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光教育结硕果 烟台三中获山东省排球特色校

2019-05-20 11: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三中排球队

烟台三中排球队在比赛中(资料片)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0日讯 (记者 邢晨 通讯员 李涛)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省级体育专项特色学校名单的通知》,烟台三中正式成为山东省排球特色高级中学。在复光教育的引领下,烟台三中的校园排球不仅在竞技体育上收获了无数荣誉,更让体育精神照亮了普通学生的心灵。如今,校园排球已经成为了烟台三中校园里一道亮丽又阳光的风景线。

王洪燕教练指导女队员

  人人尽展其才:校园排球在“复光”下成长

  目前,烟台三中是烟台市唯一一所省级排球特色高级中学,校园排球的发展已经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从2012年,烟台三中排球队成立,到2015年,校园排球的全面普及,再到2019年学校成为排球特色高中,烟台三中用了7年的时间趟出了一条校园排球发展的特色之路。

  “排球是一项非常适合中学生开展的体育运动,它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柔韧性、协调性和爆发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竞争意识。”烟台三中排球队教练王洪燕年轻时是一位排球运动员,长时间的专业训练让王洪燕认识到排球对青少年的发展大有裨益,但在2012年时,想要在校园里组建一支排球队王洪燕却面临重重困难。

  “当时,排球运动在校园里并不普及,加上高中的升学压力很大,所以成立排球队虽然是我的梦想,但始终没有勇气付之以行动。”王洪燕告诉记者,2012年,烟台三中正在大力推行复光教育,鼓励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学生搭建高质量发展平台,看到许多教师都在为学生的成材贡献力量,王洪燕终于向学校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很快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与支持。

  “学校领导详细了解了我的建队思路,并在运动员招募、场馆支持、后勤保障等多个方面给予了我们最好的保障。”王洪燕告诉记者,排球运动队成立之初队员很少,面对困难,学校的支持给予了大家很大的信心。

  在学校的支持下,王洪燕带领烟台三中排球队一路向前,虽然组建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该队已经多次代表烟台市在山东省中获得佳绩。“说实话,很多同行都很羡慕我能够拥有这样一支高素质的队伍,而这一切,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学校领导的支持,归功于复光教育给予我们发展的土壤。”王洪燕说。

  “复光教育通过鼓励教师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学生搭建起多样化、高质量的学习平台,从而最大限度地拓展了学生们的发展渠道,我们成立排球队的目的也是为了能够给有排球专长的学生提供最好的舞台。”烟台三中副校长姜庆燕说。

刻苦训练磨练了学生的意志

  人人皆可成材:校园排球让梦想照进现实

  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是复光教育的初衷,也是烟台三中排球队教练王洪燕努力的全部动力。如今,许多学生通过进行排球专项训练实现了大学梦。

  “从校园中选拔优秀体育人才是目前的趋势,坦率地说,在我们队里,许多学生通过文化课考试很难考取理想的大学,但从运动员的层面出发,队员们个个是‘金子’。”王洪燕骄傲地告诉记者,目前排球队已经走出了许多大学生,甚至有些优秀运动员还被南开大学等一流高校录取。

  想要人人皆可成材就必须拥有专业的培养体系,学生运动员与专业运动员在身体素质、培养方向上都有很大差异,为了给予弟子最好的指导,王洪燕深耕训练一线,潜心研究训练方法。经过多年的摸索,如今,王洪燕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学生排球运动员的培养模式,通过专业训练,学生们的进步非常迅速。

  “从培养排球人才的角度出发,教练员首先要有慧眼,其次要有科学的训练方法,最后,你还要懂得塑造运动员的心理。”王洪燕告诉记者,曾经,有位运动员训练非常刻苦,但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却一直没有取得好成绩,为此,王洪燕经过仔细分析,最终决定将他改造成一名二传手,经过针对性的训练与指导,这名队员迅速冲破了瓶颈,立即崭露头角,高考时他被一所知名师范类大学成功录取。

  “我们学校排球队之所以能够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关键在于我们拥有像王洪燕这样专业的教练员。作为学校,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予专业教师最大的平台与最有力的保障。”姜庆燕表示,在复光教育的引领下,像王洪燕老师这样将自己的专长与教学紧密联系起来的老师还有很多,而大家的努力则为孩子们的成功打开了无数扇窗户。

  “我初中时就练习排球,进入三中后跟随王教练一直训练,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学校的排球训练非常系统,非常专业,这对于我们迅速提高非常有帮助。”马世润即将高三毕业,由于专业突出,他得到了许多高校的青睐。“我觉得排球真的改变了我,让我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说是排球帮我实现了理想。”马世润告诉记者,他特别感谢三中,特别感恩王洪燕教练,他希望步入高校后能继续练习排球,争取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和教练对自己的栽培。

烟台三中排球队屡获佳绩(资料片)

一路走来排球让烟台三中的学生更阳光(资料片)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普及校园排球让学生更阳光

  如今,烟台三中排球队日渐壮大,2018年,该校首次招收了3名女队员,对于女生而言艰苦的训练是一道坎,但王洪燕教练却用排球精神让她们成为了排球场上的强者。“其实排球训练确实挺苦的,但每次想要懈怠的时候,王教练就会用各种方式鼓励我们,而通过训练,我现在领会了排球精神的真谛,我觉得只有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袁一暄是一位活泼的小姑娘,虽然练习排球不长时间,但她却告诉记者,练习排球不仅仅让自己收获了健康与自信,更磨练了自己的意志。

  “任何一项运动都必须付出汗水才能成功,在挫折中收获胜利是体育最大的魅力,所以,我们学习体育,其实是在培养自己勇敢、坚强、永不服输的品质。”王洪燕老师告诉记者,为了使排球运动让更多学生受益,目前,除了排球队的运动员外,学校高二、高三年级的学生也会在日常体育课中学习排球,通过普及校园排球,如今烟台三中的学生变得越来越阳光。

  “排球精神其实是一种团结精神、协作精神以及越挫越勇的精神,我们之所以要让排球走向校园,目的就是要用排球运动去培养学生,让他们在享受排球运动魅力的同时也体会运动给予大家的正能量。”王洪燕老师告诉记者,在复光教育的引领下,烟台三中的排球运动正在走向普通学生,烟台三中的排球氛围越发浓郁。

  2019年,烟台三中成为了烟台市唯一一所“山东省排球特色高级中学”,这意味着该校将承担起烟台校园排球发展的重任。“从专业的角度出发,我们要从校园里发掘优秀的排球人才,而从运动普及的角度出发,我们则需要让更多的孩子认识排球,并从中获得成长的力量。”王洪燕教练表示,很多人认为竞技体育是精英教育,但其实,体育更是一种成长教育,通过让学生亲近体育,培养学生坚强、勇敢、团结等品质,而这才是校园体育的真正意义。

  “大力倡导艺术体育教学是复光教育的重要一环。我们学校不仅仅在排球运动上取得了成绩,我们在足球、田径、击剑项目上同样拥有很好的基础。与此同时,我们还非常重视艺术教育,不仅开设了很多社团,每年还会举行科技艺术节,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真正让学生们成为最好的自己。”烟台三中副校长姜庆燕表示,未来,烟台三中将以荣获“山东省排球特色高中”为契机,继续开展好校园体育及艺术教育,努力为每一位孩子的成材打造最优平台。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