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文学教育院长系主任论坛在鲁东大学举行

2019-01-09 10:4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月9日讯 (通讯员 王晓农) 1月5日,由《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编辑部和《外语电化教学》编辑部主办,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承办的英美文学教育与通识人才培养院长系主任论坛在鲁东大学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外语电化教学》副主编胡加圣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研究论丛》主编李维屏教授分别在论坛上致辞,上海外国语大学张和龙教授在闭幕上作总结发言。来自国内高校的50余位院长、系主任参加论坛,围绕我国高校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育与通识人才培养主题进行了研讨。

  上午的论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梁晓冬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院长曲卫国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郭棲庆教授分别作了《谈谈英美文学教学与英语本科专业建设问题》和《对目前外国文学研究中存在的几个问题的思考——以美国文学为例》的主旨演讲。第二阶段由胡加圣社长主持,举行了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和商务印书馆联合出版的《新经典高等院校英语通识教程》新书发布式,并由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顾秋香编辑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该教程的情况。第三阶段由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欧荣教授主持,河南大学高继海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郭英剑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莎士比亚历史剧中的婚姻与家庭》《人类纪、命运共同体与文学教学》和《什么是英语专业的通识教育?》的主旨报告。

  下午的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专家主旨报告,由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菊丽教授主持,《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主编李建波教授和《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主编袁筱一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批判性阅读与人类命运》和《文学教育与语言教育》的主旨报告。第二阶段是自由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和河南大学高继海教授主持,参会院长及系主任自由发言和讨论,就如何进行英美文学教育与通识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探讨,涉及在新形势下开展英语专业英美文学通识课程的教学原则、要求和方法,各校英美文学教学组织和实施的经验,以及该领域亟需解决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思路等。

  本届论坛是在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背景下举行的,旨在为未来新形势下的英美文学教育与通识人才培养寻求新思路、开拓新途径,为我国高校英语教育教学贡献智慧和力量。《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首次明确提出实行“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制度”,现阶段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正在经历全方位、多维度的转型,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制度正处于全面建构之中。在此新形势下,为培养跨区域、跨国别、跨文化、晓规则的高素质人才,加强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势在必行,文学通识教育则是其重要的实现手段之一。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出台《意见》今后租房者子女有望就近上学

    《意见》提出了具体措施。在保障租赁双方权益方面,提出了积极探索租房者子女就近享受中小学义务教育,支持住房租赁消费并引导城镇居民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提供金融支持,保护承租人的稳定居住权等举措,...[详细]

    01-14 17-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看过来!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14 17-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2019年招聘教师公告

    根据《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2019年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26名。[详细]

    01-09 08-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五星好评!《奎迪:英雄再起》掀全国观影热潮

    备受影迷瞩目的好莱坞励志佳作《奎迪:英雄再起》于1月4日在内地热血上映,曾凭借《洛奇》系列影响一代人永不言败的硬汉男神史泰龙携手“黑豹弟弟”迈克尔·B·乔丹生动再现新一代传奇拳王的诞生之路。近日,《奎迪 英雄再起》开启“自己拯救自己”全国观影活动,观...[详细]

    01-07 20-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十四中举办团歌合唱比赛暨元旦联欢会

    青春奉献祖国,信心迎接未来。12月29号下午,烟台十四中团歌合唱比赛暨元旦联欢会激情上演。 [详细]

    01-04 16-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高品质教学获好评

    山东省教育厅于2019年1月2日,在官方网站进行山东省职业院校重点建设项目评审认定结果公示,山东省烟台护士学校荣登第三批山东省示范性及优质特色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拟立项建设学校名单之列。 [详细]

    01-04 16-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