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90后音乐人连一蔚:用音乐教育启迪孩子的心灵

来源: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编辑:   2018-12-19 09:41:00   作者:

90后音乐人连一蔚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2月19日讯 (记者 邢晨) 她是一名90后音乐人,却执着于中国传统乐器而不能自拔,在千里之外的欧洲,她用一把二胡征服了音乐素养极高的芬兰观众,她执着于演奏,又不忘音乐教育,她叫连一蔚,她说,她的梦想是用音乐的光芒照亮每一位孩子最纯真的心灵。

连一蔚独奏音乐会

连一蔚(右三)参加节目录制

  勤学苦练终让梦想照进现实

  连一蔚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烟台姑娘,与许多小伙伴相比,她的童年记忆力没有阳光沙滩,甚至没有太多嬉戏的时光,她的孩提时代,多半时间是和二胡一起度过的。二胡,作为中国传统乐器,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受家人的影响,连一蔚从记事起就开始练习二胡,这一练就是二十多年。

  “小时候练琴特别苦,二胡虽然看似简单,但实际演奏起来需要非常深厚的功底,与其他传统乐器一样,童子功是我们必须迈过的一道坎。”连一蔚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对二胡有天生的亲近感,但贪玩是大家的天性,孩提时期的连一蔚和当下许多练乐器的孩子一样,没少因为练琴和家人闹矛盾、哭鼻子,但每一次自己想要偷懒甚至放弃时,父母总会成为她最坚强的依靠。

  “父母为了我能够成材付出了许多心血,不仅是物质上的,更多是精神上的,他们经常陪我练琴到很晚,还要想尽办法鼓励我,让我勇敢地走下去。”连一蔚是一个特别懂得感恩的女孩,在她的心里,父母是自己勇敢前行的坚强后盾,而老师则是自己事业上永不熄灭的灯塔。

  “我从小开始学琴,可以说在每个时期都有幸得到了名师的指点,从启梦时的栾翘李老师,到后来的李执胜教授,他们都是二胡演奏家,也都是我事业发展道路上的明灯,虽然现在和他们见面的机会少了,但在我心里,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他们。”连一蔚经过多年的勤学苦练,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音乐学院,正式走上了二胡演奏的道路。

  在大学中,连一蔚像一块海绵,努力地吸收着音乐海洋中的养分,经过大学4年的磨砺,连一蔚的二胡演奏技巧日渐成熟,并形成了自己独特表现风格,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乌克兰总统访华期间,连一蔚登上了国际舞台,为总统阁下演奏了二胡经典曲目。而2016年,她又成功举办了胡琴(二胡、坠胡)独奏音乐会,同年,她还登上了北京电视台的舞台,为电视观众展示了来自中国古典音乐的独特美感,自此,连一蔚的二胡演奏事业开始驶入快车道。

连一蔚赴芬兰进行文化交流

连一蔚得到芬兰观众欢迎

连一蔚演奏中

  音乐是中西文化交流最美的桥梁

  正当连一蔚的二胡演奏事业开始腾飞时,2017年,一封来自千里之外的邀请函让她既兴奋又惊讶,从未走出国门的连一蔚此时有了国际交流的机会。“当时我收到了芬兰教育部门发来的邀请函,希望我能够赴芬兰进行二胡演奏和音乐交流,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所以就立即答应了。”连一蔚告诉记者,芬兰是一个国民音乐素养极高的国家,在芬兰演奏是对自己演奏水平的一次考验。

  虽然怀着忐忑的心情,但连一蔚却在芬兰的舞台上将中国的传统音乐展示得淋淋尽致,二胡特有的凄美韵律让身处北欧的芬兰人大为感动。交流期间,连一蔚还与芬兰著名民族乐器演奏家尤利娅同台演奏。两人将中国民族乐器二胡与芬兰民族乐器Kantele进行了合奏,中西民族乐器的相互碰撞,让中芬两国的文化充分融合,音乐,在演奏家弹拨出的音符中成为了中西文化交流最美的桥梁。

  连一蔚的表演得到了芬兰各界的高度欣赏与认可。也正是因为演奏会上的大获成功,让连一蔚得到了前往芬兰中小学校进行音乐启蒙交流的机会,作为基础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芬兰学校中的音乐教育让连一蔚大开眼界。

  “芬兰中小学特别重视音乐教育,通过音乐,孩子们不仅可以得到高质量的美育教育,更能通过不同地区的音乐风格来了解世界。”连一蔚在芬兰的校园中找到了音乐灵感,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在芬兰我认识了拥有30年教学经验的芬兰音乐教育家泰尔西·库帕里宁,还认识了音乐启蒙教育家佩尔图,他们都有着丰富的音乐教育经验,和他们在一起,让我有了许多不一样的体验。”连一蔚说。

连一蔚与芬兰儿童在一起

连一蔚与芬兰儿童进行音乐交流

  发展音乐教育 让音乐温润中国孩子的心灵

  芬兰之旅让连一蔚对自己的二胡演奏事业有了更多的思考,回到国内,连一蔚决定在提升自己的二胡演奏技巧的基础上,要进行儿童音乐启蒙教育。

  “我去芬兰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那里的孩子特别热爱音乐,特别善于利用音乐学习。我从小练琴,特别能够体会音乐对孩子人生发展的重要性,但现在,我们国内却特别缺乏这方面的教育。”如今,连一蔚已经与芬兰的音乐教育启蒙权威机构签订了代理协议,未来,她将把芬兰的音乐教育原汁原味地带到烟台。

  “芬兰音乐教学不是单纯的教授音乐知识,更不是培养孩子的特长,在芬兰的教育体系中,音乐是一种载体,通过学习音乐,孩子们可以发现乐趣、自由探索。”连一蔚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要下决心将芬兰的音乐教育带到中国,看重的就是音乐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开发。“作为一名音乐人,我特别清楚音乐能够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我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我们的音乐教育能够给予孩子们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连一蔚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