔山幼儿园李云秋:所做的一切都要对得起家长的信任

    在幼儿教育的事业上奉献了37年,她说自己一辈子就干了这么一件事,呕心沥血,心无旁骛。她就是烟台市芝罘区塔山幼儿园的园长李云秋,慈祥又干练,严格又温暖,就像一束光一样,给身边的人带来无尽的爱和无限的能量。[详细]

    09-10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高新区第三实验小学林良森:平等沟通温暖学生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从体育老师转型数学老师,从普通教师变成副校长,他将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对学生的爱护之情都浇筑到教学工作的点点滴滴。他是让学生们又敬又爱的“大哥”,是对教学一丝不苟的严师,是把最美好的人生奉献给教育事业的园丁,他就...[详细]

    09-10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山区滨海中学杨永霞:用爱铸就学生的成材之路

    杨永霞,莱山区滨海中学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从教20余年来,她将“当一名好老师”作为毕生追求的最高目标,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耕耘于三尺讲台之上。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她将智慧与知识奉献给了学生,作为班主任,她像妈妈一样,用心去呵护着学生,用爱去温暖学生,...[详细]

    09-10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十四中乔雅琴:用双手书写良心教育

    她用一字一句记录下努力和付出,她用一言一语诉说着使命和本分,她用一举一动展现着责任和担当,她是烟台十四中教师乔雅琴。22年的辛勤耕耘,润育桃李,她始终以谦逊好学的态度在一线教学岗位不懈地奋斗着、付出着,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详细]

    09-10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三中刘慧娟:以爱育人 一切为了学生

    她用陪伴诠释一位班主任的责任,她用行动诠释一位政治教师的专业,她用大爱诠释一位前辈的担当,她是烟台三中教师刘慧娟。26年如一日,她踏着星辰来到学校,带着星辰回到家中,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的美丽。[详细]

    09-10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