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战文吉:匠心、匠技、匠人

2019-06-13 09: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战文吉老师指导学生操作

战文吉(右二)在2015年口腔大赛获奖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13日讯 (通讯员 董广云) 战文吉,男,高级讲师,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现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五官科教研室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胶东口腔医学联合会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学专业委员会山东分会委员、山东省卫生职业教育专业建设委员会口腔医学类专业分委员会委员。

  践行工匠精神

  战文吉老师是一名善于把每一项工作都当作工艺品雕琢的教师,追求极致成就了他对专业内涵的理解,以“工匠精神”为引领,提炼出“品质是核心,技术是保障”的专业理念和“修复体是人工器官,修复体是精美艺术品”的修复理念,并在教学过程中适时渗透,强化学生操作能力和“心灵手巧”素质培养。他倡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到大自然中发现、感受美的事物,提升自己的美学修养。同时,他还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帮助学生到学校医院口腔科门诊、实训室、校企合作单位等实习实践,增强岗位胜任力。2006年,战文吉通过培训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的卫生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口腔修复专业培训师,组织校内专项技能培训10次。2009年开始,他每年组织全员参与校级口腔修复工艺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同时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国赛,获得多个奖项,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口腔技能表演赛“黄炎培杯”雕牙和排牙组比赛战文吉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个人获得优秀辅导教师奖。2017年,他被烟台市教育局评为烟台市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先进个人。

  专业建设成果显著

  2001年,战文吉开创性地在口腔专业推行摹图训练,培养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美学修养,效果良好,形成了经验总结案例。2008年,他带领团队率先推行理实一体化教学,建立了两个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实行项目教学法,编写了配套校本教材,这种教学方法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岗位胜任力得到显著提升,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2016年,他开始探索基于现代学徒制的口腔修复工艺专业建设新思路,着重开展基于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内容的改革。2018年,他作为主持人申报的口腔修复工艺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获批山东省教育厅立项,这为探索口腔修复工艺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提供了更高的平台。目前,他在团队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评价方法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果。

  教科研成绩显著

  近年来,战文吉主持参与各级各类课题多项,2016年,他主持的课题《基于现代学徒制的口腔修复工艺专业专业建设研究》获烟台市教育局立项(在研)。2017年,他主持的课题《基于现代学徒制强化师承式专业素质养成的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以口腔修复工艺专业为例》获山东省职教学会立项(在研),《口腔固定修复工艺技术》获批山东省中职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

  战文吉主编人卫社教材1部、参编3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他还参加《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口腔修复工艺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的制订和编审工作,参加中华口腔医学技术高校联盟,主编了《全口义齿修复实训教程》,作为顶岗实习学生和企业职工操作规范。此外,他编写了校内《可摘义齿修复操作手册》和《固定义齿修复操作手册》,以指导学生顶岗实习工作。

  用技艺服务社会

  作为口腔执业医师和五官科主任,战文吉老师借助学校医院的平台,用高超技艺为人们提供口腔健康服务,同时为教学收集临床素材,为学生见习、实训提供真实的案例,他每年诊疗2100余人次,创收16万元。同时,学校医院作为莱阳市定点医院,积极参与烟台市为民实事项目,在战老师的带领下,他所在团队到莱阳市乡镇小学开展龋病筛查和窝沟封闭项目,完成了8467名小学生的龋病筛查和防龋宣传,建立档案8467份,为4136名学生的12360余颗六龄齿进行窝沟封闭治疗。战文吉老师因此获烟台市红十字会和烟台市牙防小组表彰。

  打造创新型教学团队

  2017年,战文吉老师成功申报并获批山东省口腔修复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并借助平台建立了由专业教师和企业技师组成的“双师型”专业团队,深入开展产、教、研工作,为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他借助平台组建专业团队,进行课程开发,校本教材研发,教学资源建设,开展专业工具研发、应用和技术服务。他自行设计的《一种多功能口腔结扎器》《一种全口义齿的排牙导板》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此外,他借助平台进行专业实训技术服务,自行研制并由企业制作了4套石膏块灌制模具,可以灌制常用的4个牙位的石膏块,应用于学校实验教学、企业岗前培训和学生课余练习,满足了学生石膏牙雕刻的实训教学和培训需要。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工贸技师学院“鲁菜研发推广示范基地”项目迎验收

    6月12日下午,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申报的“鲁菜研发推广示范基地”项目接受了山东省鲁菜文化及产业发展项目评审专家组的评审验收。此评审专家组由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会长何庄龙带队,共10人组成。 [详细]

    06-13 08-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不说再见!牟平一中举行2016级高三毕业典礼

    6月10日,牟平一中2016级高三毕业典礼在学校礼堂举行,本次毕业典礼的主题为“青春·感恩·梦想”。[详细]

    06-13 06-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姜金龙:一片丹心在玉壶

    姜金龙,男,中共党员,高级讲师,本科毕业于滨州医学院,现为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医学影像教研室主任、学校医院影像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个人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科室主任,多次受到嘉奖。 [详细]

    06-12 11-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校长访谈之三:如何正确认识高校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是很多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一种高校招生录取方式,因为通过一定的特长优势可以获得加分或降分的优惠。这在一分压千人的高考录取中对广大学生和家长有着巨大的诱惑。但是,网上的信息纷繁复杂,让家长无从辨别,又由于对政策把握不准、不透,就可能形成错误的认...[详细]

    06-12 11-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阳卫校举行西藏师生集训总结欢送会

    6月9日,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举办了西藏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师生集训总结欢送会。莱阳卫校党委书记、校长冯开梅,副校长石少婷,牵头部门教务处,基础护理教研室教师代表及后勤服务保障人员等参加了欢送会。 [详细]

    06-12 11-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巾帼红大宣讲”走进滨医 快闪点燃全场

    花开新时代,礼赞新中国。6月5日下午,由烟台市妇联主办的“巾帼红大宣讲”第三场活动在滨州医学院成功举办,通过“四个一+”的活动形式,带动引领高校女教师、女大学生激扬奋斗志、争做新时代新女性。[详细]

    06-10 14-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