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卫校教师安月勇:干一行 爱一行 专一行

2019-06-20 18: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莱阳卫校安月勇老师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20日讯 (通讯员 董广云) 安月勇,中共党员,医学本科、教育硕士、正高级讲师。1985年7月毕业于青岛医学院,从事教学工作34年获烟台市卫生局嘉奖,莱阳市“防非典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

  解剖学教学不是医学生的梦想,但出身医学院的安月勇,选择解剖教学就是选择了一生的事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安月勇的座右铭,就是在这句话的激励下,他在这个岗位奋斗了34年。

  教书育人 桃李芬芳

  安月勇主要承担解剖学、X线解剖学、断层解剖学的课程教学任务。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钻研教学方法和技巧,教学过程中注重以学生为中心,能将枯燥、难懂的解剖知识,讲解的通俗、形象、易懂,能恰当地联系临床应用和日常生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他思路清晰、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充满激情,教学效果突出,深受师生喜爱。在课堂中经常渗透德育教育,他教过的学生都会记得一个情景,那就是他们第一次观察完整尸体标本时,他会带着庄严肃穆的神情进行遗体捐献知识介绍,并和学生一起对遗体进行三躹躬,以增强学生尊重遗体、爱护标本的意识,这对学生的影响是受益终身的。20年的班主任生涯,安月勇培养了很多优秀学生,学生能在省内各大医院、医疗卫生健康机构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是他最骄傲、最幸福的事。

  守护匠心 传承技能

  安月勇是一名优秀的“双师型”教师,从事教学同时又从事尸体收集、解剖和标本制作。目前,他已解剖尸体十余具、制作各种人体标本上百件。学校也在几代解剖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人体解剖标本数量超过1500件,并且数量和质量在国内中职学校堪称一流。安月勇还收集了多张典型的X线、CT和MRI片及电子图像,拍摄并PS多个标本图像用于教学,并建立了解剖学数字资源库,保证教学的需要。为了保护单位储存的大量人体骨,安月勇创新性地使用无味、无毒、成本低、效果好的水基胶对骨进行涂膜处理,很好地保存了骨标本,并建立了骨标本室。“与尸为伴,以尸为美”,没有几个人能够做到,但安月勇却愿为其默默付出。如今,全体解剖教研室教师都是安月勇的忠实粉丝,也是他的技艺技能传承人,他们为了共同的目标,为了心中的职业敬畏,共同努力着、奋斗着,成为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最美注解。

  追求卓越 示范引领

  作为教研室主任,安月勇带领教师们积极参与课程教学改革,准确把握课程改革方向,不断探索改进课堂教学方式,将“护理应用解剖学知识”加入到解剖学教学中、改革解剖学实验考试、举办护理专业解剖学知识竞赛等,这些改革都为提高教学效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安月勇还关注青年教师发展,主动传帮带,坚持督促指导,听课评课,先后指导9名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他带领团队参与课题研究、教材编写,参加信息化教学比赛,从而打造出优秀的教学团队。此外,安月勇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主编国家规划教材2部、副主编规划教材1部、主编省规划教材1部;主持和参与完成市科级课题5项,其中获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完成省《影像解剖学基础》教学指导方案的制定等。安月勇为解剖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丰富了理论研究成果,为临床实践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创新性理论研究。

  安月勇说:“要想做好工作,必须热爱这项工作;只有热爱这项工作,才能投入极大的热情;只有对工作有热情,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动力并取得理想的成绩。”这世界上没有随随便便成功的人,一个人能从事自己从小就向往的工作是幸福的,一个人能把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变成自己热爱的工作是优秀的,而安月勇属于后者。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感恩成长·梦想启航 云龙幼儿园毕业典礼举行

    感恩成长,梦想起航。6月21日下午,芝罘区云龙幼儿园毕业典礼温情启幕。云龙幼儿园大班全体幼儿与教师、家长欢聚一堂,共同为难忘的幼儿园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详细]

    06-22 0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走进潇翔小学

    6月21日上午,烟台图书馆与烟台大众网联合举办的“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走进了潇翔小学。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邹亚辉老师为潇翔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绘本课程《西雅图酋长的宣言》。 [详细]

    06-21 23-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烟台工贸技师学院2019年招生计划发布

    近日,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烟台旅游学校)2019年秋季招生计划正式对外公布。该校隶属烟台市人民政府,被评为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技师工作站、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优秀单位、中国鲁菜学府、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详细]

    06-20 15-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感恩·责任·梦想 烟台一中高三学生毕业典礼举行

    感恩母校情难忘,逐梦未来做栋梁。6月20日上午,“感恩·责任·梦想”烟台一中2019届高三学生毕业典礼温情启幕。学校领导、高三全体教师与学生欢聚一堂,共同度过大家高三生涯的“最后一课”。 [详细]

    06-20 15-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一中2019级新生家长校园开放日等你来参观

    为增强考生和家长对牟平一中的了解,让考生及家长在实地参观中,真切感受学校新课改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水平,了解牟平一中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体会牟平一中的文化底蕴和奋斗精神,牟平一中将于7月6日上午,开展家长校园开放日活动。 [详细]

    06-20 17-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省牟平第一中学航空特长生招生方案

    为培养国防科技、航空事业专业人才,牟平一中2018年被确认为全国国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首批重点试点高中之一,为储备优质生源,特制定航空特长生招生方案如下:[详细]

    06-20 11-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