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护校郎晓辉:用爱撑起学生梦想的风帆

2019-09-07 17: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我们常常用蜡烛比喻教师,因为蜡烛既没有烟火的璀璨,又没有太阳的炙热,但它却舍得燃烧自己温暖他人。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烟台大众网“静静的烛光”专栏开设特别报道——“我愿做你生命中的一束光”。我们将深入教育一线,聆听幼儿教师、小学教师、中学教师、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故事,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烟台护校郎晓辉老师

  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烟台护校郎晓辉老师在讲台上一站就是25年,她将最美好的青春与最炙热的情感都奉献给了她的学生。从知识到人生,从课堂到社会,郎晓辉用严谨的治学态度,崇高的师德风范,践行着她向每一位学生许下的诺言:人人皆可成材,人人尽展其才。

郎晓辉为学生授课

郎晓辉指导学生

郎晓辉与老师们教研

  严格而不严厉 让学生发现最好的自己

  郎晓辉1994年大学毕业后便来到了烟台护校。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的毕业生,没有到临床而是站在了职业院校的讲台上,郎晓辉的选择与同学们很不一样。“当时我对于职业教育很陌生,也曾犹豫过,但当我真正站在讲台上,望着无数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时,我的心变得很踏实。”郎晓辉大学学习的是预防医学,在上世纪90年代,大众对疾病预防的知识很匮乏,学校更急需这方面的人才,郎晓辉觉得,预防医学的关键在于人才培养,在于疾病预防知识的普及,作为老师,她可以更好地为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力量。

  怀着一颗教书育人之心,郎晓辉踏上了漫漫教育之路。作为一名教师,“严格而不严厉”是郎晓辉对自己的要求。在教学中,郎晓辉对学生要求很严,从理论知识到实践操作,哪怕是很小的细节,郎晓辉也要求学生做到最好。

  “医学面对的是生命,任何一丝的懈怠都可能导致难以挽回的后果。严格要求自己就是对患者的负责,也是对生命的敬畏。”在郎晓辉的课堂上,每个学生都必须全神贯注才能达到她的要求,而为了让学生提高专业技能,郎晓辉更是付出了极大的心血。

  在刚刚过去的“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比赛中,烟台护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作为指导老师,郎晓辉一直陪伴着学生,几乎没有休息日。而为了让一个简单的动作做到最标准,郎晓辉则要和孩子们一起练习上百遍。“从事医学行业是不允许犯错的,我觉得在学校就让孩子养成精益求精的习惯,未来他们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郎晓辉很严格,但她却并不严厉,对于 “学困生”她更愿意用“智慧”去感召他们。

  曾经,郎晓辉的班上有一位男生性格很暴躁,上课睡觉、欺负同学、不写作业,可以说在学校里“无恶不作”。面对这样一位学生,郎晓辉觉得,孩子性格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想要真正改变他,更不能靠简单粗暴的方式。

  有一次在郎晓辉的课堂上,男孩又在睡觉,由于刚刚参加完体育活动,孩子身上全都是汗水。当大家都以为男孩免不了被一顿臭骂时,郎晓辉却轻轻地走过去为他披上了一件衣服。“当时风挺大的,我第一反应就是孩子别着凉,可当我把衣服披到他身上默默走开时,我从他的眼睛里我感受到了感动。”郎晓辉告诉记者,孩子的心都是柔软而善良的,只要让他们感受到你是真正爱他们的,孩子就一定会变成你所希望的样子。在郎晓辉的教育下,这位学生终于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并成为了部队里一名光荣的卫生兵。

  “作为一名教师,看到曾经总惹祸的学生成为了社会有用之才,我的心里特别感动,特别骄傲,我觉得这就是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郎晓辉说。

郎晓辉为学生授课

郎晓辉在“2016级学生大会”上发言

  愿做一束光 不辜负每一位学生

  2013年底,郎晓辉成为了烟台护校教务处主任,岗位的变化,也让她承担了更大的责任与挑战。“教务处承担着全校的教学管理任务,既要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课程建设,又要引领教学改革,抓好实习、实训。之前只需要自己做好就可以,而如今却需要带着大家一起前进。”新岗位虽然辛苦,但郎晓辉却从来没有放弃过教科研。

  在25年教育生涯中,郎晓辉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篇,主编或参编国规省规教材4部,参与编写省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3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课题7项,多次荣获国家、省级大奖。由于科研成绩突出,她还荣获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授予的“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工作者”称号。

  “我觉得只有让自己更加优秀,才能更好地为学生、为老师、为学校服务。”作为教务处主任,郎晓辉在工作中对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加认同烟台护校的教育理念。“我们烟台护校提出了‘德育为先,能力为重,以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服务烟台地区区域发展’的育人理念。我觉得作为职业院校,我们必须做到这些。”郎晓辉说。

  如今,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烟台护校形成了德育课程化,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时刻感受着德育的力量。而在教学过程中,烟台护校也形成特色的项目教学和案例教学,近五年来,烟台护校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平均一次性过关率超97%(2019年为98.14%),在全省名列前茅。

  “好成绩源于高效的课堂管理,源于科学的班级管理,”郎晓辉告诉记者,如今,烟台护校有省级“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有定期接受专门化培训的班主任团队,两支队伍的有效协同,必然培养出守护生命的优秀白衣天使。

  烟台护校具有百年历史,郎晓辉在这所百年校园中显得踌躇满志。“很多人会有一种误解,认为比起上过高中的孩子,职业学校的学生不够优秀,其实职校孩子身上有许多可贵的品质,经过悉心培养,一样会成为社会所需的优秀人才。作为一名教师,我爱他们,也对他们的未来充满希望。”在即将结束采访时,郎晓辉告诉记者,“让每一名孩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是烟台护校对每一位学生的承诺,也是她教师节最大的愿望。 记者 邢晨

  记者手记:职业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担着技术人才的培养与输出,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郎晓辉作为一名职业教育战线上的老兵、精兵,她的爱心与恒心成为了自己实现教育理想的重要保障,也为学生们树立了榜样。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开发区金城小学高春萍:学生是我的孩子

    “无论什么时候,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教育是一件不能有丝毫马虎的大事,我愿意为我的学生们付出所有。”在烟台开发区金城小学高春萍老师的眼里,教师是一个普通又神圣的职业。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她却愿意用自己所有的光和热去温暖每一位学生。[详细]

    09-08 0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中部举行军训会操表演

    秋高气爽,微风拂面,9月6日,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一级部军训会操表演在学校操场举行。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中部教务主任郝延青、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中部政教主任狄昌纯出席,初一级部全体师生及家长参加。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德育室主任宋新丽主持。 [详细]

    09-06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85后高三女班主任王昱兰:爱是教师最美的语言

    她是一位85后高三女班主任,在她的班级里有32位为梦想而全力拼搏的孩子。在充满希望的教室里,她柔弱的肩膀此时却显得如此宽阔,足以为每一位孩子撑起梦想的风帆。她叫王昱兰,烟台牟平一中高三十七班的班主任,她很年轻却又踌躇满志,面对教师节,王昱兰默默许下心...[详细]

    09-06 23-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工贸技师学院举办“庆祝第35个教师节”教学成果展

    9月5日至6日,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系列教学成果展开幕。 [详细]

    09-06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优秀教师宇晓英:用真心诠释爱与奉献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说到教师,相信每一个人都不会陌生。他们教书育人,传道授业,日复一日的坚守在一块黑板前,甘愿燃烧自己做孩子们生命中的一束火花。在今年教师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永铭中学,聆听九年级三班班主...[详细]

    09-07 0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南通路小学迟雪平:做“生动”的老师 培养“灿烂”的学生

    南通路小学2014级2班的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由带了他们三年的班主任老师迟雪平亲笔写下的教学日记。576篇日记、25万字、近300页,完整记录了孩子们从三年级开学到五年级毕业的3年、6个学期的每一个在校日。迟雪平将这本自己精心...[详细]

    09-06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