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卫校校友见义勇为获评山东好人不忘感恩母校

2019-01-14 09:2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刘大爷为李明光(左)送上锦旗表达感恩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月14日讯 (记者 邢晨 通讯员 董广云) 2018年2月,莱阳卫校98级医学影像诊断专业毕业生李明光在晨练时偶遇心脏骤停晕倒的刘大爷,作为医生,他及时伸出援手将刘大爷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李明光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被评为山东好人,并入围中国好人评选。2019年元旦后,莱阳卫校教师代表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看望李明光,并鼓励他继续发扬莱卫人救死扶危的医者精神,争取在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和成绩。

  2018年2月22日早上七点钟,李明光在南山公园晨练时,突遇6旬老者刘大爷晕倒在地,李明光见状立即上前查看。通过检查,李明光发现刘大爷颈动脉已无波动,呼吸消失,凭借多年的从医经验,他判断老人是心脏骤停导致的猝死,如不马上施救,后果不堪设想。作为一名医生,李明光立即为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并请围观群众帮助拨打120,由于李明光处理及时、得当,刘大爷最终转危为安,而在整个救治过程中,李明光始终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与单位。康复后,刘大爷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了李明光的真实身份。为了表达感恩之情,刘大爷亲自来到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将一面锦旗送到了他的手中。自此,李明光见义勇为救治老者的事迹被广为传播,他个人也先后获得了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烟台市优秀医师、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并入围中国好人评选。

莱阳卫校教师代表看望李明光

李明光将荣誉与老师们分享

  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李明光坦言,自己取得的成绩与母校的培养密不可分。“‘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是我在莱阳卫校学习时老师反复叮嘱我们的话,作为一名莱卫人,我觉得自己只是将在学校里学习到的东西运用到了实践中罢了。“在谈到自己的事迹时,李明光认为,“救死扶伤”是莱阳卫校铭刻在每一位毕业生心中的职业操守,在面对生命垂危的陌生人时,自己的选择可以说是一种本能。

  “我虽然离校多年了,但我始终感恩母校对我的培养,无论是技能还是医德,我都受益匪浅。”李明光年少时家庭贫寒,在学校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他才一步步走上了医者的道路,而“严谨求实、医精德诚”的校训,李明光却时刻不敢忘记。“我觉得,母校不仅教学质量高,而且特别重视学生的医德教育,我还记得上学时,学校的德育课内容非常丰富,老师也对生命由衷地敬畏,在莱阳卫校的校园中,我耳濡目染,确实受益终生。”如今,李明光已经成长为了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医技科的副主任,作为医院的骨干力量,他的业务能力和职业操守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李明光、医院领导与莱阳卫校教师代表座谈

李明光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

  “李明光医生是我们医院的业务骨干,不仅业务能力强,而且特别有爱心,对于每一名患者,他都百分百地付出。作为他的领导,我为他骄傲的同时,也要特别感谢莱阳卫校培养了这么好的人才,提高了我们医院的服务水平。”在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副院长孙晨的眼里,李明光救人绝不是偶然,救人的背后,是他过硬的业务能力和高尚的医者仁心,而这两方面,学校教育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李明光同学是我的学生,更是我们莱卫人的骄傲,作为他的老师,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莱阳卫校影像教研室主任姜金龙作为教师代表中的一员,特意来到市直医院看望李明光,他告诉记者,如今,李明光的事迹已经在莱阳卫校学生中间传播开来,大家纷纷为师哥点赞。而他和同事们驱车百余公里来到芝罘区看望李明光,一方面是希望将学校的祝福带给未来明光,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鼓励他在未来的工作中更上一层楼,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山东省莱阳卫校建校60多年来,始终秉承“严谨求实,医精德诚”的校训,将德育工作放在了学校教育的首位,把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卫生技术技能人才作为育人目标,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2009年毕业生“龙口最美女护士”王菁、2017年毕业生招远“金都好人” 杨晓桢、王丹、王杰、李泽正、94级医学影像诊断专业谭少锋、王锋杰等优秀校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而此次李明光的善举再次展现了莱阳卫校一代代学子高尚医德的传承,在学校教师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莱阳卫校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鲁东大学艺术学院举办教师美术作品双年展

    1月9日上午,鲁东大学艺术学院第四届教师美术作品展在烟台美术博物馆拉开帷幕。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曲波、烟台市文化与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烟台经济学校校长张立文、烟台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院理论室主任于伟、烟台市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详细]

    01-14 17-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出台《意见》今后租房者子女有望就近上学

    《意见》提出了具体措施。在保障租赁双方权益方面,提出了积极探索租房者子女就近享受中小学义务教育,支持住房租赁消费并引导城镇居民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提供金融支持,保护承租人的稳定居住权等举措,...[详细]

    01-14 17-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看过来!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14 17-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到鲁东大学调研

    1月8日,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一行四人来鲁东大学调研,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关延平实地考察了学校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工程研究所、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环境微生物实验室、高性能与功能高分子实验室等科研场所,参观了鲁东大学文学博物馆、王树春书画馆和胶东...[详细]

    01-14 17-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曲阜师范大学张良才教授应邀到鲁东大学作报告

    为做好2019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1月7日下午,鲁东大学特邀请师范类专业认证进校专家、曲阜师范大学张良才教授来校,作了主题为《关于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认识与体会》的专题报告。副校长曲荣君,团委、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财经处、资产处、...[详细]

    01-14 17-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英美文学教育院长系主任论坛在鲁东大学举行

    1月5日,由《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编辑部和《外语电化教学》编辑部主办,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承办的英美文学教育与通识人才培养院长系主任论坛在鲁东大学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外语电化...[详细]

    01-14 17-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