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校园:烟台工贸技师学院,梦想在这里启航

2019-07-01 19: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1日讯 (记者 邢晨 见习记者 宫晓琛 特约摄影 辛风云) 培育大国一流工匠,塑造世界精细服务。作为烟台地区老牌职业名校,今年9月,烟台工贸技师学院将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崭新的教学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每一位怀揣梦想的少年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最佳平台。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了烟台工贸技师学院新校区,用镜头记录下这所学校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烟台工贸技师学院创办于1979年,先后被授予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旅游局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山东省金蓝领人才培训基地、烟台工匠孵化基地、山东省文明单位和中国鲁菜学府等称号。该校新校区占地394亩,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

  烟台工贸技师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新校区建设中,学校充分考虑学生的生活需求,不仅打造了干净整洁的宿舍,还在每栋宿舍楼里设置了洗衣机、自动净化水设备。

  优美整洁的宿舍为学生们营造了舒心的学习环境,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则为青年学生奋斗、成材提供了精神保障。烟台工贸技师学院每栋宿舍都配备了专业宿管人员,热情、负责是他们向每一位学生及家长最真诚的承诺。

  “书为人用,人本服务”走进烟台工贸技师学院图书馆,扑面而来的是阵阵书香。目前,该图书馆共藏有纸质图书12万册,电子书6万多册,其中涵盖了理论教材,中外名著,历史传记,科普读物等内容,藏书足以满足师生的阅读需求和教师们教科研需求。

  作为一座现代化的图书,烟台工贸技师学院图书馆馆舍空间布局合理,采用现代设计风格,存借阅一体式结构,环境舒适,设备齐全。新购置的门禁设备实现了“刷脸”进馆,而多功能咖啡厅则给读者提供更轻松舒适的阅读环境。

  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烟台工贸技师学院食堂占地面积2742平方米,能同时容纳4000人就餐。餐厅实行统一配餐制,每天的菜谱精心搭配,科学配餐、营养膳食,食堂大宗原料均通过公开招标定点采购选取供货商,确保学生每一口饭菜都安全、可口。

  目前,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紧贴烟台市“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和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发展定位,不断优化和调整专业布局,形成以培养“智能制造、现代服务和新兴技术”技能人才为主的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专业结构体系。建立人才需求与专业设置动态调整实施方案,开设机电工程系、车辆工程系、旅游经贸系、烹饪技术系、应用技术系、基础教育部六大系部,形成了智能制造、商贸旅游、交通运输等专业群协调发展的专业格局。

  烟台工贸技师学院机电工程系以培养预备技师和高级工为主。该系现有专业教师58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18人,高级技师40余人,“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的比例为85%。

  机电工程系坚持以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两个省级特色专业为引领,坚持走“产教融合一体”的发展道路,通过不断完善智能制造与智能控制两大专业群建设,打造系部“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目前形成了以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模具制造技术(3D打印)、焊接技术等为龙头的特色专业。

  该系还配备了20多个专业实训室,设备设施固定资产值达到2500余万,可同时容纳600名学生进行实训实习。近年来,机电工程系师生在全国各类赛事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十多名教师先后荣获“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优秀教师”、“烟台市首席技师”、“烟台市技术能手”、“烟台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系部目前与烟台博源科技、赛科利(烟台)汽车模具、山东三迪时空、烟台东方威思顿电器、上海东岳汽车、大宇造船、海阳核电、杰瑞集团、冰轮集团、威高集团、正海集团、盖茨胜地、东方电子等百余家中外大中型企业建立了良好校企合作关系,广阔的就业前景为机电工程系的不断发展壮大奠定了良性而坚实的基础。

  烟台工贸技师学院车辆工程系,现有在校生1200余人,教职员工3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烟台市首席技师1人,烟台市技术能手2人。系部设有汽车制造与装配、汽车维修(汽车检测与维修方向)、汽车钣金与涂装、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五大品牌专业,分三年制中级工、四年制高级工、五年制预备技师三个培养层次。

  多年来系部依托学院扎实的办学基础和丰富的教学资源,坚持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之路,注重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历年的技能竞赛中屡创佳绩。仅2019年,系部就获得烟台市中职汽修大赛二等奖一个,山东省黄炎培创新创业高职组大赛二等奖一个,山东省高职汽车营销服务大赛三等奖一个,代表烟台市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

  为了实现高质量就业目标,我们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不断寻求优质企业。目前与烟台市5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毕业生合作意向,历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8%以上。

  旅游经贸系设有邮轮乘务、航空服务、导游服务、旅游服务与管理、旅游韩语、会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幼儿教育、商务韩语、护理等十余个专业,学制分三年、四年、五年(3+2),招生对象面向初、高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历者,分设技师、高级技工、中级技工三个培养层次。现有教职工96人,拥有一个院级特色品牌专业(邮轮乘务专业)、一个省级品牌专业(航空服务专业)。

  全体教师秉承“礼信为先、服务至上”的教育信念,积极推行一体化教学改革,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多个专业实现校企双制订单培养。系部学生连续7年在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连续3年在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教师特等奖、学生多个单项一等奖。

  旅游经贸系学生良好的职业形象和专业素养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中石化集团北京会议中心、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中国黄金集团北京会议中心等众多优质企业到系部挑选学生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接受学校学生国内外实习、就业。

  应用技术系目前拥有教师41名,其中研究生学历10人,副教授5人、一体化教师27人、烟台市技术能手1人、教学名师1人、被授予“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者3人。科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学习氛围浓厚,在校生1138人。开设专业:美术设计与制作(电脑艺术设计方向)、形象设计(化妆造型方向)、口腔义齿制造、计算机网络应用四个专业。

  应用技术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市场为依托、创品牌、创特色”的办学宗旨,2017年参加山东省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2017年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容项目山东省选拔赛获得二等奖;2018年参加山东省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高职组教师获得三等奖,实习生就业率均超过99%,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烹饪技术系成立于1980年,是全省职业院校较早开设烹饪专业教育、综合实力位于全省前列。目前开设中式烹调、西式烹调、中西式面点、中餐烹饪、西餐烹饪等5个专业,中级技工(中专)、高级技工、预备技师、3+2大专连读四个培养层次。

  烹饪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和品牌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8名,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首席技师和齐鲁首席技师3人,烟台市首席技师6人,烟台市有突出贡献技师5人,聘请25位国内名厨专家和餐饮业精英担任兼职教师。

  依托烹饪技术系教育资源,系部成立了“烟台市鲁菜研究所”等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并被确定为“中国鲁菜学府”、“中国鲁菜研发基地”、“山东省技师工作站”,是国内传承和弘扬鲁菜文化、培育一流烹饪技能人才的重要基地。近年来,系部师生共获得国家级奖项二等奖5个,三等奖12个,省级一等奖10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18个,市级一等奖26个,二等奖38个。

  2019年1月“百纳餐饮学院”正式签约挂牌,开创了学院校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模式。系部与北京人民大会堂、北京石化、济南舜和、钓鱼台国宾馆、山东凯瑞餐饮公司、碧海饭店、中心大酒店、百纳餐饮公司、东山宾馆、东方海天大酒店、金海湾大酒店、东海宾馆等国内知名单位企业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