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师德提升工程启动会议召开

2019-03-27 16:4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27日讯 (见习记者 刘妍明 姜春媛 通讯员 董明冈) 3月27日上午,烟台市政府召开烟台市师德提升工程启动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部署启动烟台市师德提升工程,动员全市广大教职工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投入到学习培训中,为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以师德为核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牢牢抓住教师队伍这个关键。提升教师素养,关键在师德。对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而言,教师具有无可怀疑的威信,是一切美好的化身和可资效仿的榜样。教师的言行举止对青少年的身心成长产生重大影响。以师德提升为切入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住了问题的根本和关键,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了广大群众对教育的热切期盼。

  会议强调,要以中华文化涵养为切入点提升师德。近年来,我市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我市一直在积极探索一种更为“走心”、更富实效的师德培训模式,提升广大教师的师德水平。北京师范大学提出并实施以中华文化涵养师德的培训模式,与我市开展师德培训的设想不谋而合,为当前我市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对此,烟台市教育局出台《烟台市中华文化涵养师德提升工程(2019-2021)实施方案》,今后三年将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从“种子教师”培养、点面结合推进、全面总结提升三个阶段逐渐实现中华文化涵养师德的全员覆盖。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加强管理,精心组织,确保师德提升工程取得实效。全市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的首批实验区,为全省全国师德培训提供借鉴经验。

  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王文静院长作辅导报告。王院长结合近年来北师大的探索与实践,从中华文化涵养师德的实施背景、目标任务及实施路径等方面,为全市教育战线上了一堂非常精彩的师德提升启蒙课,为我市下步做好师德提升工程指明了方向。

  会议以网络视频形式在全市教育系统同步直播,烟台市教育局设主会场,各区市教体局设分会场14个,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设分会场550个,全市教育部门干部、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教职工3.2万人收看会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标志着为期三年的烟台市中华文化涵养师德提升工程全面启动,也标志着我市成为2019年全国首个与北京师范大学联袂开展师德培训的地级市,为我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锦绣小学举行“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公益讲座

    在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儿童防性侵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3月25日下午,锦绣小学邀请扬帆助学公益组织的志愿者讲师为全体队员进行了“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公益讲座,并发放了儿童防性侵知识手册。[详细]

    03-30 0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增强体质:莱山区滨海中学举行跳绳比赛

    为了增强学生体质,丰富校园的文化和体育生活,提供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的平台,莱山区滨海中学举行了跳绳比赛。本次比赛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按年级进行。比赛设有单人单跳、单人双跳、双人跳三个比赛项目。 [详细]

    03-30 0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创新青年党校工作:莱阳卫校坚持党建带团建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2019年3月27日上午,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学生科党支部、校团委组织教职工团支部及青年党校学员120余人徒步前往莱阳市红土崖烈士陵园,开展了党建带团建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暨“缅怀英烈,不忘初心”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详细]

    03-30 0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2019“为爱朗读”百日亲子阅读挑战报名火热开启

    为迎接4·2国际儿童阅读日的到来,烟台图书馆举办2019“为爱朗读”百日亲子阅读挑战活动。2018年4月份,烟台图书馆首次举办了“为爱朗读”百日亲子阅读挑战活动,帮助近百名儿童顺利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详细]

    03-27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青少年宫举办环保主题教育活动

    近日,为响应世界森林日,提高青少年绿色低碳环保意识,烟台开发区青少年宫举办两场内容丰富有趣的环保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共吸引200余名青少年和家长参加。[详细]

    03-26 09-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书润系列儿童阅读公益活动活动走进SOS儿童村

    3月24日上午,由烟台图书馆携手烟台大众网举办的“书润”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之书润童年儿童阅读公益讲座走进烟台SOS儿童村。养正小学四年级二班部分同学、家长和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邹亚辉老师一道,让SOS儿童村的孩子们爱上阅读的同时,也感受来自到社会的温暖。 [详细]

    03-26 0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