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爱国热情:烟台图书馆绘本故事会开讲

2019-03-30 19:0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活动现场合影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30日讯 (记者 邢晨 见习记者 刘妍明) 3月30日,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正式启幕。为配合文化节启动,展示烟台市阅读推广志愿者风采,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阅读活动,烟台市儿童阅读志愿服务站组织百名阅读推广人深入图书馆、社区、幼儿园、绘本馆、城市书房等阅读场所为儿童及家长开展56场“同城共讲绘本故事会”活动。上午十点,烟台图书馆在儿童阅览区举行了第49期灯塔故事会,活动吸引了近60名孩子和家长的参与,烟台图书馆宫兆鑫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绘本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本:太阳月亮不一样》。

  活动开始后,宫老师通过几个互动问题,给孩子们简单介绍了太阳、月亮、地球的相关知识,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从而引出今天的故事。《太阳月亮不一样》 是一本以“爱国”为主题,激发孩子们内心对国家、对家乡的归属感和敬爱之情的绘本故事。故事讲述了北极熊和企鹅跟随着太阳和月亮来到对方国家,从起初兴奋到后来思念家乡,最后发现哪里都比不上自己的国家。短短半个小时的故事,孩子们听的聚精会神,积极踊跃地参与到互动当中。宫老师用绘声绘色的语言,让孩子们在看图听故事的同时,体会企鹅和北极熊的孤单,感受到家人朋友的重要性,激起了对我们所生活的国家的热爱。故事讲完后,宫老师为现场的孩子们准备了一张白纸,让孩子们把自己心中的最美的月亮画出来同大家分享。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本期灯塔故事会响应市民文化节的号召,特意选择了以爱国为主题的绘本故事。”宫兆鑫老师表示,希望通过南极企鹅和北极熊到对方的国家去看太阳和月亮的不同感受,潜移默化地帮助孩子们体会‘月是故乡明’,从而树立家庭认同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乃至我们整个地球。

  此外,今天恰逢第11个地球一小时,宫老师结合绘本中讲述的太阳、月亮、地球间的关系,设计了一个“我家窗前的月亮”的观察记录表,倡议每个家庭在4月的晚上,能抽出一点时间,关上灯,由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一起走到窗边,去欣赏夜景,去观察星空,享受家庭的温馨,培养观察自然的乐趣。

  “孩子平时就非常喜欢读书,我们也经常给他讲绘本故事,不过关于宇宙这方面涉及的很少,今天的故事让孩子了解科学常识的同时增强了孩子的祖国荣誉感,对我们家长来说也有很大的收获。”唐宇杭小朋友的妈妈告诉记者,虽然家离图书馆很远,但从今年1月份开始,每周都会带孩子来参加活动,孩子自身也非常积极。

  本期灯塔故事会,孩子们不仅学习到了科学知识,还认识到家带来的温暖是不可替代的。让孩子们从小萌生爱国情感,树立起核心价值观的根基。

  据了解,本届市民文化节围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的办节机制,凝聚各类社会力量,全面盘活社会文化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文化和旅游需求。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走进芝罘区刘家小学

    4月2日是国际儿童阅读日,今天上午,烟台大众网携手烟台图书馆举办的“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公益讲座走进芝罘区刘家小学。烟台图书馆馆员、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宫兆鑫老师为刘家小学一年级百余位同学带来了绘本故事《请安静!图书馆里有只金丝雀》。在宫老师声情并茂...[详细]

    04-02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第五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报名开启

    为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全市儿童阅读推广人队伍的整体水平,烟台市文旅局、烟台市教育局和山东省图书馆将于2019年4月8日至9日共同举办烟台市第五期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训班。 [详细]

    04-02 1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阳卫校招聘会打破单一模式 引导学生实习就业双选择

    3月29日,莱阳卫校举办2019年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现场吸引了来自北京、济南、烟台等地的144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此次招聘会打破以往只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的单一模式,同时为实习生提供选择实习单位的机会,此次招聘会共为2019届毕业生以及实习生提供了超过4000个岗...[详细]

    03-30 2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第七小学开展“规范写字 写漂亮字”书法竞赛

    为了加强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写字能力,弘扬民族文化,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3月26日下午,烟台市莱山区第七小学举行了“规范写字,写漂亮字”写字比赛。[详细]

    03-30 2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营造平安校园:锦绣小学举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为落实《芝罘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增强队员的安全意识,预防校园欺凌事件,保护队员的人身安全,营造平安、文明的校园环境。3月27日上午,芝罘区锦绣小学邀请法制副校长黄务派出所吴新振警官到校进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主会场设在二一中队,其他中队...[详细]

    03-30 2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锦绣小学举行“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公益讲座

    在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儿童防性侵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3月25日下午,锦绣小学邀请扬帆助学公益组织的志愿者讲师为全体队员进行了“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公益讲座,并发放了儿童防性侵知识手册。[详细]

    03-30 0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